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轩逸销量遥遥领先,但日产却高兴不起来?

2020年09月15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

8月份汽车销量排行榜出炉,从销量上看,轩逸还是第一名,销量达到46688辆,稳居第一。但是轩逸如此高调的表现,日产却很难高兴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经过我的观察,我发现目前对于日产来说,有三个问题。一是过分依赖轩逸一款车型,SUV的市场表现一般。二是日产全球市场不断收缩。三是今后日产的全球市场策略,与中国市场目前的表现,并不统一。

【1】日产产品畸形,轩逸一款车占比50%

根据东风日产发布的最新销量报告获悉,2020年8月份,东风日产终端销量达到100287辆,其中轩逸一款车型的销量就达到4.66万辆,约占整个日产销量的50%。这对于任何一个品牌来说,都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有爆款畅销车,悲的是过分依赖一款畅销车导致日产旗下的产品很难均衡发展,假设轩逸销量不行了,那么就会拖累整个日产的市场表现。

【2】奇骏,逍客销量下滑明显

但毕竟轩逸是一款紧凑型轿车,而且轩逸是新老车型同堂销售,相比SUV来说,轩逸对于日产来说是没有太大利润的,而能给日产贡献更大利润的SUV,市场表现就不尽如人意了。

奇骏8月份销量15304辆,同比下滑20.7%。逍客8月份销量14061辆,销量同比下滑25.5%。与日产SUV销量下滑呈现明显反差的是,其他品牌的SUV销量增长都还挺明显的,这就让日产SUV市场地位更加尴尬了。

【3】日产全球市场战略收缩,中国市场前景不明

截至2019年底,日产的全球生产能力为720万台,而实际销量为520万台,而日本媒体预计2020年也就能够销售350~400万台,仅有产能的一半。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通过处置资产生产设施和筹集现金来寻求财务改善。

因此最近一段时间,日产汽车正在全球范围内业务重组,撤出韩国销售网络,关闭工厂,处理掉一些资产,重新评估。

日产计划2020年到2023年,用四年的时间业务重组,重点在日本,美国,中国三个市场发力,盈利能力不强的韩国市场,俄罗斯市场会逐渐退出。虽然日产汽车把中国市场当成是发展的重点,但中国市场也是竞争最严重的市场。由于日产全球战略收缩,也压缩了新车型的开发,因此今后在中国市场,恐怕日产就拿不出强有力的竞争车型了。这样一来日产丰田本田这些同样来自日系的品牌差距就会越来越大,对于日产来说,也是不小的冲击。

【4】未来发力新能源,但中国市场,日产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太大影响力

日产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注入12辆新车。在日本,到2023年,将增加新的电池电动汽车和配备混合动力系统e-Power的四款车型,并且还提出了电动汽车占总销量60%的计划。虽然日产汽车在全球市场,有聆风这样的新能源汽车,而且销量还不错,但是在中国市场,日产并没有能够拿得出手的新能源汽车,日产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比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眼看大众MEB平台车型逐渐国产,丰田本田的新能源汽车优势和技术也已经全球闻名,而日产今后在中国新能源汽车方面如何发展,也是未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