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山寨福特“猛禽”?北汽福田这款新皮卡,会把长城炮的努力毁了?

2020年09月17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北汽福田发布了一款新的皮卡,号称是国产福特“猛禽”,将这款车命名为“大将军”,意寓征战沙场、开疆拓土之意。

名字取得好,样子也是非常唬人。

乍一眼看上去,这哪是国产“猛禽”呀,这压根就是“猛禽”本禽。

说实在的,这不是北汽第一次干这种事了,北汽的很多车都有其他车的“影子”。2020年了,作为一个赫赫有名的“老字号”车企,总干这种事,多少有点说不过去。

1、成也“山寨”,败也“山寨”

其实“山寨”并不可怕,现在如日中天的日系车企,曾经也“借鉴”过欧美车企。世界第一的车企丰田,创业阶段也曾抄过雪佛兰福特日产神车GT-R,早期车型也曾追着道奇抄。

国产品牌就更多了,早期的比亚迪F3,基本上就是照抄的丰田花冠,一度卖到国内销量第一,吉利的首款SUV GX7也借鉴了丰田RAV4,早期的哈弗H3也“酷似”五十铃Axiom。

但时间一长,这些车企早已走向了自主化之路,毕竟“借鉴”这种事,并不体面,而且长远来看,对车企的形象也绝对是负面影响。如果一个车企靠皮尺打天下,真正懂车的用户难免嘀咕,是不是样子货。再有就是和“原版”碰上了,多少有一些尴尬。

近年来最出名的“山寨”车企莫过于众泰了,因为模仿奥迪大众保时捷等多家国际性车企,为它赢得了“保时泰”的称号。“借鉴”Q5的T600,“借鉴”卡宴的SR9等车型都曾风靡一时。众多网友调侃,以后要开上兰博基尼布加迪,就靠众泰了。

然而,实际上众泰这些车型生命周期都非常短,都是推出之初,唬到一部分用户,随后就迅速下滑,直至停产。而众泰这个车企,也在折腾了N多车型和N个子品牌之后,最终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败。

其实众泰是做汽车模具起家,它的钣金件水平堪称国内一流,如果好好发展,未必不能成为出色的零部件供应商。后来入了“山寨”的门,自己造上了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直到完全不可收拾。

只能说,卿本佳人,奈何为贼,可惜了。

如果说众泰搞这些“山寨”车是利欲熏心的话,北汽作为老牌国企,就有点说不过去了。之前北汽道达“完美”copy丰田埃尔法北汽幻速C60抄袭兰博基尼,最夸张的无疑是BJ80对奔驰大G的“模仿”。要知道北汽是奔驰的国内合作伙伴。

结果它近水楼台先得月,搞出BJ80这样的车型来。现实中还有人买BJ80回去“改”成奔驰大G。

2、“逆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学无术

其实,技术上,国内车企或多或少都是靠“逆向”起家。现在国产SUV已经占据销量榜前列,但早期,基本都是靠逆向CR—V、途观、荣放这些车的底盘。国内首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和大众的EA888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哈弗H6早期,也是用三菱的发动机,格特拉克的变速箱。

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吉利都推出CMA架构了,和沃尔沃的车型共用。长安的蓝鲸系列发动机,福特也有意采购。比亚迪新款1.5T发动机,性能不输本田

真正发展好的自主品牌,基本都是靠自己的原创设计,自主技术打天下。

而北汽是怎么做的呢,旗舰车型BJ90,发动机直接用的奔驰的发动机变速箱。BJ80,用的是五菱的3.0T,当然,还有萨博留下来的2.3T,BJ40则用上了长城的2.0T。

一汽经常被诟病自主技术缺失,实际上红旗H9的2.0T和3.0T可都是自研的。比较而言,背靠奔驰北京市两棵大树的北汽,可以说做的更不尽如人意。

3、做大市场or毁了市场?

最近国内各地开始放开皮卡限制了,皮卡民用化似乎已经成为新的趋势。春江水暖鸭先知,很多车企也应声动了起来。最下本的无疑是国内皮卡大佬长城,毕竟长城占到了皮卡份额的近50%。

长城是怎么做的呢?它打造了全新的P71高端越野平台,推出了长城炮系列皮卡,针对民用、商用、越野三大市场。2020年8月,长城炮的销量达到11100辆,已经连续4个月破万。

带前中后三把锁、绞盘、涉水喉的越野皮卡最受欢迎,它提供柴油和汽油两种动力,两款发动机均为长城自产。虽然有一定的溢价,但总体价位远比国外的高端皮卡要低得多。可以说长城炮为国内皮卡民用化开了个好头。

而北汽是怎么做的呢,你长城炮不是要做国产猛禽吗,我就推一款“山寨”猛禽,比你更加“原汁原味”。

可以想见,在“大将军”上市之后,会在方兴未艾的民用皮卡市场掀起一定的波澜,很多对皮卡有兴趣的人会入手,因为实在太像福特猛禽了,价格却低很多。

然后呢,如果用的不满意,就会演变成:国产皮卡都是糊弄人的,都是样子货,要买车还是得买合资OR进口!然后又一波舆论推波助澜。

这几乎是可以预见的。合资车出问题,用户往往会说这是XX品牌,XX车的问题。而一旦国产车出问题,那就是国产车就是不行。这也很正常,因为多年来的市场口碑就是如此。

很多国产品牌在不停地为这些“偏见”背锅。这些“偏见”的根源又是哪里呢?

4、功夫拍案

从长远来看,靠“山寨”肯定是走不远的。需要在市场上长期立足,还是得靠自有技术,和拥有辨识度的设计。

国内民用皮卡市场还非常脆弱,正是需要攒口碑的时候,这样一款车,很有可能会让之前的种种努力毁于一旦。

更重要的是,现在都是0202年了,你一堂堂大车企,还山寨,好意思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