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高罚款10000元!新规拟出台:这类车将不能上路!

2020年09月29日 16:38:03
分享到:
来源:

电动自行车轻便舒适

是很多人上班、短途外出的首选交通工具

然而近年来,全国各地

时有电动自行车起火的事故发生

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这大部分都是由于购买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

及蓄电池、充电器

或者私自改装造成的

说到关于电动自行车的监管,其实自2019年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全国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出台地方管理规则,对电动自行车实行注册、备案登记管理,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禁止上路。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也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修改形成了《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现正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各地的管理规则可能略有差异,但基本上都包含以下几点,各位有电动自行车的车主使用时一定要注意!

经交管部门登记后

方可上路行驶

电动自行车应当以个人或者特定领域的企业名义登记。电动自行车登记由所有人向住所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征求申请。特定领域的企业已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应当按照登记的用途使用,不得交予非本企业的人使用。

公安交警部门可以依法扣留违法上道路行驶的滑板车、独轮车、平衡车等器械,并对行为人处警告或者五十元罚款。当事人有相应合法证明的可以行驶。

对于电动自行车有五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所有人、驾驶人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通知后拒不接受处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扣留电动自行车。所有人、驾驶人接受处理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立即返还车辆。

禁止在公共区域充电

禁止在建筑内的消防通道、消防楼梯、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其充电。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规定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违反要求的由交通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经营,并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不得载人载客

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载人,但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可以搭载一名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要安装固定安全座椅。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利用电动自行车从事经营性客运或者货运活动,特定领域的企业依照其申请用途开展活动的除外。

不得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

并鼓励带安全头盔销售

驾乘人员应当规范佩戴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国家标准的应当符合行业标准)的安全头盔;在夜间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开启前灯和后灯;悬挂号牌并保持清晰、完整,携带行驶证。

一图看懂:电动自行车为何会起火?

怎样才是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一、技术指标

2019年4月15号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几项关键技术指标做了新规定:

关于脚踏功能: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

关于整车质量:55kg(含电池)。

关于最高车速:25km/h。

关于电机功率:400W。

二、3C认证

3C标志

电动自行车的CCC 可以采用标准规格标志、模压或铭牌印刷三种方式中的任何一种,同时获证产品不允许使用任何形式的变形认证标志。

车前灯

符合3C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的前灯灯光呈散开状。

反射器

查询证书有效性

登陆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http://www.cnca.gov.cn/),输入3C证书的编号,进行有效性查询。

扫描合格证的二维码

通过扫描二维码,识别合格证的真伪。

目前只有5家指定认证机构: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中汽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

广东质检中诚认证有限公司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通过扫描二维码

可看到官方认证信息

↓↓↓

而常见的不符合要求的

合格证如下

↓↓↓

扫描上面二维码后

往下拉可以看到显示的网址如下↓

安全无小事,图方便是其次

每个人都应该多了解

日常用车常识,提升安全意识

就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消防隐患

家里有电动自行车或者准备购买的

也记得确认是否符合标准

以免无法通行!

转发出去

让大家都了解一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