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快被合资团灭,自主SUV,会被持续降价的合资车连锅端吗?

2020年10月14日 08:36:02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在国内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整体“偏科”是非常严重的,说白了就是自主SUV相比于自主轿车,整体要强势很多。在我们看来,并非是自主轿车在产品品质、口碑上比自主轿车差多少,毕竟同样级别和价格的产品,在技术、用料层面,同一家厂商的产品都差不了多少。主要原因在于,合资品牌本身就是以轿车在国内起家的,所以自主品牌早早就完成了轿车产品级别从低到高各个级别产品的布局,加上合资品牌口碑普遍比自主品牌好一些,实际上在合资轿车很多产品将价格下探到10万以下之后,主打10万级以下轿车的自主品牌是没有招架之力的。因此实际上除了少数几款自主轿车销量尚且不错之外,其他自主品牌轿车基本上已经被合资品牌“团灭”了。

实际上,我们一直有一个观点,那就是自主品牌SUV目前还能获得比较顺畅,至少一线自主品牌的多款车型销量排名遥遥领先。主要的原因还是合资品牌在SUV领域并没有打算将自主品牌“赶尽杀绝”。我们看到,实际上合资品牌为自主品牌留下了一个非常大的价格鸿沟。目前畅销的国产紧凑型SUV的起步价格主要集中在10万元左右,但是主流畅销合资品牌SUV的价格集中在16万元以上,这其中就有5、6万元的价格差,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价格空间,完全可以对国内消费者对SUV的消费行为起到价格杠杆作用,尤其是一些关注SUV产品,但是预算不足以达到合资SUV产品的消费者而言,10万级国产紧凑型SUV是相当重要且刚需的存在,所以销量必然很优秀。

不过对于合资品牌SUV来说,其实目前的状态也是相当好的,尤其是优势品牌的SUV产品。比如CR-V、 RAV4、昂科威、途观、皓影、探岳、奇骏等产品,尽管目前价格比较高,但是销量依然很优秀,这意味着在销量很好的情况下,这些合资车依然能保持比较好的单车利润。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总利润方面的表现大于总销量方面的表现,一定是最好的结果,这也是说,合资品牌在不需要降价的情况下,也能同时获得销量和单车利润双赢的结果。

现在大家也看到了,很多自主品牌已经在自身问题和市场因素的双重影响之下,迅速走向了彻底边缘化,而且这样的车企数量并不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一线三大品牌吉利长安长城以及少数几个二线品牌,比如奇瑞比亚迪上汽乘用车、红旗等品牌尚且具有竞争力之外,其他自主品牌的整体竞争力的确值得商榷。而且我们始终有一个观点,那就是别看现在自主一线品牌的销量看上去越来越好,9月份三大品牌悉数过10万辆,但是整体还是比较脆弱的。也就是说如果合资品牌SUV也像轿车那样全面覆盖,那情况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自主SUV也有可能被“团灭”,那么一线自主品牌的前途就不一定是什么样了。

当然现在很多朋友担心合资品牌会不会在SUV领域也对自主品牌赶尽杀绝,尤其是利用口碑优势进行降价,现在的畅销自主SUV,恐怕没有几个能够招架得住,而且现在的自主品牌SUV已经没有多大的降价空间了。毕竟随着自主SUV的配置越来越丰富,动力越来越好,成本也越来越大,所以其实长期以来价格都没怎么涨的国产SUV,利润是在一点点被摊薄的。因此合资品牌产品大降价,自主品牌被连锅端的可能在理论上是存在的。

但是从现实角度来看,这种可能性是不大的,原因很简单,合资品牌也看到了国人对于SUV产品的整体热衷,而且合资品牌在价格已经取得优势,整体销量也比较好的情况下,专门为了搞垮自主品牌去进行降价,也是不太划算的。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在国内汽车市场,降价是一条单行道,只能降价,不能涨价。大家也都知道,合资品牌一旦集体降价,挤垮自主品牌之后,最理想的结果就是价格垄断,但是大家也都知道,一款车的价格下去之后,基本上再涨价,消费者就不买账了,那么前期放弃单车利润的降价就毫无意义了。所以当下的状态,对于合资品牌SUV来说是最好的状态,持续降价反而是一步臭棋,有可能将合资品牌拉到和自主品牌如今一样的品牌境况,这一点是划不来的。

所以尽管自主品牌轿车几乎被合资品牌“团灭”,但是合资品牌SUV以同样的方式“排挤”自主SUV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在10—15万价格区间,依然是自主品牌SUV的“舒适区”,合资品牌将自主品牌连锅端,目前来看,希望还是不大,较为强势的自主品牌,依然有非常大的发展和进步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