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PO申请获受理,东风募资破创业板记录

2020年10月14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

预计融资达210亿

中车网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悉,10月13日,深交所创业板受理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股份”)IPO申请,预计融资金额210.33亿元。截至目前,这是创业板受理企业中募集资金最高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是中央直管的特大型汽车企业。而东风集团股份是东风公司旗下子公司,于2005年12月在上港上市。根据东风集团股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A股发行的数量为不超过9.57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10%,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面值为每股1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募集资金用途概述,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计划投资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字化平台及服务建设项目与补充营运资金;其中,对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的投资额最多,为70亿元。

东风集团股份董秘办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募资用途之一的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主要是指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但也不排除会涉及东风公司旗下其他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因此除了“岚图”的建设,东风其他自主品牌新能源建设也或依靠该项目。目前,东风自主品牌新能源领域表现平平。东风乘用车 E70自上市到本月,累计销量仅破1万辆。

多家车企欲回A股

东风集团股份回归A股的想法谋划已久。有媒体指出,自2005年港股上市不久后,东风集团股份就透露出有意回归A股的想法。2009年,时任东风集团副总经理的周文杰还曾公开表示,回归A股的计划正在研究中,很快将有结果。今年下半年,东风集团股份回归A股真正付诸行动。

东风选择下半年回归A股亦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有证券行业人士向媒体表示,一方面是企业自身发展需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全球汽车行业低迷与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需要巨额资金之间的矛盾,促使上市汽车企业寻求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是政策驱动,今年4月证监会出台政策,放宽了境外上市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门槛。

近段时间,除了东风集团股份,还有两家港股上市车企宣布将回归A股。9月25日,恒大汽车发出公告,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建议根据特别授权发行人民币股份及相关事宜之决议案,预示着恒大汽车正式开启回归A股之路。9月28日,上交所披露吉利汽车科创板IPO过会;从9月1日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到本次成功过会,吉利汽车仅仅只用了28天。

东风之前,已有比亚迪、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成功登录A股,成为“A+H”股的整车制造企业。截至发稿,东风集团股份高开5.4%,报5.24港元,成交额1.86亿港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