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4种情况全部算“酒驾”,没开车也要扣12分!

2020年10月27日 16:41:01
分享到:
来源:

中国自古就有无酒不成席的俗话,因此无论是亲朋欢聚,还是工作应酬,饭桌上都少不了用酒来助兴。尤其每逢节日,更是达到高峰。

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事故调查显示,大约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驶已经被列为车祸致死的主要原因。2010年8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宣告,醉酒驾驶或被判刑。

所以,对于酒驾,交通部门已经出了很严的交通规则,一旦触犯,不仅要面临罚款,还要扣12分,甚至吊销驾照,刑事拘留等。那么,出来喝酒开车会被处罚,还有这几种情况也算酒驾,没开车也要扣12分!

01

隔夜酒再开车也算酒驾

很多司机都会认为,今天喝了酒,那么今天我就不开车了,但明天可以开车啊,有的司机每天喝酒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也基本是没有醒酒,如果你再开车的话,被查处一样算酒驾,大家需要注意的一个点就是,只要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20mg/100ml但小于80mg/100ml的驾车行为,都被列为酒后驾车。

所以说,只要你喝了酒,最好间隔24小时再开车,因为有时候是跟酒的性质和人的体质也是有关系的,所以有时候20个小时才能完全醒酒,也是正常的。才能不被检查出来酒精含量超标。

02

酒后睡在车上,也算酒驾

好多人不懂了,如果出门在外面,喝了点酒,又找不到住宿,那么在车上睡觉很正常,但要提醒大家的是,新交规已经表明,只要你喝酒了,在车上休息也不能逃脱酒驾的罪名,所以大家后期喝酒后休息都要注意选地方,车上千万不能乱睡觉。

但被判为酒驾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你喝了酒,而且酒精含量超标,再次是你休息的车辆已经处于启动状态,包括你在里面听音乐、广播等都算启动,就算你平躺在车的后座,也一样算酒驾,你说冤不冤?其实你没有开车也算酒驾啊!但没有办法,交规就是交规,毕竟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

03

酒后挪车也算酒驾

酒后挪车也算酒驾,这是怎么回事呢!就是说,一旦你喝了酒,就不能再开车了。但有的时候,因为在偏僻地方,或者是自家小区,餐饮店的停车场等,因为你知道自己喝了酒,不能开车,所以想把车挪动一下,然后找个地方休息,但只要你上车了,一旦被发现,都是酒驾,就算没有交警在旁边,一样被视为酒驾。所以也是不要存在侥幸的心理。

04

搭酒驾车会连带受到处罚

如果交警查出,车内的两个人都喝酒了,如果司机是酒后驾车受罚,那么,另一个没有开车的,也同样的会连带着一起受罚,因为你没有对他进行及时的劝阻。

所以说,如果真的出现酒局,有人开车,那可千万不要劝酒,如果喝了,就要劝说他不要开车。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人。另外喝酒更要防止碰瓷,安装一款行车记录仪让碰瓷的无话可说,杜绝再花冤枉钱。所以说现在的交通规矩是越来越严格了,大家喝了酒就不要开车。这是为了自己的安全和别人的安全着想。

小结一下

因此我们在驾车时,一定要避免以上行为的发生,否则被判为酒驾,你也有口难辩。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喝酒开车,不要存在任何的侥幸心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远离酒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