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外牌限行扩张化的第一天,该堵还是堵,连停车位都没了

2020年11月03日 19:55:02
分享到:
来源:

【外牌限行,该堵还是堵】

11月2日,上海外牌限行升级第一天,风平浪静。

我原以为多多少少10点半的路况应该会比以前红色的线段少一些。

然而并没有,只是短了一些,并没有少。

更何况这还是非高峰时段,而之前早高峰8点半的时候,我看微博上依旧有人在晒很多路段深红的截图。

现实就是我打车从静安新业坊到外滩BFC见客户,南北高架和延安高架的拥堵让这条平时半小时车程的路依旧开了48分钟。

我跟滴滴司机师傅搭了个话:"怎么外牌现在都没了还这么堵啊?"

没想到司机师傅回我:"你自己也有车的吧?外牌吧?放家里了吧?"

师傅不愧是师傅,这"三板斧"问得我……只能笑笑。

没办法,10月24日下午,"上海发布"发出市公安局的最新交通管理措施,外牌在上海的"限行"规定即将升级——一方面,从11月2日起,内环高架上外牌限行时间加长,另一方面,明年五一假期之后,内环地面道路也将开始限时开放。

上海将对外地牌照的限行进一步扩大化,全天24小时已经有13个小时不允许上主要路段和城市高架路了,而且从明年五一假期过后,基本上内环以内是不允许外地牌照的车辆出现在路上了。

没错,就像司机师傅说的,我的车就光荣地停留在公司的停车库那里。而且目前我的计划是过完年后我就不再开到上海来了。

开来有什么用呢?过完年我的车就一周5天的时间"堆灰",然后剩下两天最多开出去玩1天也就罢了,后面还有小区停车费和公司停车费还有出去玩的停车费在等着我。

只是看到现在的拥堵,我相信和无数的上海车主心里想的一样:"该堵还是会堵的,就算把外地车牌全禁了,也不会不堵的"。

因为主要矛盾不是在上海的外地车太多,而是上海的道路承载力有限,而现在路面行驶的车辆超过了这个极限。这个情况不只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青岛……但凡中国一、二线级别的城市都避免不了。甚至于,这是个世界性难题,但凡国际化规模的都市也都解决不了。

用我擅长的总结来说,就是"工作和生活在上海的人们日益增长的私家车出行需求同远超负荷的上海城市交通承载量之间的矛盾"。

是的,这件事永远无解。

【外牌限行,很多人开心的不得了】

不知道是段子还是广告,这张图在社交媒体上还是流传开了。

对于这张图,我看到了皮卡丘、米老鼠等知名ID的出现,这让我更加愿意去相信,这可能是五菱宏光MINI EV的车友会出动了(笑)。

但是不管是不是段子,这一次大举限牌,让上海的车市、尤其是新能源车市疯狂了一把。

相关媒体报道,10月25日晚间特斯拉的相关销售泄露"今天一个上午,特斯拉单店销量超过了80台!"而正常情况下,这家店的销售规模是一天10-20台。不仅是特斯拉,蔚来、理想、宝马新能源、沃尔沃新能源等豪华品牌也好,上汽荣威名爵新能源、广汽新能源、吉利新能源等门店同样客流暴增,要求现车或者短期提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没错,原本就已经占据全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十分之一的上海,现在重新燃起了对于新能源车型的狂热。至于原因很简单,上海蓝牌拍不到,新能源绿牌入手门槛极低。

这一波啊,这一波是一石二鸟。一方面能够大举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上升并养活大量的新能源车企和经销商,另一方面还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我把话放在这里,至少今年上海的新能源经销商们完成KPI不愁了。

但是这不仅仅是新能源车的销售们开心了,开心的还有二手车商们。

由于此次上海的限行扩张化,人们需要买入新能源沪牌车,因此大量的原先的外地车将会流入二手车市场。根据相关二手车网站数据爆料,不少上海外牌车主选择紧急卖车,外牌车辆加速涌入二手车市场。

没错,在上海奔跑着的将近170万辆外地车中,将会有预估达到数十万台的车会被迫置换。而且其中不乏车况良好、车龄短、里程数少的一大批车。这些车正在迅速进入二手市场,由于一定程度上急于出手的现况,甚至让车价都下降了不少。一边要买新能源车,一边要赶紧出手旧车保证"回本",忍痛出手现象绝不在少数。

你说,二手车商不是高兴坏了么?

还有,充电站/桩的经营者们终于看到了希望。

笔者目前租住的小区是一个典型的上海老小区,之前隔壁用户买了特斯拉因为安装充电桩的问题跟居委会扯皮吵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而我也永远忘不掉在特斯拉店以及小鹏汽车门店暗访时,销售人员们异口同声的:"不用安装充电桩的,我们的客户7成都是在商场里充的"。

随着上海公共充电基建的增加,以及特来电等充电站/桩经营者布局的逐步增加,乘着这一波新能源换购大潮,相信也能扭转不少亏损的状态。

当然了,我甚至怀疑拥有这些充电设备的大型商场也很开心。

至少,很少有人真的开车进来就坐在车里等着充电吧?你至少会逛逛商场吧?

都是经济刺激啊,兄弟姐妹们!

【外牌限行,终究堵的还是我们自己】

就像今天我在高架路上依然被堵着一样,以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人们的消费能力推算,外牌被限导致人们换车简直是一件虽然想想就肉痛但是也能咬咬牙承担的消费行为。所以,即便到了明年的五一之后外牌基本"消失",也并不会根本意义上缓解上海的交通拥堵。

因为总体上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不会减少太多,每个月还有新增车辆加入这滚滚车流呢。

可"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如果缓解交通拥堵的节奏是靠限制外牌那肯定是不够的,因此下一步还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呢?

这个很好猜:外牌限制进入中环,外牌限制进入外环,外牌部分区域直接禁止进入……还不够?本地车牌也开始加入限行大军,开启如杭州一般的限号……还不够?本地蓝牌开始限制进入内环区域,蓝牌延续外牌命运……

还不够的话,拥堵费和燃油环保费可以提上日程了……

当然了,堵还是会堵的,这辈子都不可能不堵了。

一切,等绿牌成为主流再说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