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终于动真格,全新重磅SUV中国首秀,“信仰”又要迭代了?

2020年11月04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

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推出了ID系列的首款量产车型——ID.3。那时候,外界就知道,大众已经准备好要对中国电动市场发起攻势了。不过我们等来的并不是ID.3,而是另一款重磅之作——ID.4。

大众ID.3

大众ID.4

11月3日,ID.4在中国迎来了首秀,新车是ID系列的第二款量产车型,将由南北大众一同投产,其中一汽大众版叫ID.4 CROZZ,上汽大众版叫ID.4 X,尚没有正式的中文名,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交付。

大众ID.4

虽说ID.3才是大众迈入新时代的标志性车型,但人家主战场在欧洲,而且两厢车也不太合咱们的胃口。所以其实ID.4才是检验大众转型的关键,毕竟它面向的可是大众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

一汽-大众ID.4 CROZZ

上汽大众ID.4 X

在燃油车领域,大众的号召力毋庸置疑。那转型电动后,这大众信仰是不是还会灵呢?相信大多数人和疆哥都有这个疑问,接下来我们不妨就通过ID.4来探讨吧。

1

是油改电的产物吗?

相信大家也知道,大众旗下是有电动产品的,包括朗逸纯电和宝来纯电等,可明白人都知道,这些油改电而来的车型,更多是为双积分政策服务的产物,没啥竞争力。

朗逸纯电

而ID.4同样作为纯电动,它并没有再沿用此前的燃油车平台,而是花重金又打造了一个新的MEB平台。按照大众的说法,相比可以兼容电动和燃油车的MQB平台,MEB就只拿来造电动车。

从这一点来看,大众这回是要动真格了。而ID.4作为MEB平台下首款SUV产品,也是大众在中国的首款真正意义的电动产品。正规军杀入电动领域,自然会被寄予厚望。

2

造型还玩套娃吗?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ID.4其实并没有沿用大众燃油车套娃的玩法,发光的大众标,贯穿的灯带,全新的鹰眼大灯……单从造型看,ID.4比大众燃油车的辨识度好太多了。

不过作为姊妹车型,ID.4 CROZZ和ID.4 X的外观并没有做到明显的差异化,前脸主要的区别在于下保险杠的设计样式上。

尾部的造型和前脸相互呼应,用上了贯穿式灯带。而两车的区别主要有两点,一是下保险柜的样式;

二就是尾灯的内部样式有所区别。尾灯造型的模具是一致的,不同之处在于灯腔内部的设计。一汽大众ID.4 CROZZ使用多灯组组成尾灯整体,并且贯穿式灯带是从尾灯的顶边开始贯穿。

上汽大众ID.4 X则采用了不同的灯带设计,且贯穿式的灯带只是存在于尾门部分。

3

内饰设计怎么样?

内饰方面,两车均沿用了ID.3的风格,也是大众强调的“数字座舱”。两车的内饰基本保持一致,仅在细节上有所不同,如空调出风口、中控区域等设计。

一汽-大众ID.4 CROZZ内饰

上汽大众ID.4 X内饰

虽然还是大众式的简洁风格,但看起来质感却别有风味。这里有两个比较值得说的设计,一个就是电子挡杆,它弄成了奔驰怀挡的感觉,被设置在了全液晶仪表盘右边,可通过旋转完成换挡。

这第二个其实就是悬浮中控屏,这个有啥稀奇的呢?大家不妨去看看大众燃油车的内饰,它们的中控屏基本都是嵌入式的,这次把中控液晶屏直接“晒”出来,也算是新鲜了。

4

空间表现怎么样?

根据此前的信息来看,一汽-大众ID.4 CROZZ的车身尺寸为4592*1852*1629mm,轴距为2765mm,上汽大众ID.4X则为4612*1852*1640mm,轴距2765mm。两者块头基本一致,都是紧凑型SUV的身材。

从现场的乘坐体验来看,座椅还是比较柔软的,不过头部和腿部空间并没有让人觉得很自在的感觉(以1.7m的身材来看)。

5

续航里程够吗?

动力方面,新车将提供单电机后驱版和双电机四驱版可选。而电池则有55kWh和83kWh两种容量可选,其中83kWh版综合续航里程最高可达到555公里,快充情况下45分钟即可充80%的电量。

这样的数据其实已经算比较主流了,只不过放在现在动辄六七百公里续航的车型面前,显得有点平平无奇,不过最终还得看量产车的实际续航。

6

价格能接受吗?

虽然新车还没来,但目前ID4已经开启了预定,其中,一汽大众ID.4 CROZZ曜夜首发版限量888台,补贴后价格不超过25万。而上汽大众ID.4 X并没有推限量车型,预订价格在25万内。

按照这个节奏,那最终的价格估计会在20-24万左右。参考丰田油改电的产物——C-HR EV(指导价:22.58-24.98万),大众ID.4这个价位还是可以接受的。

7

新车前景如何?

在合资领域,大众ID.4优势还是有的,毕竟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三强,目前都还没有“够格”的产品来应对真正电动化的大众,因为它们还停留在“油改电”的阶段。

不过目前挑战并不是来自传统的老对手,而是像国内造车新势力们,或者比亚迪这样的自主力量。当然,别忘了还有特斯拉大众ID.4明年初才上市,这个时间点离Model Y国产化也不远了。

特斯拉Model Y

老实说,以大众ID.4目前的账面实力,压力还是不小的。不过大家也别把焦点全放在了ID.4上,按计划,至2023年底,大众总共将在中国推出8款ID.车型。也就是说,伴随着业务的熟练,真正的大招或许还放在后面呢。

写在最后

当年大众凭借捷达、桑塔纳等车型,让“皮实耐用”的经典口碑深入人心,直至今日,“大众信仰”在国内仍有一大批忠实的拥护者。

而转战电动化市场后,它同样需要某些特质来打响名气,至于是续航、智能化、性价比还是质量,对于吃透中国消费者心理的大众来说,相信自有它的考量。对此,你又有什么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