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好安全载人,其实很难,试驾大众T6 Caravelle

2020年11月05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

还记得 2015 年在欧洲试驾,成为全球首批试驾第 6代Transporter 车系的汽车媒体,当时让笔者印象深刻的一段,是抢先体验 T6 车系首度搭载 ACC 主动式车距调节巡航系统的 Multivan,以及具备车侧盲点警示的车道变换警示系统。

而在 2020 年的此时,T6 车系在先进主动安全科技获得进一步的提升。我认为最具意义的,不单单是 ACC 此类安全系统的提升,更重要是能下放到此次试驾的 Caravelle 车型,不只限于高阶的 Multivan 车型专属标配,而能让更多 T6.1 车主们感受到安全科技的进步,尤其是多数肩负商务载客任务的 Caravelle 车系。

IQ.Drive 智能驾驶辅助,新导入有「老司机」功力的全速域 ACC

这次试驾车型是 Caravelle 中坚主力的 199L 长轴车型,动力设定为高阶的 199 匹 2.0 TDI 版本,搭载 7速DSG 变速箱与前轮驱动设定,而对车型配备编成而言,Caravelle 5 款车型中,也是 199L 以上才标配搭载最完整的 IQ.Drive 智能驾驶辅助,包括接下来会特别体验的 ACC 主动式车距调节巡航系统,以及 Front Assist 车前碰撞预警系统、Side Assist 车侧盲点警示系统与 RTA 后方横向车流警示系统等。

首先,要讲到 T6.1 Caravelle 首度搭载的 IQ.Drive 智能驾驶辅助,焦点当然是近年备受瞩目的 ACC 主动式车距调节巡航系统。相较以往采用 PQ 电装系统的 T6 车系,此次升级为大众乘用车相同 MQB 电装系统的 IQ.Drive 智能驾驶辅助,最重要的精进就是达到全速域功能。先前体验的 T6 世代的 ACC 版本时,若遇前方车阵塞车时,逐步减速至刹停后,将自动解除 ACC 巡航模式,需要驾驶再次手动启动,动作依序为松开刹车、踩油门起步加速与按压方向盘上 ACC 重启键,才能重新启动 ACC 巡航功能。

现在,进入以 MQB 电控系统为基础的 T6.1,强化 ACC 跟车到静止与启动的能力,实际体验时,Caravelle 可以跟前车减速到刹停,此时系统会保留约 2-3 秒刹停时间,在此时间内若前车移动,Caravelle 仍可轻松启动 ACC 再行跟车巡航;若刹停秒数超过约 2-3 秒后,驾驶仪表将提醒驾驶刹车,驾驶只需要接手踩住刹车踏板,就能维持 ACC 系统运作模式,待前车移动后,驾驶只需要松开刹车踏板,就能直接启动 ACC 的自动跟车功能。除了更简化的全速域 ACC 巡航功能,我觉得这套系统最大的价值,在于拥有「老司机」般的操控细腻度,这样的细节放在以多人乘载为核心需求的 Caravelle 更是有其意义。那到底老司机功力在哪呢?答案在 Caravelle 成熟的油门与刹车运算控制,让人在车辆减速、加速与刹停时完全不会摇头晃脑!

其实我先前对 T6 世代 ACC 系统的跟车模式,整体印象评价已经很不错,特别是在前方车辆减速后,系统测距与减速的反应细腻,并不会干扰乘坐的舒适性,这对于MPV的乘员尤其重要,而这次 T6.1 ACC 因能延伸到慢速跟车停停走走,或者刹停后能轻松重启再走,所以,可以感受道ACC 系统工程团队,花非常多心力在于 Caravelle ACC 做动的舒适性,尤其是慢速停走的加减速表现,甚至可以做出熟稔老司机般,在刹车减速到快停时略松开刹车,避免最后刹停时的顿挫感!大家别忘了,Caravelle 车系可是全车系车重落在 2.1 到 2.3 吨,乘载数达到 8 或 9 人的大型 MPV ,能做到动静移动舒适顺畅,确实是一点也不简单。

不只新增 ACC,IQ.Drive 多项 ADAS 科技提升商旅乘载安全

除了花最多篇幅介绍的 ACC 之外,Caravelle 这次搭载的 IQ.Drive 智能驾驶辅助,也还有许多安全科技值得介绍,包括 Front Assist 车前碰撞预警系统、Side Assist 车侧盲点警示系统、包含刹车辅助功能的 RTA 后方横向车流警示系统、车速限制系统与驾驶疲劳警示系统等。

车速限制系统与驾驶疲劳警示系统,对于 Caravelle 车主在高速与长途驾驶时,绝对是实用的配备,除了可避免被超速开罚单之外,借由方向盘侦测驾驶疲劳时,仪表也可贴心提醒驾驶适度休息。至于实际体验车侧盲点系统,T6.1 Caravelle 首次搭载的这套警示系统,不只能透过车侧雷达侦测到两侧盲区有无车辆接近,警示系统也采用辨识度更高的车侧后视镜内侧警示灯号,对于驾驶的警示效果良好。不过,在此也要特别提醒,ADAS 仍属于最后一道防线的驾驶辅助安全科技,系统仍可能受限于测试环境与条件,而有可能面临做动的侷限性。举例说明,当天试驾虽有尝试测试 RTA 系统,不过,可能因为测试环境是在地下停车场,车侧系统无法确实侦测来车接近,并启动 RTA 警示与刹车做动,同时,车前碰撞预警系统也较难在实际道路模拟测试,或许,等之后有机会在封闭路段与适合的测试条件下,再来好好做系统的测试。

虽然,媒体在实际道路环境下,对于 ADAS 科技的测试多少受到侷限,不过,整体而言,对于 T6.1 Caravelle 首次搭载的 IQ.Drive 智能驾驶辅助,仍要给予高度的肯定,这不只代表能辅助驾驶进而降低降疲劳感,更重要的是藉由 ADAS 降低意外的发生,这对于多数用于多人商务乘载的 Caravelle 来说更是重要,尤其是作为乘员的消费者而言,拥有更多安全科技加持的 T6.1,也代表相较以往车型更增添安全保障。

或许,眼尖的读者也有留意到,T6.1 Carevelle 此次搭载的 IQ.Drive 智能驾驶辅助,还少了些 ADAS 系统功,特别近年深受关注的车道修正或者更高阶的车道维持辅助等功能,据了解能支援更高阶驾驶辅助功能的 IQ.Drive 智能驾驶辅助,将标配搭载在 T6.1 车系定位更高的 Multivan 车型。

T6.1 Caravelle 造型更气派,座舱中控设计也是进化亮点

说实在的,造型设计这议题是见仁见智,各有喜爱,而我其实蛮喜欢 T6 车系原本的造型设计。不过,若要相对照来看,我觉得 T6.1 的车头造型设计是更为气派,尤其是原本 T6 家族设计在 Kombi、Caravelle、Multivan 与 California 等车型,藉由头灯组、水箱罩与下进气坝的镀铬饰条作明显的差异化,当然,这让定位在车系较入门商旅的 Caravelle,造型风格就略显单调阳春些。

不过,小改款的 T6.1 不只让各车型共享更接近的灯组、车头水箱罩与进气坝造型 (主要差异缩减在下进气坝镀铬横条),搭 199L 以上车型就标配的 LED 头灯、LED 日间行车灯与 LED 尾灯组,还有两侧叶子板新增的「Carevelle」车型镀铬饰条,都让 Caravelle 整体质感明显提升。

以笔者于 2016 年油耗测试时所驾驶的长轴 2.0 TDI 110kw 车型为例,可以清楚感到受 T6 Caravelle 的设计,是强调简洁的空间机能与实用性,不过中控台整体线条设计就稍微硬派单调些。

而在 T6.1 小改款也针对中控台进行幅度不小的修改,首先,我觉得最明显的改变在于摆脱原本较方正的中控设计,透过缩减中控模块高度,搭配两侧出风口的稜形设计,同时辅以更多的钢琴烤漆饰板面积,让中控水平造型更偏乘用车的质感设计,另外,驾驶座不只导入转向手感更贴近乘用车的速度感应式电子方向盘,连方向盘的造成也同步与大众乘用车系完全相同,以同步接轨 IQ.Drive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方向盘操控界面,以及支援 IQ.Drive 显示的驾驶仪表中央荧幕显示功能。

简单讲,当你开过历代的 Caravelle 之后,你会觉得这次小改款的 T6.1,除了驾驶视野本来就较高的差异外,座舱整体视觉与驾驶界面的体验,绝对是最贴近大众乘用小车体验的 Caravelle。至于中控多媒体系统,T6.1 Caravelle 入门 110L 车型采用单色荧幕音响主机之外,其余车型都采用 6.5 吋多媒体触控彩色荧幕主机,并同样可支援 Apple CarPlay & Andriod Auto 的 APP-Connect 手机多媒体功能,满足驾驶基本的中控多媒体与导航需求,同时,在 USB 插槽也提升到传输与充电效率更高的 Type-C 规格,也是精进的细节。

我觉得中控设计难能可贵的一点,是 T6.1 在中控模块转变的同时,其实也没割舍掉原本受肯定的多置物空间设计,不论驾驶还是副驾驶座的中控台都有丰富的置物空间,甚至连上座也设计有大面积的置物空间,能置放手机等相关物品,便利性并没有随着造型修改而减损太多。同样的,关乎座舱乘载机能的座椅设计,基本上沿用 Caravelle 车型相当成熟的座椅设计,这次 T6.1 更在 199L 与 199L 4Motion 两车型新增电动侧滑门设计,提升上下车的便利性。座椅则依照不同长轴车型可支援 3/3/3 或者 2/2/2/3 的 9 人座设计,像此次试驾的 199L 车型就采用 3/3/3 座椅设计,至于 Caravelle 车系唯一的 199 短轴车型,则采用 2/3/3 共 8 人座车型,虽然 Caravelle 不像 Multivan 车系有座椅地板滑轨设计,但受惠于厢型车良好的座舱空间与纵深,标准座椅间距其实都很舒适余裕,第 2 排以后也可支援拆卸功能,对于多人乘座与高承载机能的对应,使用上是没有问题的。

若要说座椅设计还有甚么不足的话,我觉得是少了可选配绒布或不织布材质座椅,有点小可惜。商务使用多数会偏好 Caravelle 全车系标配的双色皮质座椅,拥有易于清洁与相对抗污防水的优势,不过,我觉得以往在 T3 与 T4 世代 Caravelle 接触过的绒布椅设计,反而在透气与舒适性比起皮质座椅更为出色,建议福斯商旅若能提供选配应该也不错,尤其是仅家庭自用需求的买家。

安全摆第 1,才有 Happy 运将与乘客

最后,笔者想再回到安全议题。毕竟就以往商务出国与国内出差所累积的经验,所搭乘过T系列车接驳车,印象中几乎每位驾驶都是货真价实的老司机,能把尺码不小的 Caravelle 或者 Multivan,在大街小巷、一般道路、高速公路甚至山路开得稳妥舒适,绝对都累积了傲人且让顾客满意的技巧。所以,要在这边指点老司机驾驶技巧与体验,我想就免了。但是,换个角度来想,T6.1 所带来最大的进步,不在操控感、造型与座舱设计,反而是安全防护性能的大幅提升,透过新导入的 IQ.Drive 智能驾驶辅助,协助每年行驶里程轻易破 5-6 万公里以上,劳苦功高的运将们,能在强化行车安全与避免意外发生,就是 T6.1 改款的最大价值。毕竟,安全摆第 1,才有 Happy 司机与乘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