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巨头“大象转身” 打造纯电专属平台成电气化转型“标配”

2020年11月11日 14:31:02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弛

宝马集团近日举行的Q3财报会议上,宝马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宝马计划开发全新电动车平台,并为此已经组建了一个部门。基于全新平台的电动车将于2025年在宝马匈牙利工厂投产。 据了解,新成立的纯电动平台开发部门已与市场、财务、采购、开发、生产和销售建立了组织网络,被列为最高优先级任务,直接向齐普策汇报。

众所周知,尽管基于传统燃油车平台改建的新能源车平台,省时省力又省钱,也能满足生产不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但在电池、车内空间布局以及续航里程的局限性明显,而开发专属电动车平台,能够避免上述问题,但前期投入大,成本高。但从长远看,开发电动化的专属平台已是大势所趋。

宝马之前,大众汽车很早就意识到在其MQB平台生产电动车的局限性,5年前斥资70亿美元,着手全新电动车平台MEB的开发。去年9月份开始,大众MEB平台下的产品已经先后在欧洲、美国上市。MEB平台被大众汽车寄予厚望,计划未来十年,以MEB平台为主,全球销售2600万辆新能源汽车,进而形成规模化优势。

鉴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在中国南北两家合资公司设立了电动汽车的工厂,相应的ID.4 X和iD.4 CROOZ已经量产下线,不久后将上市销售。MEB平台未来将生产大众奥迪斯柯达品牌下的电动车型。

大众汽车相比,通用汽车的专属电动车平台推出显然稍晚一些。通用汽车全球副总裁柏历今年10月份曾表示,通用汽车电动车平台首款量产车将于2022年下线,据其介绍,通用汽车的BEV3平台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将全面覆盖各级别车型,包括皮卡及其它乘用车。

对于PSA来说,在欧洲主要的竞争来自于大众ID.3和日产雷诺的Ariya这样的车型,这些车都来自纯电动平台。在PSA的2020年H1的报告上,PSA宣布了自己的eVMP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这也是在原有的EMP2的基础上,基于可以共有的基础为纯电动汽车开发的一个支持60kwh-100kwh电池的平台,在现有50kwh的基础上生产更续航大的车型。2023年从欧洲的C-SUV开始量产 。

从2025年起,PSA将有两个电动车专用平台,分别是eVMP和即将推出的eCMP,前者用于生产紧凑型、中型车,后者将生产小型车,包括凑型轿车和SUV。据了解,eCMP是PSA和东风汽车共同开发全的电动车平台。

2020年10月中旬,梅赛德斯-奔驰表示将于明年发布EVA2.0全新电动车专属平台,该平台主要打造中大型和大型纯电动车。目前已经确定的4款车型包括EQS(S级纯电动)、EQE(E级纯电动)、EQE SUV(GLE纯电动)和EQS SUV(GLS纯电动),其中EQS将于明年上市,其他车型也会陆续推出。

奔驰的此前的EQC车型基于MRA平台,是油改电平台下的产品,EQA和EQB这两款车与燃油车平台MFA息息相关。这三款车的配置和底盘结构还明显“油改电”的烙印,因此,奔驰纯电动车平台从EVA2.0开始。

丰田的混动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今年开始在中国也推出纯电动车型,但是基于其传统的TNGA架构。去年6月丰田正式推出与斯巴鲁共同研发的E-TNGA架构,研发中大型乘用车,预计2021年下半年或2022年上半年实现量产。此外,丰田汽车还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包括平台层面的合作,将会引入比亚迪BNA车型平台,其中包括了“e平台”技术以及“DM3”技术。

去年雷克萨斯国际执行副总裁佐藤弘治表示,丰田正在对一个新的专属电动车平台进行大量投资。但目前的具体进展还不得而知。

两年前,曾有消息,沃尔沃正在打造全新的电动车平台MEP。今年北京车展亮相的纯电动XC40还是基于传统的CMA平台,目前EMP平台的推进还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据汽势Auto-First了解,9月底吉利集团发布了纯电动车平台 SEA 浩瀚,这个平台就是此前沃尔沃吉利计划联合打造的PMA平台。明年开始陆续会有领克纯电动汽车发布,知情人士对汽势Auto-First表示,沃尔沃的XC20也极大可能诞生于此平台。

各汽车集团在燃油车时代跑在了前面,各自有其技术储备和优势,面对呼之欲来的电动化时代,特别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智能汽车优势开始显现,各传统汽车巨头已大象转身,以开发纯电动平台为标志的技术变革已经开始。(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