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苏联高调挑衅,潜艇侵入瑞典海域,不料被打脸只得赔偿270万

2020年11月14日 06:11:03
分享到:
来源:

公元2000年之后,瑞典开始逐渐撤裁自己在沿海地区部署的密集反潜网络,很多人可能对瑞典的行为很不理解,为何要削减自己的防御力量呢?难道就不担心有敌人渗透海域吗?其实瑞典真的不用太担心,自从苏联灭亡之后,就很少有人侵入瑞典海域挑衅了。

一、苏联潜艇挑衅侵入瑞典海域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瑞典海军举行了一次军事演习。而苏联海军在获悉了情报之后,决定派出“耳目”去监视瑞典海军的一举一动。苏联的目的很明确,因为北欧三国的反潜网络对苏联海军拥有很大的威胁,为此苏联认为自己有理由进行近距离监视。而负责执行此次任务的是苏联波罗的海舰队的一艘613型潜艇,这艘潜艇一路驶过公海海域并最终深入了瑞典海域,最近时其距离瑞典海军基地只有不足15公里远,这让瑞典海军如临大敌。

瑞典海军面临这种挑衅行为一时间时间也不知所措,而且苏联潜艇似乎因为过于靠近近海,最终不幸触礁搁浅了。苏联潜艇指挥官确实是疏忽大意了,加上设备老旧时常失灵,本来好好的监视工作,偏偏因为种种因素,在退潮时间靠近瑞典海军基地,结果潜艇卡在了礁石上,就像一头搁浅的鲸鱼一样动弹不得,只能老老实实等待涨潮。

而瑞典方面立刻调集了直升机对搁浅的苏联潜艇进行布控,并调集了重炮和地面部队威慑对手,防止苏联潜艇趁着涨潮逃跑。同时瑞典各大媒体也开始向外界纰漏苏联的越界军事侦查行为,一时间几乎闹得世人皆知苏联捉鸡不成反蚀把米。不过瑞典对此事的处理是非常谨慎稳妥的,如果换做是美军或者英军,应该就会对苏联潜艇进行捕获并逮捕船员进行审问了。但瑞典仅仅进行了武装监控,并照会苏联,要求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并提出只要苏联愿意赔偿,瑞典可以提供有偿帮助,救助搁浅的潜艇和其上的官兵。

一脸尴尬的苏联方面只能不断强调这是一次意外,潜艇只是因为设备失灵迷航导致误入瑞典海域,绝不是蓄意入侵挑衅。 而苏联潜艇也先后几次试图趁着涨潮时间逃离,但都被瑞典海军巡逻舰艇拦截下来了。为了防止它再逃跑,瑞典海军对苏联潜艇进行了全方位的布控。

苏联方面见潜艇独自脱身无望,于是立刻抽调了一支分舰队跑去公海海域进行示威,要求瑞典方面立刻释放被堵截的潜艇。面对苏联的军事威胁,瑞典方面也不甘示弱,立刻下令进入最高战时状态并随时根据需要实施动员。苏联万万没想到,一项奉行中立政策的瑞典竟然摆出了如此强硬的态度,甚至摆出了不惜举国决死一战的姿态,于是苏联只能灰溜溜的将舰队调回母港。

二、被打脸的苏联赔偿芬兰270万克朗

被狠狠打了一次脸的苏联觉得自己脸上非常无光,但为了维持瑞典保持中立,又不能对瑞典过度施加压力,避免其倒向英美一边。最终双方在进行了多次交涉以后,苏联终于同意了瑞典的登船检查要求。瑞典要求登艇检查的原因并非是想要窥探苏联潜艇的技术,而是他们担心潜艇内携带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不过瑞典防核化武器专家在检查一番后,并未发现苏联潜艇携带大杀器的迹象。而苏联潜艇指挥官古斯津告诉登艇检查的瑞典军官称,自己是U-137号潜艇。事实上就算他报出真实型号,也没什么影响,毕竟613型潜艇只是常规潜艇,而且也不是啥新式潜艇。瑞典方面不知道是基于什么原因,很可能是不想要将事态扩大,选择了相信苏联军官的说辞,并向外报道称这艘U-137号潜艇是一艘非常非常老旧的潜艇,并不适用于军事作战,仅勉强能用于在波罗的海近海海域做一些不太靠谱的侦查活动。

在确信潜艇并没有威胁后,瑞典方面对苏军潜艇上的艇长和几名军官进行了进一步的盘问。他们都强调自己是在航行时因为设备老化失灵偏离了航向,并非有意进入瑞典近海,瑞典人员在几次盘问下来没有发现任何倪端。所以只得去查看保存在艇内的必要文件日志,并确认了苏联潜艇的声呐和无线电似乎真的出现了故障,而航行记录也表明他们是径直驶向暗礁的,连一点规避的意图都没有。虽然这些似乎证明了苏联潜艇确实是误打误撞进入瑞典近海,但瑞典并不相信事情就是巧合,此前英国和美国潜艇侵入瑞典海域时也是这样说的。

不论如何苏联潜艇侵犯瑞典领海是事实,瑞典再次向苏联提出了强烈抗议,谴责苏联在过去的20多年里先后侵犯瑞典海域多达数十次,并宣布驱逐侵入瑞典海域的苏联U-137潜艇(613型潜艇)。苏联方面为了尽快解决麻烦,化解矛盾,向瑞典支付了270万克朗作为救助费用和赔偿费用,随后被困了11天的苏联潜艇在,瑞典海军的牵引下在公海海域与苏联海军进行了交接,并由苏联海军自行拖回母港。

最终苏联方面在1981年11月6日正式发布公告,称U-137号潜艇是在波罗的海进行常规航行训练时,由于导航设备与无线电,声呐等设备老化故而出现故障,最终偏离了航线,在瑞典东南部近海海域搁浅。随后由瑞典方面提供救援,并停留在安全地带最终得以返回。

结语

此次事件结束后,瑞典海军加强了反潜巡逻,并追踪任何进入瑞典海域的不明潜艇。尽管瑞典主要的防御对象是苏联,但其也时常监控侵入瑞典领海的美英潜艇。不过随着苏联的灭亡,美英潜艇在波罗的海的活动也迅速减少,瑞典也就没有继续维持高强度反潜巡逻网的必要了。

参考文献:

《1981年:苏联潜艇在瑞典搁浅》

《苏联613型中型常规潜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