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摇摇欲坠”,阎秉哲“沉默是金”

2020年11月18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

自去年4月祁玉民脱下身穿了13年的“战袍”,阎秉哲成为华晨新舵手以来,对于这位新的领导人,“静默”近乎是许多人对他的形容。

与高调地喊出“中国的宝马来了!”的祁玉民不同,阎秉哲鲜少露面,也近乎未接受过媒体专访,至于在“振兴华晨”上更是鲜有片语。

人们不知华晨将有何大动作,甚至于这家曾经让许多国内车企羡慕的自主品牌“老大哥”,在今年所传递给外界的,似乎只有一个艰难前行的躯壳。

满身债务,跌宕2020

对于华晨而言,“负债”和“违约”近乎已经成为了其2020年的关键词。

11月16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目前,华晨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因企业资金紧张,续作授信审批未完成,造成无法偿还。

而在三天前的11月13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的消息也闹得沸沸扬扬,申请人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从公布的信息来看,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冲压模具的定制化服务的公司,而据媒体报道,对于此次被申请破产重整,华晨方的态度是:“具体情况未知,已汇报。”

事实上,自7月下旬以来,华晨汽车集团的多支存续债券就大幅下跌,遭遇市场恐慌性抛售,“19华汽01”“18华汽03”等甚至已被列入中证评级高隐含违约率名单。

8月底,华晨汽车集团发布了2020年债券半年报,报告显示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26.77亿元。

此后,在9月的北京媒体沟通会上,华晨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齐凯还表示,70%左右的资产负债率在行业里面大概是一个比较中等的资产负债率。

“短期内,我们确实面临一些流动性问题,但债委会的成立将帮助华晨集团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目前,对于华晨集团而言是危中有机。”齐凯这样说道,“对我们来说这些都是能解决的问题。”

然而,到目前为止,齐凯口中的“机”却迟迟未到,而“危”却呈现出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架势。

就在媒体沟通会的一个月后,10月23日,华晨集团就因未能按期兑付规模10亿元的私募债券“17华汽05”,而发生实质性的违约。对此,华晨回应,“资金出现暂时困难,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据悉,截止10月23日,华晨汽车集团未偿债券共14只,债券余额合计172亿元。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已经多次被纳入被执行人名单,目前共有16项被执行人信息,当前被执行总金额近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8月初华晨中华还陷入了员工"放假轮休"的风波中。除中层及以上领导之外,华晨集团旗下的华晨中华其余员工即将"放长假","轮流上班"的状态或将持续到年底。

因而,如果要形容华晨的2020年,那大抵是负重前行、一地鸡毛。

两届“门外汉”掌舵华晨

华晨步履维艰,舵手难免被推于台前。

大抵是人世间难免会遇许多巧合,阎秉哲与前舵手祁玉民在经历上也有着些许相似之处,二者都是从副市长转换角色成为华晨董事长,且均上任于华晨危难之时。

2005年年末,不懂汽车的“门外汉”祁玉民怀着复杂的心情坐上了从大连开往沈阳的火车,彼时的华晨正频临破产边缘,其亏损已高达近4亿元,工厂生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不仅付不出工资,还欠着供应商10亿元。

于是祁玉民来到华晨的第一件事就是借钱,5天时间拿到7个亿贷款,解决了华晨当时的燃眉之急,又以一场价格战让华晨中华在2007年销量上涨,一举扭亏为盈。

不可否认,没有祁玉民就没有如今资产千亿的华晨集团,但与此同时过度依赖宝马、在合资品牌中丧失话语权、自主羸弱则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祁玉民看来,企业完成品质革命就是要与巨人前行,他曾直言:“为什么要闭门造车?大师就在一墙之隔。”

华晨要深度“借力”宝马,这是祁玉民一贯认为的,而这种在技术、产品上的捆绑,不仅让华晨自身被不断弱化,也让其错失了大力发展自主的黄金期。

到后来,祁玉民也不得不感叹,“如果能回到四年前,我会在中华金杯这两个自主品牌投入更大的精力。”也承认以前不懂汽车,有不明白的地方。

归根结底,作为“市场换技术”的虔诚信徒,祁玉民总认为一定要让外方把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经营理念开放给中方,再由中方慢慢消化,进而发展自主品牌。而这样“拿来主义”思维,在很早之前就已经不符合一家车企“舵手”应有的调性了。

与祁玉民相同,阎秉哲也属于是一名汽车行业的“门外汉”,也同样受命于华晨的危难之时,而不同的是,阎秉哲上任之后在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沉寂的状态,对于华晨中华,其到底是在闷声变革还是无所作为,对外界而言都是未知。

远离消费者、远离市场,一昧地低调沉默,也一样不符合一个车企“舵手”应有的调性,更何况其面对的是一个立于悬崖之上急需变革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阎秉哲任期最长也只有4年,因而也有媒体称其为“过渡者”,但阎秉哲是否就该安心做这个“过渡者”呢?“过渡”之后华晨又将走向何方?

对于现在的华晨而言,其需要的显然是一位充满雄心壮志的改革派悍将,而非其他。

骨感现实何以“喂养”丰满理想

虽然舵手鲜有动作,然而外界仍旧在那场媒体沟通会上,通过齐凯了解到华晨对于未来的规划。

据他介绍,在被外界视为“静默期”的这段时间,华晨从未停止调整的步伐。从前华晨最多的管理层是9级,如今被压缩为3级,并按照产权、股权关系进行业务调整。

在自主板块上则进一步放权,据悉目前自主乘用车已经完全整合到华晨制造公司,华晨制造领导层可决定很多事,而无需到集团层面回报。

做强做大自主品牌,这是华晨未来的目标,根据“十四五”规划,华晨整车销量到2025年要达到195万辆,其中华中华销量要达到30万辆。

“目标并不难实现。”这是齐凯及华晨方面的说法,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华晨中华累计销量仅为3186辆,平均月销量仅500辆左右,如此计算今年能否破万都尚有挑战,五年内一跃至30万辆这一目标又要如何实现?

根据华晨的规划,从明年下半年起,华晨中华将集中推出产品,并将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去弥补产品短板,在轿车方面,原有的产品也将做升级换代。

然而不论是研发还是产品升级,都离不开金钱方面的投入,如今的华晨负债累累,且随着华晨宝马股权调整进入倒计时,未来华晨宝马不再纳入华晨汽车合并范围,这对于华晨而言也未尝不是雪上加霜。

只是在宝马这一“温柔乡”里沉溺多年的华晨,时至今日也难逃对其的依赖,甚至于面对华晨中华30万销量的目标,其也仍然以宝马的技术、质量和营销作为筹码。

在华晨看来,在多年的合作下其在宝马身上所获得的支持,以及目前成立的有20多名国外专家在华晨中华挂职工作的专门团队,都可以助力它的发展。

“未来,华晨中华将既拥自己平台开发的车型,也拥有与其他车企合作‘同平台开发’的车型,加上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和保障,30万辆的目标并不难实现。”

言语之间,均逃离不开华晨对于“别人”的依赖。

自主羸弱、满身债务,加之长久以来的经历所造就的一时难以实现的“独立”发展,对于华晨而言,其面对“十四五”构建了一个十分丰满的理想,而骨感的现实却昭示着其中之艰难。

而阎秉哲在任期4年之后,将带领华晨靠近理想几分?“沉寂”者是否是在蛰伏着静待“力挽狂澜”?面对如今的华晨,外界看不清它的未来,迷雾之下,舵手可知方向?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