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计净利下滑超2成,东风的亏损靠什么来补?

2020年11月19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

连续4年净利下滑

泥泞地里,东风背着亲生的“儿子们”较为吃力地走着,什么时候能走出泥泞,东风也不知道。11月18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预先披露更新A股招股书及有关更新A股招股书的财务资料。财务资料包括东风集团前3季度财务信息及经营情况,以及2020年业绩预告。

财务信息中提到,因东风集团第1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近90%,故即便第2、3季度净利润转正,但其前3季度整体净利润下滑幅度还是超过30%。今年年初,东风集团因处于疫情中心,相较于国内其他汽车集团,东风受到疫情的影响最为严重。

谈及下滑原因,东风自身也提到,整体下滑主要受自身基于合资模式经营的乘用车业务受乘用车市场下行、疫情冲击下终端需求疲软影响。而第1季度受疫情影响最重,主要体现在短期内市场销售基本停滞、员工未能按时返岗、企业开工进度延迟、零部件供应及整车运输不畅等方面。

对于整年业绩,东风集团预测今年营业总收入增速在0.26-5.49%之间,而净利润下滑幅度则在14%-21%之间。尽管后三季度东风集团处于增速发展,但今年的东风集团净利润依旧处于下滑状态。算上今年预测业绩,东风集团已连续出现4年净利润负增长情况了。在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看来,东风集团近几年净利润下滑主要受整体市场下滑、需求疲软影响。

从公开信息来看,2001年至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从高速增长步入到一个平稳增长的阶段,2017年到达顶峰。从2018年起,中国车市产销开始下滑,即国内车市进入寒冬期,在今年疫情影响下下滑趋势加剧。同样,东风集团难免受其影响。此外,需求疲软亦是原因之一,有分析指出,消费需求疲软主要受家庭汽车保有量趋于饱和的影响。

向上之路前途叵测

对于该问题,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称主要由产品老化与智能网联落后所造成。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董修惠曾表示,消费升级是目前汽车行业普遍认同的发展趋势。尤其是今年以来,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加剧。在这种趋势的影响下,近几年中高端市场一直处于较高增长的趋势。

而回过头来看东风集团,张翔表示:“东风乘用车产品普遍偏低端化,例如富康这类车型;大部分头部车企在中高端都有代表产品,例如吉利领克一汽红旗长城WEY,但东风没有,它还是主要以靠中西部市场投放低端产品为主。”

对于如何转型与发展,上述分析师均表示要依靠东风自主向上发展。“国内汽车集团对合资品牌业绩的依赖性比较严重,自主品牌比较羸弱。对东风集团来说,需要梳理旗下的自主品牌,集中精力发展一个自主品牌,才能摆脱这种依赖性。”任万付称,岚图汽车作为东风倾力打造的高端品牌,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但受累于东风旗下各子品牌发展不力以及入局较晚的影响,岚图汽车产品上市初期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东风各自主子品牌虽然一直在强调并进行品牌焕新战略,并向中高端发展;但从市场表现来看,都未能收到好的结果。早在2018年,竺延风曾提出东风公司要在未来五年内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其中包括乘用车规模效益达到领先水平。

在此背景下,竺延风提出了“4+2”的东风大自主战略。即由东风风度、风神、风行和风光,再加上裕隆和启辰组成的“大自主”品牌。如今来看,裕隆已申请破产,启辰销量不济后回归日产,“四风”销量年年“腰折”:今年前10个月,未有一个品牌销量目标完成度超过五成。

张翔则认为虽然主要靠岚图来振兴,但是最后是否能成功,目前来看还是比较悬。从岚图自主品牌战略发布到首台白车身下线,东风集团用100天确实造就了“东风速度”。11月17日,岚图宣布首款量产车将于12月首发。但速度快并不代表结果好,有分析指出,岚图首款车型上市后或将面临差异化市场和产品等多个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