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上这台车瞬间打动了我!它凭什么?

2020年11月20日 22:54:03
分享到:
来源:

前些日子懂哥拿到了一台比亚迪的新车型——宋PLUS。与它接触了没多久,懂哥就被它给彻底征服了……这是一台有着怎样魔力的SUV?它凭借啥一举俘获懂哥“芳心”?看完这篇文章你就都懂了。

鉴于过往“宋”家族车型的热销

2020年“宋”系列再添一员大将

—— 宋PLUS

比亚迪官方将它定位为

—— 新感官宽适B级SUV

成功的美学设计永不过期

各位读者也许知道,在艾格先生加盟后比亚迪的颜值一跃成为汽车行业的佼佼者。他在汽车外观设计方面有相当深厚的功底,曾主导设计了奥迪Q7奥迪R8奥迪A6等国际经典车型。由此,这位大神为比亚迪旗下车型打造的“龙魂美学”也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最具标志性的设计之一,获得了很多车迷朋友的喜爱。

当你认识一位新朋友时,大概率会先注视对方的眼睛来获得首要认知。对于一台汽车而言同样如此,车头的大灯宛如人类双眼,不光负责为驾驶者照亮前方道路,还能为整车的气场“提气”不少。近些年来比亚迪的在车头灯的设计方面同样花了不少功夫,甚至很多人戏称比亚迪是国内自主品牌的“灯厂”,内部LED灯组的造型宛如巨龙之爪,显得神气十足,很好地呼应了整车的设计理念。

宋PLUS有着同级最 的车身宽度,配合车身各处一些动感的细节线条,让它呈现出一种蓄势待发的冲劲。其实不止宽度, 从4705×1890×1680(mm)的整体尺寸来看,在紧凑级SUV里也占据着不小的优势。巧妙的地方就在于,宋PLUS的“大块头”并没有给外形带来任何笨重之感,视觉感受上非常和谐。

在气势很足的外观之下,轮圈需要与之很好地搭配才能够相得益彰。看到上图这张照片,不知你是否像懂哥一样想到了兰博基尼Urus那套轮圈?酷炫极了。宋PLUS的低配车型轮圈为19英寸的,懂哥试驾的这台车型装配的则是20英寸轮毂,采用马牌ContiCrossContact UHP轮胎,一款针对运动型SUV设计的轮胎,抓地力表现出色。

似乎从任何角度看宋PLUS的外观都没有颜值“死角”,通过设计师的精心雕琢让它的外形有着十分强烈的视觉冲击感。人们都说设计与历史一样需要时间酝酿,优秀的设计不管经历多少年,它都历久弥新,宋PLUS正是如此。

快要溢出车厢的惊艳感

如果说艾格提升了比亚迪在外形设计方面的造诣,那么米开勒则为比亚迪的车厢体验助力不少。米开勒是比亚迪现在的全球内饰设计总监,从宋PLUS的车厢设计中你就能管中窥豹,对他的设计功力了然于心。

打开车门惊艳的感觉扑面而来,这种车厢内的惊艳感体现在多个维度。如各区域划分合理,有着交互体验上的秩序感;各处大面积覆盖的翻毛皮材质,做工出色,对于豪华感有着极大的提升;多处的新颖设计,与外形的气质非常搭配……等等。

宋PLUS在中控区域有一块可以旋转的12.8英寸人机交互屏,搭载的是第三代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不但功能异常丰富,扩展性也很强大。在懂哥实际体验了一番之后,认为它的操作逻辑比起迭代之前的版本有了明显进步,简单易用,非常人性化。

在车内的每一个空调出风口处,都设计成了下图这样的矩形悬浮样式,造型很是别致。当你扭动空调出风口的角度时,阻尼感很线性细腻,质感不错。不像很多竞品一般,这个部件往往较为松垮,塑料感很强。从这些方方面面的细节,就能判定出一款车型的用心与否,宋PLUS做的非常到位。此外它还配备了全车PM2.5过滤装置,对于家里有老人小孩或者敏感人群,都十分贴心。

现在有许多汽车品牌都给旗下车款装配了氛围灯,用以提升车厢的高级感。懂哥接触过许多这类车型,发觉它们对“氛围”二字的理解各有不同。以宝马3系为例,车内的氛围灯带是明晃晃的裸露在乘客眼前的,虽然非常显眼,但懂哥认为这种表达方法远不如奔驰来的造诣深厚。奔驰车内的氛围灯,是内嵌在暗处的,人们肉眼所见的只是这条光带映射出来的光影,非常柔和,氛围感极强。说了那么多,细心的你应该发现了,下图比亚迪宋PLUS的氛围灯,设计手法正和奔驰如出一辙,它将光带内嵌在深处,只让你感受到温柔而舒缓的光线,气氛一下子就被烘托出来了。就俩字形容:高级。

根据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及使用场景,比亚迪专门对宋PLUS的7速湿式变速箱做了针对性的调校,在平顺性、经济性以及耐久性方面有了技术上的提升,至于它的实际表现,下文将为大家详细阐述。

虽然说现在很多车型的变速箱档杆都为电子式,因此不约而同地流行起镂空下方空间的做法。这样的好处不必多说,它可以进一步扩展车内人员的储物空间,是个实用的好设计。但是能像宋PLUS把这部分开口设计的如此漂亮的,还是少数。不多说了,大家自行看图体会 ☟

懂哥观察了下宋PLUS的座椅造型,仿佛有点时空错乱,这俨然是直接照搬了概念车的座椅设计啊。这套座椅比亚迪称之为“一体式龙脊座椅”,而且还是全系标配的。实际乘坐时,它的包裹性相当到位,柔软度也很棒,承托足够全面,很自然就能找到个放松且标准的坐姿。想必在人体工学方面,比亚迪也是做了大量的功课。

上述文字的描述同样适用于后排的座椅,而且它的靠背可以多级调整,最大能调至28度的靠背倾斜角度,为你的长途小憩提供贴心的支持。再配合全景天窗所带来的的车厢开扬感,开着这台车载着家人出去游玩想必再惬意不过。

打开宋PLUS的后背箱,是一个相当规整的高利用率空间。它拥有574L的超大容量,由于支持后排座椅椅背4/6分割放倒,并且放倒后后备厢全平,因此可扩充到1477L。不管是你周末自驾出游装载行李、平时搬个家运个电器什么的,这些不同的生活场景它都能胜任。

在后备箱平台下方,则安置了备胎、三角警示架以及安全反光衣。

电动尾箱开关这个功能懂哥认为相当实用。有时候在用手关闭尾箱时,往往手上会蹭上许多脏灰尘。而配备了电动尾箱开关不但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还让你关门的动作变得十分优雅——真是个明显提升车辆高级感的小装备。

懂哥打开发动机舱盖,“哟呵!”使用的是气压挺杆,够厚道。

咱们拿到的这台车为燃油版车型,搭载的是一副全新的高功率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达到136kW(185马力),最大扭矩则是288Nm。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最大热效率高达38%,这些参数比起本田的地球梦1.5T发动机还要强出不少!

话不多说

把车开起来

懂哥带大家亲身试驾一下

调校成熟的家用驾驶感

抚触着细腻皮质的方向盘,懂哥驾车出发。这个方向盘的圈速接近3圈的样子,它的指向可以称之为清晰,但绝不是敏锐的类型,可以说这种调校风格迎合了绝大多数的消费群体,轻松好上手。

在动力方面,宋PLUS的输出响应性不错,而且还能够做到顺滑而线性。低扭的表现挺不错,当你在市区道路里行驶时跟个车或者偶尔超个车,自然都不在话下。而当你需要调用更多动力储备时,转速攀升后它也依然乐于奉陪。虽说不能用“澎湃”来形容它的动力,但请相信懂哥,对于家用而言它的表现已经绰绰有余。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它的换挡平顺性虽然不错,但偶尔需要激烈驾驶的时候,换挡动作显得略微迟疑。相信这与整体的调校有关,它是为了舒适性考量而有所取舍。

宋PLUS在行经不同路面时,底盘所传来的反馈厚实而具有韧性,让人从心理上有一种安全感,而且在山路的弯道中快速游走,它的悬挂也能招架得住,给予车内人员不错的安定感。不过当路况变差时,底盘所传递给车内人员的路面信息似乎略为频密,这是底盘方面唯一的小瑕疵,如果能将滤震的效率再提升一些,相信这幅底盘一定会更加臻于优秀。

在高速行驶状态下,宋PLUS对外界噪声的抑制可圈可点。毕竟大家都知道相比于轿车而言,SUV受制于较大的车身高度,高风阻所带来的的风噪会对车辆隔音工程带来更大考验。好在它不论是风噪还是路噪,在同级车型里来说都算是压制的比较理想的。

作为一款主流的紧凑型家用SUV而言,宋PLUS无疑在方方面面都有着独树一帜的特点,这些都是它能打动懂哥的原因所在。比如外形上,它有着深厚的设计美学;车厢里,它有着高级感十足的驾乘氛围;动态体验上,它有着调校成熟,专门针对家用的优异驾驶体验……换做是你,可能同样会心动。 结合它11.58-14.38万元的厂商指导价来看,懂哥认为有着成为“爆款车型”的巨大潜力。

各位还想了解宋PLUS哪方面?

下方留言向懂哥提问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