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牌新政通俗易懂版 看完后你就知道自己是哪个“顺位”

2020年12月08日 10:32:02
分享到:
来源:

北京市交通委等相关网站获悉,北京市针对摇号政策公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新规)根据新规来看此次优先“无车家庭”中签几率及明确“一人名下最多一个指标”进行管控,新规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此外,新规中还增加了制造业、软件、信息制造业的指标申请。对于此次新规我相信小伙伴也都会有众多疑问,小哥来为你们一一进行解读。

●新规相比原规定有哪些改变?

(1)增加了“无车家庭”为单位的摇号和积分排序,同时指标更加倾向“无车家庭”;

(2)调整指标申请和配置时间,由原来每年6次改为3次,其中5月为新能源指标;6月和12月为普通指标;

(3)第三条可以说是重点中的重点,个人名下第2辆及以上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说通俗点就是你名下拥有多辆机动车,在需要更新时只能选取1辆,其余不可以办理,换句话说就是剩余的车辆无法再进行更新,直至用到报废。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现在非营运的小客车是没有强制报废年限的,也就是说您的车通过年检,这辆车就可以一直使用。

但是这也不是没有办法,您可以向名下没车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但需要注意的是配偶需满足婚姻存续期满一年;子女和父母要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亲属关系存续期满一年的条件。

(4)此前原规定是车辆办理完成转移、注销登记之日起12个月内提交更新指标申请,此次新规取消这一时间限制。需要提醒的是新获得指标有效期仍为12个月。

●“无车家庭”怎么界定?

新规中将“无车家庭”界定为配偶、子女以双方父母,并且成员分为主申请人和其他申请人两种,但前提都是无车,需要注意主申请人需要拥有驾驶本。

无车家庭=主申请人+家庭其他成员

●能否组成多个家庭申请指标?

配偶、子女及双方父母都符合相关要求,这是可以共同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当然,如果家庭成员中有多名成员符合作为家庭主申请人的条件,也可以组合成多个家庭来申请指标,不过作为家庭来申请,家庭申请人越多,总积分也随之会越高,获得指标几率也会更高。

●拥有多辆京牌汽车指标,我可以转给我姐姐(或者家庭中的兄弟姐妹)?

SORRY不可以,新规中明确规定了只能转给父母、配偶和子女,并且这些都需要存续期满1年。但是对于以上情况,也可以先转至父母名下,再由父母转给姐姐(或同一家庭兄弟姐妹)。

●名下拥有多辆车,想转给我父亲,应该如何办理?

您可以在明年(2021年)通过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线上提出申请哈,申请时段为每年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

●怎么才能看出来是对“无车家庭”的照顾?

对于普通指标通过“无车家庭”申请的中签率将高于个人申请;对于新能源指标将设置3年过渡期,分别在2021、2022以及2023年至以后,对应分别拿出60%、70%以及80%,向“无车家庭”分配新能源指标。

●2021年指标配额有什么调整吗?

据我们向相关网站获悉,明年小客车指标还是维持在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4万个,新能源指标6万个。

●写在最后

对于一个摇号已有7年之久的“无车”人员来说,这次新规无疑是对我们来说是个小希望。其实理论上来说,如果你家里成员同样陪跑多年,那么这次将大大增加中签几率。

另外,对于一人多车问题,新规也给出了解决方案,该转转,该交交,这样也有效腾出了一部分指标反哺于一些刚需家庭。但最终无论是燃油指标还是新能源指标都需要一家几代齐上阵。小哥也真心羡慕那些以后一出生就能有指标的婴儿啊。

对了在说一个让大家“惊讶”的消息,据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对于拥堵费和郊区牌照等其他政策建议,有关部门将结合落实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研究论证。

对于以上这些政策您有何感想和观点?留言告诉我们吧!(以下附官方长图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