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大众更名后拿掉了江淮,南北大众怎么看?

2020年12月10日 15:16:01
分享到:
来源:

最早放出调整股比风声的是华晨宝马,第一只落地的靴子却来自江淮大众

上周,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披露了江淮大众合资项目的最新情况。公告称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的增资和大众中国投资、江淮汽车对江淮大众的增资事项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具体而言,大众对江汽控股(江淮汽车母公司)增资23.83亿元,对合资公司大众安徽增资16.1亿元。增资完成后,江汽控股中,大众与安徽省国资委持股比例为50:50。而在合资公司大众安徽中,大众持股比例达到75%,江淮汽车股比则降至25%。

至此大众已完成对江淮大众合资项目的绝对控股,股比降至25%的江淮汽车在合资项目里甚至不配拥有姓名。

有消息指出,原江淮大众旗下思皓品牌或将被退回江淮乘用车,该品牌的营销工作也已全面停摆。腾出笼子后,换进的将是大众自家产品。

据此前江淮汽车发布的《关于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之产品组合框架协议》中显示,在大众完成对江淮大众的增资协议后,在合资公司产品组合框架方面将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和优化。大众方面承诺授予合资公司4-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这些产品将全部基于大众的MEB平台打造。另外,大众集团旗下B级车、C级车甚至商用车产品,都将优先考虑在合资公司投产。

承接上述产品的工厂,在2025年最大产能将达25万辆,2029年最大产能将达到40万辆。与产品方面的规划调整相搭配,大众安徽还将迎来一轮组织架构的调整,以适应控股方的需要。

可以预见的是,大众安徽与其旗下的这家工厂,将成为大众在华电动化战略的重要落地实体之一,大众安徽或将得到更多的资源倾斜。

而在暂无股比改革消息传出的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中,大众每年还要和合作伙伴五五分账。一汽奥迪在华合资项目的股比结构就更为复杂,分享利润的参与方更多。大众安徽的存在,势必会增加大众方面谈判的筹码,一言不合产品或项目转向大众安徽的威胁将会时不时出现。是让渡控制权还是寻找其他等价的筹码,成为南北大众乃至一汽奥迪必须思考的问题。

从更广阔的角度上看,大众安徽并非合资公司更名的个例。2020年商用车股比限制放开,今年稍早的时候,四川南骏汽车集团与现代汽车集团合资的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已被外方完全收购,成为外资独资企业。目前,该公司已更名为现代商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

相比之下,由于主营业务为乘用车,华晨宝马方面虽早早确认将调整股比结构,但受制于股比开放过渡期的限制,能等到2022年才能完成股比调整工作。与此类似,时不时辟谣股比调整消息的北京奔驰,也得再受累两年。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放在江淮大众合资项目中的江淮汽车也一样。该公告发布后,江淮汽车录得两个涨停板。表明资本市场普遍看好大众控股后,合资项目的发展前景,即使江淮在此项目中股比仅剩25%,也能带来业绩上新的增长。只是有句话叫“上涨不可怕,缺谁谁尴尬”,丢失控股权,更从子公司名字中被剔除居然还能录得涨停。在为股价上扬而欣喜的同时,想必江淮方面多少有一些不是滋味。

换个角度来看,合资公司部分程度上是“以市场换技术”理念的产物,其功其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与强势外方合作,瓜分利润却不思技术进取的品牌确实存在。在股比限制开放后,弱势品牌的逐步后退不仅会出现在自主品牌阵营正常的新陈代谢中,还将出现在合资公司的母公司双方股比变化中。

看乐子的同时,中国汽车产业也需提高一些警惕。在合资公司中获得控制权的跨国车企势必越来越多。面对新四化浪潮时,他们将以更灵活、更具侵略性的姿态,完成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如何保住话语权、争取更多话语权,又或者是探索其他的合资、合作形式,借力占据新时代的更好位置,需要自主品牌们的进行更多的思考。

文/秦志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