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代表畅谈绿色发展信息公开,解码绿色发展之先进经验

2020年12月15日 23:28: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15日,由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举办的"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成果分享会"在京召开。会议期间,在"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方面做出杰出行动表率的8家车企受到活动主办方的表彰,并分享了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的先进经验。

此次成果分享会,充分体现出我国主流车企对绿色发展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各家车企都在积极寻找机制和方法,不断推进汽车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管理,加强绿色发展消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会上,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亚太)"】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宝马")四家车企作为获奖企业的代表,安排对口业务领导接受现场媒体的采访,逐一介绍了各家企业在汽车产业进行绿色实践的发展思路和实施路线,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

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只有给社会带来积极影响,企业才能收获成功

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重新思考、反省和回应,什么才是可持续的未来?

当前,可持续绿色发展已成为战略重点,对汽车行业更是如此。

截至2020年,华晨宝马已连续七年发布《华晨宝马可持续发展报告》、连续两年发布《华晨宝马绿色发展报告》,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承诺,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

宝马集团公布了2030年CO²减排目标,宣布在2019至2030年间,宝马集团在汽车的供应链、生产和使用阶段将分别实现﹣20%、﹣80%和﹣40%的减排目标,华晨宝马将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全力支持该目标达成。

可持续发展植根于华晨宝马,是企业的战略基石之一,魏岚德博士补充道。未来,华晨宝马将加快绿色发展的行动步伐,致力于实现全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并制定了可持续发展三个重要方向:

①积极响应"气候变化行动"计划,实施产品研发、供应商、工厂和物流全流程的碳减排;

②共建负责任、可循环、有韧性的价值链,聚焦全面质量管理、环境健康安全和循环价值链,鼓励负责任的商业行为;

③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于贡献当地的发展与繁荣。

华晨宝马坚信,只有创造可持续的未来,给社会带来积极影响,企业才能收获成功。

沃尔沃汽车Mr. David Sweet:可持续发展与安全同等重要

沃尔沃汽车(亚太)亚太区战略及项目管理副总裁 Mr. David Sweet从塑造品牌形象的角度阐述了"绿色发展信息公开"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他表示,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不仅有着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对企业的自身发展有助益良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有助于沃尔沃汽车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树立与"安全"同等级别的行业标杆形象,深化消费者和员工对公司产品以及价值观的认同。

一直以来,沃尔沃汽车致力于以个性化、可持续和安全的方式为所有人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方案。对于沃尔沃汽车来说,可持续发展与安全同等重要,因此我们希望能够和我们在安全领域所做的一样,在可持续领域也成为行业的标杆。

通过绿色发展信息公开,可持续发展能够像安全理念一样让沃尔沃汽车产品在消费心目中深化认知。这对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以及员工对沃尔沃产品的认可,以及对沃尔沃公司的价值认同至关重要。

未来,沃尔沃将一如既往加深公开、透明的绿色发展信息公开,力争成为行业榜样。

吉利汽车顾鹏云:完善绿色发展信息公开 助力自主品牌走出国门

吉利汽车整车工程中心主任顾鹏云从两方面着重阐述了"绿色发展信息公开"对企业发展的意义。

首先,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社会形象和绿色竞争力。

当今,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引进绿色企业和绿色低碳产品。因此,自主品牌要想走出国门,占领更多的海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做好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是先决条件之一,将有利于增强海外投资者和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心。2020年,吉利首次将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报告与企业年度财务报告同期发布,展现出吉利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努力和实践,进一步彰显了吉利的全球战略布局与企业社会责任感。

其次,"绿色发展信息公开"将促进行业绿色技术水平提升。通过公开各企业绿色发展情况,包括绿色研发,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绿色营销等方面,推动企业认识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从而达到查漏补缺共同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的目标。

自2017年至今,吉利已获得15款绿色设计产品认证,获得政府补贴150万元;6款车型获得中国生态汽车白金牌认证,进入生态汽车采购倡议计划清单;5个绿色工厂认证,获得免审资格。2020年10月份,吉利在全行业500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以全行业第10、汽车行业第一的排名进入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录。

今后,吉利汽车将继续通过信息公开引导企业向绿色方向发展,更多的关注和投入绿色研发和绿色生产,在制造端、产品端和供应链环节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走绿色循环经济之路。

广汽本田曾奕聪:将绿色发展融入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每个环节 广汽本田安全环保部部长曾奕聪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广汽本田基于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积极响应政府部门关于环境信息公开的要求,公布企业生产运营相关的环境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并定期编制绿色发展报告,全面梳理了公司生态环境、节能减排等全领域的绿色发展轨迹、成果,为将来的绿色发展规划明确了努力方向。

在绿色发展的实践工作和成果方面,广汽本田不断追求卓越,全面打造绿色标杆工厂。基于"Smart-SSC"的核心理念,广汽本田在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的广本第三工厂及发动机工厂打造出标杆式的"智慧工厂",其在节能、环保、土地资金利用效率等方面,都位居本田全球工厂甚至全行业的前列。在整车生产各个工序中,广汽本田积极开发及导入最先进环保的工艺设备,坚持将绿色发展融入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每个环节。如在增城工厂污水站导入先进的"膜处理技术",成为行业内首家实现"废水零排放"工厂。在供应链的绿色采购层面,广汽本田要求所有供应商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并设立了各供应商单位产值能源消耗每年下降1%的考核目标,引导其实现绿色发展。

展望未来,广汽本田将继续从企业发展战略出发,整合内外资源,建立更加完善的绿色发展管理机制,向成为全国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标杆企业的目标持续努力。

从车企代表畅谈汽车行业以"绿色思维"赋能绿色制造的过程中,不难发现,国内主流车企不仅在绿色发展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上不断演进,也是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忠实践行者。

而以"数"驱"产业变革、"智"领汽车未来"为使命的中汽数据,也将不断完善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研究,服务企业提升绿色发展竞争力,助力汽车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