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粗枝大叶——试驾奇瑞瑞虎8 PLUS

2020年12月18日 10:01: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奶油花卷君

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网友向我提问最多的车型除了吉利星瑞,就是奇瑞瑞虎8 PLUS了,恰巧这两台车我自己也都比较感兴趣,因此也早早就被提上了试驾日程。星瑞的试驾体验已经在前段时间分享给大家了,想了解的朋友可以去我的微博翻看之前的文章。那么这次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奇瑞瑞虎8 PLUS的试驾体验,看看这台车到底是不是真的有很多车评人和自媒体吹得那么厉害(对,又是一台被各路车评人和自媒体吹上天的、号称扣了标看能有50万级别质感的神车)

【外观内饰】不得不说,从外观上看,瑞虎8 PLUS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虎!超过4.7米的车长,比较浮夸的前脸的设计,以及敦实的车身线条,都能够成功给人留下"这车看着真霸气"的第一印象。

奇瑞瑞虎8 PLUS的外观,展车为290TGDI DCT豪享版

内饰方面,在瑞虎8 PLUS上能看到目前时下流行的双联屏仪表、贯穿式出风口、档杆前的触控屏等各种内饰设计元素,看上去还是比较协调的,不过我个人觉得A柱高音喇叭的造型显得有点突兀,浅棕色座椅和门把手的颜色也并不算好看。

奇瑞瑞虎8 PLUS的内饰

【静态体验】按说评价一台售价14万元左右的自主品牌SUV,内饰做工、质感方面表现的优先级应该并没有那么高,但由于此前很多车评人和自媒体极度吹捧瑞虎8 PLUS在这方面的表现,甚至还给出了"拿掉车标这样的质感有50万元"的结论,因此在介绍乘坐体验之前,我想先聊聊这台车在这方面的表现。瑞虎8 PLUS的内饰的确采用了不少软材质和皮质包裹,实际体验下来,以目前的标准看,用料、做工和质感在同级别主流竞品中的确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但与吉利icon、星瑞、甚至最新的哈弗H6相比仍然存在差距,没有营造出很强的高级感。双连屏较粗的黑色边框观感不佳,各种按钮的手感比较一般,尤其是中央扶手箱位置的设计很复杂并且操作起来廉价感比较强,其中杯架被设计成扶手箱中可移动的一个模块并且没有限位(尺寸小一些的杯子有可能会洒),同样位置的滑动盖板手感也非常生涩。因此这台车在内饰质感方面的表现并不越级,更达不到50万元级别。

瑞虎8 PLUS的中央扶手箱,操作起来手感生涩

进入正题,前排的乘坐感受总体给出好评,人机模型没有什么问题,方向盘和座椅的调节幅度都比较大,以我的身高(穿着鞋173cm)能够找到一个相对较低并且比较舒展的坐姿(SUV受制于造型,能让我半躺着开的也不多)。方向盘比较粗壮,握持感受不错。前排座椅明确好评,据奇瑞宣传,这个座椅是目前同级别车型中造价最高的座椅了,实际体验下来的确很棒,座椅整体宽大舒适,坐垫长度很长,倾角设计出色,膝点、臀点的位置都恰到好处,填充物的分布也很合理,具有非常不错的支撑性。座椅靠背的设计也同样优秀,能够很好地贴合身体,提供了足够优秀的包裹感,尤其是肩部支撑表现非常到位,腰部支撑则表现得相对一般(当然展车是一台指导价为13.99万元的290TGDI DCT豪享版,是没有配备腰部支撑调节的中配车型,高配车型在这方面的表现应该会更好)。最大的亮点是这个航空头枕,可以手动调节两侧的夹角,实际靠上去的感受极其舒适。

奇瑞瑞虎8 PLUS的前排表现

将前排座椅固定在我的驾驶位置后来到后排,瑞虎8 PLUS后排的整体乘坐表现只能给到一个中等偏差的评价。瑞虎8 PLUS的后排腿部、头部空间都还是相当充裕的,并且中央地台处的纵向空间得到了保证,凸起也特别低,可以说整体的空间表现是挑不出毛病的。然而主要问题出现在后排座椅上,可以说是后排座椅存在的缺点把正好把不少优点都给掩盖了,非常可惜:

第一个问题是坐垫的设计,从下方图片可以看到,瑞虎8 PLUS的后排座椅坐垫长度非常可观,但这个优点却很大程度被浪费掉了,由于瑞虎8 PLUS的后排坐垫比较低矮并且比较平,膝点较低,并且在前排座椅调得比较低的情况下后排乘客的脚无法放在前排座椅下方,因此后排乘客的大腿前部是很难被坐垫有效承托的。

第二个问题出现在图中的蓝圈部分,也就是坐垫和靠背的交界处。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瑞虎8 PLUS的后排座椅靠背设计本身是很不错的,角度非常缓,两侧座椅靠背和头枕对于腰部、肩部、头部的支撑和包裹感都很不错,然而这个优点也一样被很大程度浪费掉了。原因是图中蓝圈部分的填充材质要比其他所有部位的填充材质都硬的多,乘客坐在座椅上的第一感觉是"这什么东西怎么这么硌屁股??",发现是这个部位的问题之后,就只好将臀部往前挪动以避开这个位置,而此时就会发现,自己腰部已经脱离了座椅靠背,处于没有支撑的悬空状态。因此在乘坐过程中,乘客只能在"硌屁股"和"腰悬空"之间二选一,令人感到疲惫。

第三个问题是后排中央头枕的设计不合理,虽然瑞虎8 PLUS在空间设计方面很照顾后排中央乘客,但是后排座椅的中央位置却并没有做到这一点。车辆后排中央位置的靠背在后排仅有1到2人时往往要承担杯架、扶手的作用,因此靠背本身是比较硬、比较前凸的,那么此处的头枕也应该被设计的更加靠前才能够满足基本的乘坐需求,然而瑞虎8 PLUS的后排中央头枕的位置与两侧头枕是几乎完全平齐的,也就是说坐在这个位置的乘客的头部是很难接触到头枕的,想要靠着休息一下基本是没什么可能了。

奇瑞瑞虎8 PLUS的后排表现

后备箱的表现明确给出好评,瑞虎8 PLUS的后备箱装载能力的确是让人眼前一亮。开口大而且低,超过4.7米的车长带来了很好的后备箱进深表现,后排座椅放倒后接近纯平,更是扩展出了较为夸张的储物空间。轮拱处给6、7座车型预留的储物格和杯架也能够利用起来放置一些物品。另外由于瑞虎8 PLUS采用了底盘下挂的备胎,因此后备箱地板下面还有不少储物格可以用来放置物品,值得一体的是,瑞虎8 PLUS在后备箱地板下专门为可折叠遮物帘设置了一个拆下后的放置点,避免了装在大件物品后遮物帘无处安放的问题,非常贴心。

奇瑞瑞虎8 PLUS的后备箱表现

【动力总成】奇瑞瑞虎8的试驾车与展台的展车版本一致,是一台指导价为13.99万元的290TGDI DCT豪享版,也就是六个配置中从低到高排第四位的车型,据销售说算是全系车型中比较走量的配置,这一点我觉得挺好,毕竟买顶配的消费者占少数,因此试驾能够试到走量配置的确有更高的参考价值。

这台瑞虎8 PLUS搭载自家的1.6T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先说动力本身,这台发动机标称拥有197Ps的功率,实际感受下来,在默认的Normal模式下这台车给人的感受却与该数值不符,虽然没有动力不足的情况,但明显没有标称的那么快,切换到运动模式之后好了很多,车辆会变得愿意输出更多动力,更加暴躁一些。因此我个人猜测很有可能是出于燃油经济性和平顺性等等方面的考虑,奇瑞并没有在Normal模式下允许车辆释放全部动力。

平顺性方面只能给出中评,Normal模式下,日常道路行驶过程中基本的平顺性是可以保证的,双离合变速箱在工作过程中并没有出现能令人感受到的闯动,收油滑行、收油再加速时会出现概率不高的偶发顿挫,并且这个顿挫是比较柔和的,算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程度,运动模式下顿挫就比较明显了,不建议日常使用。而瑞虎8 PLUS的主要问题在于动力输出不线性,在低速跟车工况下尤其明显,在起步跟车轻踩油门踏板并保持当前踩踏深度不变的情况下,离合器从半联动状态进入结合状态后车辆会产生一个更大的加速度并向前蹿出去,令人非常痛苦。在行驶过程中给出较大动力请求时,车辆的加速明显是一个"两段式"的过程(下面讲动力响应的时候会详细描述)并且会伴有一些拖拽感,不够细腻。

动力响应给出中差评,瑞虎8 PLUS虽然没有很多搭载双离合变速箱车型"轻踩不走,重踩猛蹿"的特性,起步过程并不挣扎,但车辆执行较小动力请求时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延迟。另外正如上文提到的,在行驶过程中给出较大动力请求进行急加速时,瑞虎8 PLUS的动作非常不利落,会经历一个明显的"两段式"加速过程,先在当前档位把转速拉高一点提升一点速度,然后才能实现降档加速,整个过程耗时2秒以上。此时即便驾驶员松开油门,也会"惊喜的"发现转速居然还会继续上扬并挂在最终位置保持几秒钟,这就引出了瑞虎8 PLUS的另一个问题:跟之前所体验的起亚2.0T版本的K5和索纳塔10类似,这台瑞虎8 PLUS也存在比较严重的动力粘滞现象。这里我再强调一下为啥说这三台车的动力粘滞问题要比其他存在此现象的车辆更严重:有些车型的动力粘滞是驾驶员收油之后还会保持当前速度一两秒钟再开始减速,而2.0T的索纳塔、K5还有今天的主角瑞虎8 PLUS是加速完成并收油后,车辆还会继续加速一两秒。因此瑞虎8 PLUS在低速跟车缓行工况下的表现是比较糟糕的:响应延迟+动力输出不线性+动力粘滞,一定会让驾驶员倍感疲惫。

总的来说,这台车动力总成的实际表现的确不是很好,明显落后于同级别的哈弗大狗和哈弗H6

【转向、操控】转向手感中好评,没有什么硬伤,电子味儿也不浓,只是回正力矩的随速度、随转向输入角度增益不是特别细腻,但不会让人感到不适。日常操控表现明确差评,车身跟随性不好,变道时车身动作明显比转向输入慢很多,车身姿态抑制表现也比较糟糕,转向、掉头、变道等操作后明显能感到悬架系统拽不住车身,产生比较明显的回摆。

【NVH/底盘滤震】隔音表现中评,瑞虎8 PLUS无论是对发动机噪音、胎噪还是风噪的隔绝做的都不算好,当然也并不算差,在同级别属于中等水平,当然配有双层夹胶玻璃的更高配置的车型在这方面的表现有可能会有所提升。另外,行驶过程中减速刹车,在快要刹停时双离合变速箱偶尔会出现一个短暂的明显震动并传入车内(不知道啥原因)。

底盘的滤震表现给出明确的差评,虽然能感受到传递上来的震动是经过一层过滤的,但真的没啥实际效果,无论是路面的小起伏还是一些细碎的小震动,或是减速带这种较大的颠簸都会明显传入车内。并且这台车的悬架动作非常不干脆,的前后桥在过坎时都有明显的颤动和余震,加上上文中提到的明显车身回摆,瑞虎8 PLUS行驶在路上时,只要路面状况稍差,哪怕只有一些小的起伏,车里的驾驶员和乘客就会开始不停的向各个方向左摇右摆,颠得摇头晃脑,大大提升了乘客晕车的可能性,行驶品质很差,毫无动态高级感可言。

【总结】奇瑞瑞虎8 PLUS除了虎实霸气的外观、出色的前排座椅和后备箱装载能力之外,其他方面的产品力以2020年年底的标准看真的都不怎么好,尤其是动态表现存在明显的问题,整体水平落后于哈弗大狗和哈弗H6。虽然奇瑞也在进步,但是进步的速度明显已经赶不上更加出色的对手了。因此,除非有特别特别强的装载需求,否则我不推荐大家购买瑞虎8 PL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