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摇号新政并未产生“刚需”,京城车市这一轮“哄抢潮“是闹剧!

2020年12月18日 10:58:02
分享到:
来源:

图片

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摇号新政”)的正式出台,导致京城车市最近爆发了一股“哄抢潮”。许多4S店,特别是奔驰宝马奥迪等高端品牌4S店有的车型新车加价还买不到!

仔细分析政策,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完全没有必要加入这场“哄抢潮”!

为什么?

在这里我细说一下。

引起这一轮车市波澜的是北京摇号新政中的“每人最多可以保留一个指标”的政策。

对于具有北京户口、家庭成员为北京人的车主来说,如果名下汽车不多,并且配偶、子女、父母现在或将来具有北京摇号资格,现在完全没有必要采取任何行动,将来找机会转移登记过户一下即可。

对于不具有北京户口的车主来说,如果名下仅有2辆车,也没有必要着急,按政策可以过户给自己的配偶;进一步,可以过户给现在或将来具有北京市摇号资格的子女、父母。

那这一政策对于哪些人影响最大呢?

对一人名下拥有许多汽车的车主,特别是那些替二手车纪纪公司背户名下有十几辆、几十辆汽车的车主。

对于这些人来讲,现在最好的办法是把现在或将来不能过户的多余的车尽快卖出去。至于更新指标,也可以在2021年1月1日后再申请。

这样做对他们唯一的好处是:通过换新车,可以延长不能过户指标的使用年限。

比如,你这辆在用车离报废更新只剩下5年,你换一辆新车,至少可以再用15年或更长时间,直至这辆车报废为止。这辆车报废之日,也就是这个指标终结之时。

这些人才是真正需要买新车的人,但他们也不是必须在2021年1月1日前完成购买行为。

由于绝大多数人没有研究清楚摇号新政,加上4S店为促销推波助澜,于是出现了目前的“哄抢”一幕,可以说这完全是一场“闹剧”!

北京摇号新政不仅波及到了新车市场,也严重影响到了二手车市场。

目前,北京二手车市场经纪公司是绝对主力,其操作方式是让有大量牌照的人在一人名下替其背许多台车。现在摇号新政出台,名下背多台车的人都在想办法将车尽快转出去,于是接车的人少之又少。这样一来,必然导致二手车价格大幅下滑,特别是中低端二手车价格下挫极其严重。不过,对于个别年限极短的高端品牌二手车,情况反而还好一些,其原因是抢不到新车的用户退而求其次就买它了!

按道理讲,北京市有关部门最好在二手车回归商品属性的“临时产权证”政策出台后,再出这个摇号新政,这样二手车才有人接,才能使北京车市流通的循环畅通起来。但遗憾的是,由于各部门各管一段,这种情况并未如愿出现。

现在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年初京城车市会萧条一段时间,原因很简单:一是二手车没人接,置换购车这个主渠道将大打折扣;二是这轮“哄抢潮”提前透支了相当一部分购买力。

不信,咱等着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