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朗普执政四年害惨美国?外媒传出重磅消息:中国影响力已超美国

2020年12月20日 07:46:01
分享到:
来源:

长期以来,拉丁美洲地区都被视为是美国的“后花园”,而在特朗普执政的4年中,美国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政策,却导致美国在拉美地区留下了“真空”,而这片“空白”却被中国填上了。

据环球网报道,路透社近日以《在拉美,即将入主白宫的拜登面临着崛起的中国》为题发表文章,称在过去的4年中,在大多数拉美地区,中国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美国。

即便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此前在演讲中明确表示,将在自己上台后恢复美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但这一承诺恐怕也难以兑现。

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超过美国

文章称,尽管特朗普一直以来都奉行“对华强硬”的政策,并明确警告拉美国家不要和中国做生意,但这一警告却并未奏效。

自2018年以来,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已经逐渐超越美国,并成为了除墨西哥以外,拉美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据美媒统计,中国与该地区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在2019年达到了22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6万亿元),而美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额仅为19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亿元)。

以阿根廷为例来说,目前中国是阿根廷大豆的最大进口国,而特朗普政府却并没有关注阿根廷。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双边贸易外,近年来中国对拉美地区的投资力度也逐渐加大,并参与了该地区的海港、铁路以及高速公路等多项基建项目。

奥巴马政府时期官员批评特朗普

针对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合作,此前曾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担任担任顾问的费勒斯坦恩对特朗普进行了猛烈抨击,他称特朗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使得中国“趁机而入”,并让拉美地区的国家认为中国是一个更好的合作伙伴。

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各国都因疫情的影响经济受到巨大冲击,而中国首先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并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在这样的情况下,数十亿的中国资金也为拉美国家提供了一线生机。

当地官员认为,中国在该地区的地位已经难以被取代。与此同时,美国助理国务卿范农也警告称,疫情正将拉美国家进一步推向中国。

美国正加大对拉美地区国家的支持

报道称,目前,美国已经注意到了这一情况,因此近期正在加大对拉美地区的支持。范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的经济决策造成影响,未来美国将继续鼓励这些国家进行改革,且美国也仍将是他们的首选合作伙伴。

一名白宫官员声称:“这是在全球范围内发生的大国竞争,对此美方将会发起反击”。除此之外,曾在奥巴马政府中工作过的学者戈丹认为,拜登政府将意识到拉美国家对中国的依赖,并会“更加慷慨及积极的提供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