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运动车新时代就这么来了,你要一起拥抱它吗?

2020年12月21日 21:30:02
分享到:
来源:

1963年2月,纽约,像一座被人们遗忘的孤岛,玛格丽特小镇的街道上,飘拂着微微雪花。19岁的苏西·罗托洛挽着21岁鲍勃·迪伦的胳膊,行走在琼斯街上。迪伦在T恤外头随便套了件皱巴巴的衬衣,披上黄色的绒面夹克衫,苏西则穿着从意大利带回来的深橄榄绿色大衣,笑意浮动,说着情侣之间的碎碎念。

这一画面被摄影师唐·汉斯滕捕捉下来,作为鲍勃-迪伦的专辑《The Freewheelin"Bob Dylan》上的封面照片。而这张专辑和封面照片也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印记,那时候的年轻人喜欢迪伦的随意,他们开始有意识地将自己的穿戴与上一辈区分开来:T恤、皮夹克、牛仔裤、帆布鞋。

“一个时代终究会过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当以90后、95后为代表的年轻人逐渐成为主流消费者,车企们无疑更加深刻地感知这一道理,而如何讨好年轻人,也成为摆在各大车企面前的统一考卷。只是今时不同往日,与“前浪”相比,年轻的“后浪”们对于一台车的需求早已发生了变化。

“大人,时代变了”

把目光放回十几年前,当我们去谈论一款车如何称得上运动时,动力和操控往往是评判的第一标准。在那些年里,主打运动的车型可谓屈指可数,宝来(第四代Jetta)仅凭一款1.8T车型,便成功喊出了“驾驶者之车”的口号;马自达6则是凭借悬挂系统的结构优势主打操控性,为国内消费者首次带来了“轿跑车”的概念。

在那个年代里,一台车的百公里加速能跑进10秒,就已经算得上有很好的“运动性”。

再往后,汽车的普及、消费能力的提升,使得主打运动的车型开始真正进入国内市场,车企不再是仅仅给一个普通紧凑型车配一个中级车的入门发动机的“伪运动”车型,而是实打实地把消费者以往只能在杂志上看到的、正儿八经的运动品牌引入国内市场。

所以我们等来了奥迪RS系列,宝马M系,以及被无数年轻人追捧的奔驰AMG。除此之外,福特也把福克斯ST和RS带入中国,丰田86斯巴鲁BRZ相继开售等等,主打运动的车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它们也成为了彼时不少年轻人的情怀和信仰。

然而真正将绝大多数年轻人的情怀实现落地的,其实应该是高尔夫、福克斯、思域乃至飞度、雨燕等这些标榜运动的主流买菜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价格上更加亲民的它们成为了当时不少年轻人挥洒荷尔蒙的重要途径,也承载了诸多青春与回忆。

以被国人消费者熟知的福克斯为例。2005年,长安福特将第二代福克斯引入国内市场进行生产销售,除了继承初代优秀的底盘素质外,搭载Duratec HE 1.8L和2.0L发动机,变速箱也跟欧洲版相同,使用5速手动变速箱和4速自动变速箱。当年国产的2.0运动版还特意使用了在福克斯ST车型中出现的MTX-75运动型变速箱,让国内用户第一次体验到欧系四轮独立悬挂运动型轿车的魅力。

自2005年上市以来,福克斯在国内圈粉无数,在华销量已经突破270万辆,一度领先众多合资车型。更关键的是,传承WRC运动赛事冠军血脉的历代福克斯,都在以独特的运动姿态,为懵懂的年轻人树立了一个关于运动轿车的标准,二代、三代福克斯如此,全新一代福克斯亦如是。

比如在这个国六来势汹汹的时刻,不少以往标榜运动的车型,动力表现都难免受到影响。即便是此前被推上神坛的十代思域,百公里加速时间也从7秒增加到了8秒以上。当我们在动力层面难以“压榨”快乐时,对于操控、通过性、科技配置、空间的需求便逐渐被重视。

而这些,正是福克斯猎装版到来的意义,它没有固守运动的标签,而是一直在进化,成为当代年轻人对“运动车”不妥协的另一种选择。

不被时代抛弃的办法,就是成为时代的一部分

在上一个运动车时代里,福克斯给彼时的年轻消费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回忆,今天出现在我们面前的福克斯猎装版,同样在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一部分。

或许令很多人迷惑的是,这不是一台旅行车吗,为什么要特地取名“猎装版”呢?事实上,猎装车(Shooting Brake)与旅行车(Estate/Station Wagon)还是有所区别的,在于前者的底子源自于双门跑车,后者则是在四门轿车基础上修改而来。

(比如上图的Audi TT Shooting Brake)

而1998年在欧洲上市代号为CW170的第一代福克斯,除了五门两厢、四门三厢和旅行版本外,确实是有三门版本的。

从这一点来说,福克斯猎装版算得上是“师出有名”,但这些都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它确实能够满足当代年轻消费者对于一台十来万的运动车型的真实需求——运动性是年轻人关注重点,但通过性、科技配置、舒适性与空间实用性同样缺一不可。要知道即便是思域被捧上运动神坛的时刻,它出色的后排空间依然是促使消费者下单的关键理由。

而福克斯猎装版最打动人心的,无疑是它的全面性。

比如欧洲研发团队主导的底盘调校,全新独立副车架的SLA长短臂刀锋后独立悬架系统、新EPA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以及采用超高强度轻量化车身设计,使其操控上有着出色的表现,这也是同级对手很难超越的地方。

另一方面,搭载的1.5T发动机采用歧管喷射(PFI)与缸内直喷(GDI)相结合的双喷射模式,最大马力达到174Ps,最大扭矩达到243Nm,配合足够“聪明”的8AT变速箱,能够释放全部动力,保证顺畅驾驶质感。

更关键的是,福克斯猎装版除了宽大舒适的后排外,还拥有超大尾箱空间,足够装下你的所有行李和探索远方的理想;而165mm的离地间隙、17度接近角以及21度的离去角,配合标准、经济、运动、防滑、简陋地面5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能够保证不逊色于大多数城市SUV的通过性,给予喜欢自驾出行的年轻人满满安全感。

事实上不只是福克斯猎装版,整个福克斯家族都迎来了新生,你在福克斯猎装版上能找到的优点,在全新福克斯上往往也能看到。

比如在运动标签之外,全新福克斯搭载了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还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能够支持多账号授权登录、远程解锁车门、查询车辆状态,手机无线充电更是必不可少,科技感也成为了全新福克斯家族的全新标签。

钟述

当我们把目光从福克斯猎装版延伸全新福克斯家族,除了看到满满的诚意之外,更应该看到,全新福克斯家族已经完成了蜕变。它不仅能够让你享受驾驶乐趣,还可以完美满足你从个人运动潮流到家庭居家精致的转变,而这些也将让更多的年轻人“种草”全新福克斯家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