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联网:真正的智能车机元年到来,用户体验不再是空话

2020年12月28日 11:03:02
分享到:
来源:

文/白杨

一辆汽车中,最能影响你情绪的功能是什么?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车机系统。生长在电子信息时代的我们,可以接受一台车没有车机,但决不能容忍一台车的车机犹如人工智障。

此前试驾某豪华品牌车型时,本来明媚的阳光,秀丽的风景让人心情愉悦,结果活活被一个车机的BUG,和毫无用户体验的人机交互折磨出路怒症。如果我有罪,请让法律制裁我,别派智障车机来折磨我,怕了怕了。

而即将过去的2020年,我愿意称之为真正的智能车机元年,因为在这一年,智能车机终于开始从人工智障到人工智能演进。更为重要的是,大多数车企开始觉醒,真正地从用户体验出发去设计开发自己的车机系统,而非简单粗暴地将集成一个供应商方案丢给车主。

先说技术,被证明是正确的路线,总会快速成为行业共识,智能车机在2020年也逐渐凝聚出了很多共识,简单总结如下:

分屏式主页

智能车机不是简单地将手机平板的内容移植到车上,车机的使用场景要比手机复杂很多,有驾驶场景,静态使用场景,甚至是兼容主副驾动静态需求的场景。目前用户体验最好,也是最主流的做法是分屏式主页+APP陈列式的次主页。

驾驶场景是车机需要最优先满足的,而在驾驶场景下,安全是第一位的。分屏式主页可以将地图导航、音乐、日期天气信息等按比例同时呈现,驾驶员快速获取目标信息的同时,不会对驾驶产生干扰,例如切换音乐的时候,依然能够看到导航,不至于走错路。

分屏式主页也减少了驾驶过程中操作屏幕的频次,因为不需要来回切换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目前大多数品牌车型的车机系统都采用了分屏式主页,不过追溯起来,似乎最早采用分屏设计的是ios 13版本的Carplay。目前Carplay还支持在其他页面时,下方简洁显示地图导航箭头播报,也非常实用,这是大多数车机没有的,希望能够快速加上。

语音控制成主流,多模态仍是概念

智能车机用户体验的快速提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语音交互能力的提升。车企2020年开始广泛地与科大讯飞、百度、赛轮斯等语音人工智能企业合作,也逐渐将更多的控制权限开放给语音助手。现在车机用户体验好的车型,空调、车窗、天窗、娱乐系统、导航,甚至驾驶模式切换都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进一步减少驾驶过程中触控屏幕,提升驾驶安全。

语音成为车内主要的交互方式,也成为用户体验的最大影响因子。此前语音交互已经实现了90%以上的准确率,双音区声源定位等能力,能够实现便捷车辆控制的功能。2020年语音交互开始将目标从实现功能上升到提升用户体验,很多新技术也开始上车。

首先是免唤醒功能,频繁地“你好,XX”,实在太傻了,因此今年多数车企的最新车机系统,都已经支持免唤醒,一次唤醒后可以连续下达指令,语音助手则在后台实时过滤非指令的信息,体验是非常不错的。

除了免唤醒,多轮对话、说错改写、多指令执行也是提升用户体验的必备,能够让人机交互更贴近于人与人的交互。但是这些相对于免唤醒而言,难度更高,需要车机系统建立自身的知识网络,具备和人一样的逻辑思维能力,即便现在很多车机都支持多轮对话,但仅查天气的时候能用到,并不能支持全场景的覆盖。

要想用户体验好,车机语音的音色和说话方式也是要能接近人类,这样才能带来亲近感,目前仅少数车型的车机语音在自然语言上做的不错,很多车机的语言听起来还是不够自然,让人非常出戏。目前多数语音人工智能厂商已经在自然语言上发力,让语言助手在发音和说话习惯上更贴近人类,甚至还推出声音复刻功能,让亲人、爱豆的声音成为语言助手。

此外,多模态交互在2020年依然还是概念,语言交互还是车机唯一的顶梁柱,虽然部分车型利用座舱摄像头,已经实现了驾驶员视线追踪,手势控制等功能,但目前这些功能都是割裂的,无法和语音交互形成联动。唯一算是多模态交互突破的,是科大讯飞推出的地图功能,用手按着地图上某一位置,说“我要去这里”,就能发起对该目的地的导航,确实多模态,但实用性就......

随心听取代单个影音娱乐

影音娱乐是车机最高频使用的功能,2020年呈现的趋势是,由一个集成式的影音娱乐应用,取代此前单独的音乐、FM、有声书等应用。

集成的影音入口,例如随心听,能够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车主可以在一个页面内,快速地切换音源,例如从听QQ音乐的歌曲,到听喜马拉雅FM的语言课程,再到听车载广播,都能在聚合页内快速完成。

地图导航不再是旧版,定制化地图开始出现

地图导航版本过旧,是多数车机用起来很劝退的原因,此前由于成本及稳定性等诸多原因的考虑,车机搭载的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都是手机端2到3年前的版本,用起来非常不方便,因此很多人依然会采用手机导航。

2020年开始,多数车企开始拥抱版本更新的导航,目前来看,高德地图是车载地图导航绝对的霸主。现阶段车机版高德地图,基本都能实现组队位置共享、输入车牌号规划限行路线、显示拥堵信息、收藏目的地、生活服务生态显示等非常实用的功能,让车机导航拥有和手机同等的用户体验。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地图功能,来自上汽通用12月最新OTA的版本,在导航途中,搜索前往附近的加油站,系统并不会覆盖此前的导航目的地,而是将加油站作为去目的地的途经点,而且自动规划出一条最优路线,非常实用。但是如果能更智能一点就好了,例如系统根据目的地路程,及当前油表信息,主动在最优路径上规划一个加油站,并提前告诉车主去加油,这样用户体验会更好。

除此之外,蔚来、小鹏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也根据自己的属性对导航地图做了DIY,加入了充电桩位置等信息。按照自身特色在地图中做DIY也将成为一种趋势,例如将导航中行驶的图标替换为自家品牌的LOGO或自家车型的小模型,都能在地图中强化品牌印象,也让车主更有归属感。

随着5G的加入,VR导航也成为了车机的一个趋势,目前手机端高德地图已经可以在5G信号下开启VR导航,车机端仅有广汽Aion V具备该功能,不仅能将导航信息AR映射在道路上,还能加入一些ADAS信息,如碰撞预警等,功能是不错的,但开车的时候盯着AR画面总觉得怪怪的,可能是还没有适应。

车主APP与车机生态共建车主账号

千人前面的车主服务是提升用户体验的必经之路,要想做到千人千面,账号体系的构建和无感账户登录是基础。

构建账号体系上各大车企都非常积极,做法基本都是利用车主APP来完成注册,在通过授权,绑定QQ音乐、高德地图、喜马拉雅等生态,这样上车登陆车主账号后,就能自动关联各个生态,带来手机到车机的连贯体验。例如手机上开通了QQ音乐会员,上了车照样可以提周杰伦的音乐,虽然目前多数车机没办法开启SQ无损,也不能做到手机播放到哪儿,上车接着放。

车主账号和生态账户的绑定只是第一步,要想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无感个性化账户登录是关键。目前认为最优的方案是FACE ID,不过目前受制于隐私保护、成本和技术等因素,做到FACE ID无感个性化账户登录的寥寥无几,而且即便做到了,也没能实现下车自动退出,上车自动登录,保护账户隐私。

除了FACE ID方案,领克05上的指纹登录也是不错的方案,虽然操作繁琐一些,但如果灵敏度足够高,还是不错的过度方案。除此之外,目前市面上的车机都是采用车主APP扫码登陆车机账号,操作繁琐,不能保护账户隐私,还经常会无故退出,体验很糟糕。

除了上文提到的之外,2020的车机体验上还有很多趋势,例如越来越多车型开始搭载高通骁龙820A、地平线征程2代这样的车规级芯片;主动式情感交互依然宛如智障;车机的“猜你喜欢”还是莫名其妙。

车企开始觉醒,互联网公司开始跳过Tier 1

几年前的智能车机市场,大概是百度、腾讯或安波福等Tier1做好一套通用化的车机系统,然后卖给各大车机,不同品牌的车型,不能说是毫不相关,至少是一模一样。

对车企而言,必然不想这么被安排,同质化意味着缺少竞争力,而且用户数据、后期OTA都成了难以解决的问题,因此到了2020年,开始有车企睡醒了。

睡醒的车企开始自己搭台,邀请不同戏班子来按照要求唱自己拿手的戏,例如长城吉利上汽通用便是如此。自己设计页面交互,自己定义语音框架,让生态商和语音供应商来按照需求完成功能,并和供应商合作去做用户体验的升级和前瞻技术的研发,这样的发展模式,不仅让车机重新做回爸爸,也让自家的车主获得了可持续升级的良好用户体验。

2020是车企在智能车机领域,真正开始关心用户体验的元年,虽然很遗憾很多概念,如多模态交互,主动式情感交互,5G汽车,ADAS与智能车机融合等,都没能在2020与我们见面,但至少我们坐进多数新车中,不会再因为智障般的车机而气到路怒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