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不仅拥抱纯电 更拥有轻奢潮趣的灵魂

2020年12月30日 10:43:05
分享到:
来源:

不同于燃油引擎的轰鸣和汽油味,纯电车型如今给人们心中留下的印象标签,是没有尾气的绿色环保、自动驾驶的智能科技、极限加速的运动快感——人们对电动汽车的期待,不再仅仅是单纯的出行工具。

面对这样的期待,汽车厂商们对电动产品的定位和规划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智能配置更丰富、外型设计更潮流、品牌调性更年轻、充分满足城市出行需求……总之一句话,厂商们希望把握电动机遇,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和品牌,去吸引更广泛的年轻用户。

于是,除了生来年轻和主打智能科技的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们,传统厂商的电动转型也呈现出一个有趣的趋势——原本小众、个性的大厂"副牌",纷纷抢先一步纯电新生。大家熟悉的沃尔沃的Polestar极星、福特的MUSTANG"野马"、捷豹路虎捷豹I-Pace就是典型代表。

不过细心的小伙伴们不难发现,以上品牌原本都是主打运动操控。它们转型电动的逻辑显然是着眼电驱动天然的高性能优势,延续对性能的追求。

然而,年轻消费者在购车时真的只是单纯地追求性能吗?零百公里5秒内的极限加速,对城市用车来说真的那么重要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中国的Z世代年轻消费者们,更熟悉和追求的是随时在线的互动交流、健康环保的生活态度和个性独特的自我表达。对他们继续单纯地"秀肌肉",强调产品性能,显然只是停留在传统汽车的逻辑之中。

那么,电动转型之后,汽车品牌究竟该用什么样的表达来满足年轻消费群体对未来都市生活的想象? 12月12日至16日,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另一个充满独特个性的汽车品牌smart,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名为"超可能DE研究所"的未来出行互动体验展。继北京站之后,此次品牌全国巡展将登陆南京、上海及成都。下一站南京站将在12月31日至1月4日于景枫KINGMO商业购物中心举办。在这一系列的展览中,将展示面向纯电时代,smart在前瞻设计和技术创新领域中创建的"smart等式"。

破解smart等式

都说中国人普遍数学能力比较强,所以邦老师这次在研究所现场就尝试破解了一下smart针对未来出行给出的这道smart等式。四台不同时期的概念车,代表着smart品牌对于未来出行探索的四个方向,那么我们就按照时间顺序看看smart认为在未来出行中,哪些要素是最为关键的。

Concept Car 2011——Science

最早的一台概念车是Concept Car 2011,这是smart联合化工巨头巴斯夫共同打造的特种材料概念车,这台车上搭载了全球首款能够通过阳光产生能量的透光车顶,为车内多媒体设备和温度管理装置提供足够的电力。

对科学有所了解的同学应该都知道,材料科学是科学世界里最艰难的领域之一,每一种新材料的诞生都要付出难以估量的时间与精力,而Concept Car 2011在材料上的尝试表明了smart品牌对于科学的重视,每台车蕴藏的科技含量与车的大小无关,Science应该是每一台smart都拥有的灵魂。

Concept Car 2011车顶由可转化太阳能的材料构成

而这台概念车采用新材料的功能更让邦老师感兴趣,可充电车身材料的想法传达的是smart对电动汽车补能方式的思考,不能只是简单粗暴的扩大电池,而是要寻找更多元更巧妙的方法来为未来的纯电出行工具进行补能。所以,等到未来smart真正的量产产品上市时,邦老师非常期待smart会提出怎样的补能方法。

Concept Car 2012——Stars

这款特调"Alubeam Rouge"金属红的Concept Car 2012,被邦老师赋予了Stars的称谓,因为如此闪亮又前卫的设计,足以让她成为最闪亮的那颗星。巧妙的设计将大灯和进气格栅勾勒出了一张个性的前脸,极具运动感的车身曲线则时刻提醒着人们,都市出行就应该充满乐趣。车前还巧妙地设置了一个投影功能,配合车身两侧自带的扬声器,让车辆化身一个小巧的"移动影音室"。车顶配置的全透明玻璃穹顶,则让人们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也能仰望星空。

前脸可爱的Concept Car 2012,引擎盖中央黑色部分就是投影仪

抬头仰望星空,低头享受影音,最浪漫的体验莫过如此了吧,未来的城市出行就不应该是单纯的出行,而是一种出行与美妙体验的结合,一种浪漫与惊喜无处不在的经历,这台Concept Car 2012就是你透过玻璃穹顶看到的那颗最闪亮的Star。

Concept Car 2013——Slick

取消车门、车窗、车顶,配备电动滑板和电动头盔,这是一台2013年就推出的smart概念车玩出来的高度。看到这台车之后,邦老师脑海中浮现出的第一个场景就是在堵成一锅粥的马路上,邦老师停下车,拿出电动滑板和头盔,变身拥堵道路中的闪电侠,在无数人艳羡的目光中穿梭自如。这传达的就是第三个S,Slick,灵活、聪慧,又带着一丝丝狡黠味道的机智,是那种瞬间夺目的光彩。

而在这种Slick的风格中,传达的其实是smart对于产品设计的开放度,在7年前的概念中,就有放弃车门、车窗与车顶的大胆想法,这种开放的态度在传统主机厂身上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特质,反而是现在的很多新势力所擅长的领域,在对手擅长的领域击败他,邦老师非常期待这种开放的态度在未来的量产车上会得到怎样的体现。

Concept Car 2017——smart

最后是最新,也是最重要的一台概念车Concept Car 2017,邦老师将smart品牌本名用在了对这台概念车的评价上,因为这台车的确称得上smart,用最前沿的自动驾驶技术,描绘未来都市出行的蓝图。

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的Concept Car 2017

在当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这款造型充满未来感的smart可谓轰动一时——它具备了L5级完全自动驾驶技术。得益于集群智能和自动驾驶,车辆能够自动找到乘客并完成接驳。车内并没有传统的方向盘等操控设备,取而代之的是一块智能显示屏,让车内空间成为社交的第三空间。

smart用这款概念车勾勒了一副完整的2030年纯电共享出行的蓝图。除了自动驾驶之外,共享将成为未来出行的另一大特征,车辆将更多地扮演出行工具,而非私人物品,车辆的财产属性将逐渐消失,而共享属性将得到放大。当然,工具并不一定就是冰冷乏味的,未来的工具也会充满乐趣。

在车外,LED显示器取代了传统的大灯,可以变换多种情绪表达,而车前格栅屏幕能够显示不同信息,让车辆与行人进行拟人化交流。 这是邦老师最后决定用smart来评价这款车的重要原因。虽然这个功能并不复杂,但是让每一台车都拥有和人进行交流的功能,真的很赞。也许看到这块LED屏幕上显示出来的信息之后,不少人都会宠溺地称赞这台车真的very smart。而这种拟人化交流也在传达未来出行的一项重点内容,人机交互。随着深度学习的机器实现人格化,人与机器的交互将变得便捷而有趣。

四台概念车诠释了品牌对于未来移动出行的完整思考,以Science科技为基础,提供Stars充满浪漫和乐趣的出行方式,让每一台车都能看上去那么Slick,聪慧又机智,这样的未来出行让人由衷赞叹一句smart。这就是smart品牌在思考未来出行需要时,给出的等式,science+stars+slick+smart=轻奢潮趣。

■ 从1972到2022 穿越半个世纪的回归

可能你不知道smart这个品牌可不是现在刚刚开始转型纯电的,早在1972年,一个刚刚毕业的德国年轻人约翰·汤姆福德(Johann Tomforde)加入了戴姆勒的设计部门。而当时,随着经济发展,德国的街头就和如今中国的大城市一样,汽车越来越多,交通拥挤不堪。

约翰·汤姆福德的设计草图,已经配置了电池

于是,汤姆福德向戴姆勒高层提出了设计一种长度在2.5米以内都市纯电汽车的构想。这促使戴姆勒设计了超前的"NAFA"城市电动车规划草图——这也让后来的smart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全球首个提出城市汽车电气化概念的品牌。

"NAFA"城市电动车规划草图中的概念设计

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电动不再是停留在概念和图纸阶段的一些想法,而是实实在在的转变趋势,smart是戴姆勒集团电动转型的先锋。为了利用优势资源和中国前沿创新科技,梅赛德斯-奔驰吉利控股在今年年初,以1:1的股比共同组建了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设计,全新smart纯电动量产车型上市的时间恰巧是2022年,1972年之后的整整半个世纪,这是一次穿越半个世纪的电动复兴,smart绵延半个世纪的电动梦想将如何兑现?半个世纪的技术积累又会在2022年的这款量产产品上得到怎样的体现?轻奢潮趣还有科技让乐趣永远在线的品牌理念又如何让这款产品与众不同?在破解了未来出行的smart等式之后,邦老师对于这样一个特别有想法的品牌创造出的产品充满了期待。

在超可能DE研究所现场,smart与高端餐饮品牌Wagas联合打造的Energy Bar,邦老师和现场的smart工作人员边吃边聊,仔细打探了一下2022年的第一款量产产品会是什么样,对方的回复非常的有想象空间啊。

在这里,邦老师仔细问了问2022年的量产产品会是什么样

"这些概念车在能源利用、轻量化、开放性、运动感设计等层面的探索思路,未来将延续在全新的smart纯电产品上。结合这些车型的创新亮点,大家不妨也可以想象一下我们即将在2022年推出的全新紧凑级纯电SUV将有哪些突破想象的创新。"

SEA浩瀚架构设计

据悉,smart全新产品设计将由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的设计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方面由吉利控股旗下全球研发中心负责,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显示,smart的新款车型将基于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研发,这一架构是目前带宽最大的智能纯电架构,实现从1800-3300mm的轴距,范围覆盖了A级车到E级车的全部规格。除了大带宽之外,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的动力电池,赋予了未来电动车更长久的寿命。可全域进化的整车系统,让汽车永远都在进化的路上,让软件真正赋予智能汽车新的价值。从明年开始,SEA浩瀚架构必定会频繁出现在不少重磅车型的发布现场,因为这个架构的确在设计、技术、思想方面都全面创新,相信全新的smart产品一定会给我们带来不同凡响的品质和突破传统的体验。

■ 邦点评

潮流应该是充满可能性的,但这首先要求我们能够敢于打破传统,探索未知。纯电动时代,传统汽车追求的性能、经济性等因素,本应该被更多元、丰富的产品体验所取代。

潮流从来都是由与众不同者打造的。smart从诞生之初,就与众不同。转型电动,更是顺理成章。保持相同、亦步亦趋是最乏味的,正如智能手机之于诺基亚的天差地别,在电动化时代,敢于创新和超越燃油时代的逻辑,才会诞生出真正优秀的产品。我们从smart历史上的经典概念车中,已经能够看到这种颠覆和创新的精神。即将开启全新旅程的smart,以SEA浩瀚架构为依托开发的新产品,首先当然会满足消费者在续航、智能等方面的刚性需求,除此之外,一向不走寻常路的smart还能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邦老师和每一个消费者一样都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