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新年专题②】全年预期增长8%,中国新能源汽车的2020

2020年12月31日 11:51:04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到2021年,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加持下,中国新能源车将向高质量发展、高技术自主研发、高市场回报的方向稳步迈进。

文/《汽车人》卢山

岁末年关,即将过去的2020年充满压力感和可能性。

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在疫情的洗礼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遭遇了一次百年不遇的“黑天鹅”冲击。然而忧中有喜的是,尽管整体销量受到疫情影响,但私人消费占比却不断增加,更高价位的中大型新能源车的份额也不断攀升,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从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芯片困境前所未有的严峻。随着美国对华制裁的不断加重,高科技的“卡脖子”问题已经摆在中国车企的面前。新能源与智能化是下个时代的发展大方向,2020年凸显出的芯片难题,亟待在未来的几年里奋力突破。

与此同时,随着特斯拉国产中国进入新合资时代,合资品牌在2020年集中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这场意义深远的供给侧改革洪流中,无论是中国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被激发出更强的发展原力,本土的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和品质上普遍上了一个台阶。与之相匹配的,在经历了2019年的谷底之后,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重新受到全球资本的追捧,无论是美股纳斯达克还是中国A股,新能源概念都屡创新高。

全年130万辆,中高级车型更受欢迎

随着中国“内外双循环”的提出,工业生产稳中有升,国内市场全面回暖,国民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正常。2020年上半年被抑制的市场需求在下半年集中释放,汽车产销继续呈现同比较快增长态势,行业形势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中国累计销售汽车2247.0万辆,同比下降2.9%。其中,新能源车累计生产111.9万辆,同比下降了0.1%;累计销售110.9万辆,同比增长3.9%。11月单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0万辆,环比增长24.1%,同比增长104.9%。

得益于中国政府强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扩大内需和各项促进消费政策的持续发力,中国车市在2020年走出了先抑后扬的微笑曲线。从一季度10.3万辆,到11月单月20万辆,中国新能源车市全年实现正增长已有保证。其中,纯电动车环比增长42.5%,插电式混动环比增长41.2%,均创新高。

在具体车型的销量分布上,中高端价位的中大型电动车保持了较高的增长,这与新能源车的市场分布呈现出正相关的关系。在私车市场中,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特大型限购车市成为新能源的消费主力。2020年1-11月,新能源乘用车在特大城市的销量占总销量39%。

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按照背景可分为三大阵营:传统自主品牌、本土造车新势力、外(合)资品牌。其中,传统自主品牌8家,合计占比48.8%;本土造车新势力5家,合计占比12.5%;外(合)资品牌7家,合计占比38.7%。

2020年11月份,特斯拉Model 3销量继续保持领先,达到了2.16万辆,比亚迪汉EV以7482辆的成绩紧随其后;单车均价30万元以上的蔚来汽车,月销突破5000辆至5205辆;广汽新能源的AION S销量也突破了5000辆,在几大汽车集团中表现最佳;宝马奥迪均以2000+的销量排在蔚来和广汽之后,与小鹏P7销量接近。值得一提的是,11月份一汽红旗新能源车销量达到了1527辆,是惟一上榜的自主豪华品牌。这一销量统计,并未包含超低价格的宏光Mini EV。

从这个排名不难看出,在新能源市场中,过去的品牌影响力已经不起作用。在燃油车领域最具号召力的豪华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却不敌中国造车新势力,预示着随着消费人群的变化,游戏已经开始重新洗牌。

但不可忽视的是,欧洲主流车企电动化转型加速,未来几年德系品牌将大批量投放纯电新车型。以大众为例,分别在2018年9月、2019年11月发布“Electricfor All”、“2020-2024投资规划”等战略,不仅开发了专为电动车设计的MEB平台,且宣布到2029年纯电动车累计销量提升至2600万辆,电动化转型加速。因此,2021年这一排名不排除再度改变的可能。

33股涨幅超100%,新能源开启资本盛宴

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升级并驾齐驱,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品牌此消彼长,一线市场与中高端车型聚集效应凸显,中国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给全球市场带来的不仅是销量惊喜,更是巨大的资本想像空间。

截至12月,2020年中国A股汽车板块涨幅为34.1%,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幅则高达94.02%,其中年内涨幅5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有95家,33只个股年涨幅超100%。

截至12月22日,比亚迪(002594.SZ)收盘价已上涨至184元,涨幅为286.6%,市值增加3720.9亿元至5019.5亿元,成为目前国内市值最高车企。此外,长城汽车(601633.SH)、长安汽车(000625.SZ)2020年市值也分别增加了1968.3亿元和728.8亿元。

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300750.SZ)更是全面开挂,年内涨幅高达205%,报收325元/股,市值突破7500亿元,是创业板史上首支市值突破7000亿元的股票,成功跻身A股上市公司市值前十。

相比国内股市的一片火热,远在美国纳斯达克的中国新能源概念股也不遑多让。受特斯拉超涨的带动,“新势力三兄弟”的股价和市值也在2020年连续翻番。蔚来汽车从2019年1.19美元的低点,到目前40+美元,涨幅接近40倍,市值超过750亿美元。而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尽管上市时间尚短,但股价和市值却直线上升。仅2020年11月,小鹏汽车股价就上涨203.2%,市值增加了283.54亿美元;理想汽车股价增幅为78.4%,市值增加了132.26亿美元。

高市值带来的不仅有对后市的信心,更是对当下业务的all in。无论是对自主汽车集团,还是造车新势力来说,面对跨国车企即将到来的进攻,无不在全力加码新能源和智能化的产业布局。

在2020年的北京车展上,有160款新能源车参展,占据了新车型的半壁江山。此外,除了“三电”技术之外,中国车企也从2020年开始发力平台化,同时智能化的研发也朝着芯片级纵深发展。

以2020年独立运营的广汽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为例,其计划2021年销量将再提升50%,斥资30亿元打造的GEP 2.0纯电专属平台,以及ADiGO 3.0自动驾驶技术也将随着技术的更新,不断升级换代。

领克SEA架构下的首款纯电概念车型——ZERO concept,也将在2021年下半年量产。该车配备了CO Pilot高度自动驾驶系统,支持全场景、全周期的100% FOTA,NEDC工况续航里程将超过700km,零百加速在4秒以内,还配备150-200mm全自动空气悬架,同样目标明确的指向了中高端市场。

相比产品技术的投入,更强的资金实力让中国车企也有了探索新方向的可能。2020年8月,蔚来汽车公布其BaaS(Battery as a Service,即电池租用服务)正式商用,提供车电分离、电池租赁、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随后,长安、北汽、吉利等多家车企纷纷入局换电市场,希望通过差异化的服务提升自身竞争力。

芯片短缺,中国车企“卡脖子”困境待解

12月初,大众汽车因芯片供应不足造成短期停产,引发外界关注。同时也把芯片紧缺的问题再一次摆到大众视野面前。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芯片短缺,不仅冲击汽车行业,也影响到了包括消费类电子等多个行业。但是在汽车行业中,受影响较大的首当其冲是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可细分成两种:一个是电动化技术,主要包括整车和“三电”技术;一个是智能化技术,主要包括整车、传感系统、决策系统、执行系统等。

在电动化技术方面,中国车企的“三电”技术通过过去几年的积累,普遍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其中,电池已经实现了全球领先,电机也基本实现了本土化。但是在电控和智能化技术上,目前中国车企的技术缺口还很大。特别是在芯片方面,对进口的依赖度极高。

电机控制器不仅影响整车性能,其成本占比也高达5%以上,是新能源汽车极其重要的部分。其组成可进一步细分成,IGBT、驱动板、微控制器、冷却系统等。其中,IGBT是电控核心关键零部件,起着功率转换的作用,而且成本占比接近50%,IGBT模块可以理解为汽车动力系统的“CPU”。

目前,全球的IGBT供应商主要有英飞凌、三菱、富士电机等企业。中国自主品牌仅有比亚迪一家具备此开发能力,且占比较小。中国车企IGBT模块有近90%需要依赖于进口,这无异于被扼住了发展的喉咙。

此外,智能驾驶系统和智能人机交互系统都可以自研,但智能驾驶芯片基本被Mobileye和NVIDIA两家企业所垄断。通过公开信息可以看到,目前蔚来、理想、威马、爱驰等品牌均采用Mobileye方案,而小鹏和奇点则采用了NVIDIA方案。

自主品牌车企中也有多家2020年表示将投入芯片自研,但目前国内较有实力和知名度的芯片供应商还是华为和地平线。其中,华为代表性计算平台有MDC300和MDC600两种,对应芯片有CPU鲲鹏芯片和Ai昇腾芯片;地平线代表性计算平台有Matrix,对应芯片有征程® 2 AI芯片。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华为、阿里、腾讯在内的国内科技巨头,都在2020年积极布局智能网联领域。华为2019年单独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其车联网解决方案Hicar已经与超过20家车厂超150款车型进行合作,未来华为将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阿里也对斑马网络进行重组,致力于打造属于中国的车联网“安卓系统”。腾讯则表示未来3年孵化至少100家智能座舱领域的创新企业,并支持1000个“小场景”开发者进行应用创新。

无论是芯片自研,还是供应链重塑,2020年的疫情影响以及美国对中国的制裁,都让中国企业意识到,只要中国品牌真正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就势必将遭遇来自海外的钳制和攻击。有了华为这样的前车之鉴,更坚定了中国汽车要掌握核心技术的决心。这不是单纯一个行业的商业项目,而是关系到国家产业安全的重大战略项目。

补贴375亿元,2021年销量将创新高

12月11日,工信部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增幅将超过30%,产销达到180万辆。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将会继续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将必然是“十四五”期间一大关键领域。2021年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利好将明显增加。

新能源汽车将在2021年再次进入高增长时期,同时市场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造车新势力、自主品牌车企以及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国外车企将同台竞争,进入大规模放量期,新能源汽车的车型数量、质量将进一步提升。整个“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总规模有望达到千万辆、年产值数千亿元的规模。

近日,国家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预算,据文件显示,2021年共安排新能源汽车补贴375.8529亿元,2021年补贴总额相当于2020年补贴总额的3.34倍。

此前在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将网联化与智能化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以及公共领域电动化等主要维度为未来15年行业发展指引方向。

第一,在技术领域,国家鼓励支持核心技术研发:加大对高研发投入企业的税收减免力度,成立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对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扶持;统筹政府、企业与高校等各方力量对电池材料、核心芯片等关键共性技术进行攻关。

第二,在供应链方面,加强产业协同:汽车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随着社会发展和用户需求变化,汽车将不仅仅只是出行工具,更会被赋予很多功能和属性,并由此带来产业价值链和生态服务的变化,比如软件定义汽车、出行即服务、数据创造价值等。汽车本身产业链长、价值量大,如今又与通信、半导体、互联网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仅靠单个公司远远不够,需要加强产业协同、共同创新才能实现良性发展。

第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推广社区智慧充电、换电等新模式:充电难是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的重要因素。推广社区智慧充电可有效实现削峰填谷,降低电网负荷。完善换电标准制定,探索换电新模式。

政策支持、产销两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持续向好。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趋势不可逆转,从传统机械硬件定义汽车转向软件定义汽车,电动车是未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重要载体,其意义重大。未来5至10年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变迁和龙头崛起的黄金周期。(文/《汽车人》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