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造车已上跑道 入股或新建车企都有可能

2021年01月02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

去年苹果宣布造车计划,滴滴和比亚迪携手制造非常具有人性化智能化专车,日本科技巨头索尼也在会今年1月份推出了一款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概念车。而就在近日,作为我国科技领头企业的百度,它的造车计划也得到了更多曝光。其实早在2017年百度既成立了自动驾驶部门Apollo,并在北京、长沙和沧州等地开展运营自主出租车服务Go Robotaxi业务,【Robotaxi是指自动驾驶出租车,Apollo Robotaxi是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队。】,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百度已经不满足只在新一轮智能汽车时代只当软件供应商的命运,凭借自己多年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和互联网连接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百度将在合适时间进入汽车生产领域。

为此,百度已和多家车企进行过多轮可行性谈判,目前有消息称:百度已经和包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一汽集团公司旗下的红旗,就建立可能的合资企业进行了谈判,虽然消息称这些谈判是私下进行的,百度方面对此拒绝置评。但广汽表示,目前已和百度有相关战略合作关系,任何进一步的合作都有待讨论,而吉利表示对此事并不熟悉,一汽方面没有对此事作出回应。

但就行业来看百度的自动驾驶部门Apollo一直在研究如人工智能驾驶的技术,目前已非常具有行业前瞻性,而在传统车企上百度也一直和吉利宝马、广汽、大众丰田福特等汽车制造商保持良好的合作。而百度自己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和地图数据收集,大数据上的积累,让百度在未来智能驾驶时代站在科技的制高点上,这样的优势是所有传统车企所不具备的,百度用这样厚实的资本来谈更深度合作也不足为怪。

可以分析在百度造车的道路上,最为简单就是采取如滴滴和比亚迪那种生产定制化车型后贴牌上市;也有可能入股现有传统车企进行混改;但最有可能不差钱的百度会选择和现有的某品牌汽车制造商一起建立一家自己占多数股权的企业,以掌握对新车的制造主导权。由于百度核心搜索业务增长趋于平缓,如百度造车变为现实将增加百度收入来源,同时也让百度由互联网科技公司向多元化公司的转变和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