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广汽丰田:以“底线思维”守牢汽车安全红线

2021年01月06日 13:15:01
分享到:
来源:

更可靠的安全保证、更优秀的碰撞结果、更严格的安全设计、更智能的安全技术、更全面的安全关怀,广汽丰田TNGA车型以五大特色重新定义安全标准,从而为车辆安全树立了一个新标杆。

文/《汽车人》管宏业

潮水退去,理性回归,负增长下的2020年中国车市呈现出更多建设性。大凡能够在存量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的企业,一定有着不同寻常的价值。

对广汽丰田来说,这份价值的核心就是TNGA。尽管引入中国时间不长,但从2017年至今,广汽丰田TNGA家族车型一直呈逆风飘扬态势。特别是2020年前11个月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8%的背景下,广汽丰田TNGA车型同比增长53%,不到3年时间总销量就达成了100万辆。由此不仅证实了丰田“颠覆性革新”的魅力,更检验了TNGA架构的含金量。

对TNGA来说,看得见的是大幅提升的行驶质感与智能配置,看不见的是更加全面的安全水准。TNGA架构车型,从五个方面重新定义了汽车安全标准,从而将汽车安全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具有相当参考性的是,TNGA架构下第一款引入车型,广汽丰田第八代凯美瑞日前再传捷报。2020年11月,凯美瑞单月销量超过两万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同时,凯美瑞也成为2020年以来,惟一一款每个月平均售价都高于20万元的中高级轿车。

正如市场评论人士所说,TNGA架构下,天生具备QDR高品质、高耐久性、高可靠性“三高“基因的凯美瑞,以“安全”为根本,以TNGA为契机,正在进行一场“价值重构”。对广汽丰田而言,其带来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稳定持久的销量增长上,更体现在日益提升的市场口碑和品牌影响力中。

“TNGA造好车”已成普遍共识

2020年11月,第八代凯美瑞终端零售销量达20022辆,同比增长23%,刷新历史销量纪录;1至11月,累计销量达166540辆,并以12.5%的市占率傲立细分市场潮头。2020年里,每八位中高级轿车购买者中,就有一位选择了凯美瑞。

作为丰田TNGA在华导入的首款战略车型,上市3年来的八代凯美瑞已拉开了一轮价值重构:它从根本上改变了消费者对广汽丰田包括驾控、安全等全体系的认知,改变了中高级车价值和购买逻辑,进而加速广汽丰田迈入新的黄金周期。

不止是数量,更赢在了销售质量。一方面是产品结构高端化,据了解,凯美瑞销量中,2.5L和混合动力车型销售占比达到55%,20万元以上高配车型销售占比达到57%;另一方面是终端售价高端化,2020年前11个月,凯美瑞是惟一一款单月终端售价超过20万元的车型。

“双高”背后对车市带来的影响深远。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里,凯美瑞终端销售均价已经比最主要的德系竞品高出了8%-10%。一定程度上,以凯美瑞为牵引,推动TNGA旗下的广汽丰田新一代车型品牌价值大幅提升,“TNGA造好车”成为中国消费市场普遍共识。

五个维度将汽车安全推向新高度

2020年初,由一则碰撞测试引发的“神车”坠落风波,将汽车安全话题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更趋理性的中国消费者走出认识局限,用脚投票的结果让市场大幅逆转。

消费者对于安全的重视度逐年递增,到底什么是安全的汽车?广汽丰田以TNGA为卖点,在五个方面重新定义汽车安全标准,将汽车安全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第一,TNGA安全标准全球同步。不搞差别化,不搞国外高配国内减配,“同一星球,同一安全”。

第二,TNGA安全标准追求全系标配。比如凯美瑞标配10气囊、雷凌全系标配胎压监测,相比之下,不少品牌车型仅在顶配或者次顶配搭载。

第三,TNGA理念下的安全,是以“综合安全”为目标,真正实现“不易引发或不轻易引发事故”的汽车。广汽丰田TNGA架构下的车型均具备高刚性的车身,80%版本装备了丰田最新的TSS智行安全套装。在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中,广汽丰田旗下多款TNGA车型在车内人员、车外行人安全保护指数等方面都取得了“GOOD”的好成绩。

第四,TNGA安全标准,从视野、空气到选材,兼顾驾乘空间品质全方位提升。TNGA低重心、宽视野的设计,让驾驶者前方、侧面视线相比非TNGA车型更好,行车更安全。此外,在车内空气净化方面,TNGA车型搭载的PM2.5过滤装置,达到了实时监测并可视化的净化,在启动10分钟内,PM2.5浓度可下降82%,即使车外雾霾爆表,车内依然空气清新。

第五,TNGA安全标准实现了对客户全时守护。相对于不少车企车联网功能大多聚焦于娱乐功能,TNGA架构下车型搭载的车联网,不仅聚焦于人机互动的娱乐功能,还更关注“安全和安心”,实现24小时365天全时响应。对于电气化车型所搭载的电池系统,给予额外呵护,推出了不限年限、不限里程且跟车不跟人的电池无忧服务,解除了客户后顾之忧。

更可靠的安全保证、更优秀的碰撞结果、更严格的安全设计、更智能的安全技术、更全面的安全关怀,广汽丰田TNGA车型以五大特色重新定义安全标准,从而为车辆安全树立了一个新标杆。

底线守得更牢,愿景来得更近

据世卫组织数据,全球范围内每年因交通事故丧命的人数达到135万人,到2030年,这一数字甚至将超过艾滋病、糖尿病等疾病致死人数,成为第五大致死原因。

正是基于对安全的高度重视,对丰田汽车而言,安全技术一直以来是顶层战略构成中最重要一环。不止是TNGA架构,早在2010年,丰田就制定了《2010全球展望书》,致力于将“交通事故”、“交通堵塞”、“环境负担”等负面影响最大限度地降低。从2018年开始,丰田在所有车型上标配普及“Toyota Safety Sense”主动安全组合套装。

丰田的安全宗旨是通过大范围导入普及,“让更多汽车搭载更加有效减少伤亡的安全系统”,此举更有现实和普世意义。少为人知的是,丰田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一家在全车系中普及主动安全系统套装的汽车企业。

随着中国消费者愈发成熟,以往不少片面认知得到纠正,TNGA安全彻底刷新了以往丰田车不安全的认知。

以车身重量而言,过去对丰田车存在车轻不安全、高速行驶发飘的印象,这些在TNGA架构车型上已荡然无存。广汽丰田TNGA车型抗扭刚性大幅提高了30%以上,全车焊点数超过5000个,并使用豪华车工艺高强度结构胶。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显示,得益于大量热成型钢的使用及高刚性车身骨架,凯美瑞、雷凌、C-HR的A柱无变形,驾驶舱完好,可以确保车内人员安全。

另外,TNGA架构下的车型,在同级别中用料更足,更有厚重感。无论凯美瑞、雷凌还是威兰达、C-HR,车身重量在同级车型中并不轻,但得益于良好的动力总成,节油率优于同级,实现了TNGA架构所特有的“二律背反”效应。

广汽丰田人说,安全至上,以人为本,以“交通事故零伤亡”为愿景,保护驾乘人员及行人安全,早已是企业发展“绝不退让的底线”。而得益于TNGA架构加持,广汽丰田的底线守得更牢,愿景来得更近。(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