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动将中国领土归还,不料却发现了宝藏,我国的做法赢得世界尊重

2021年01月08日 08:15:02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历史上,我国的疆域范围是要比现代社会大上很多的。虽然说在晚清社会中,我国的一些领土曾经拱手相让给其他国家,但实际上,在许多历史资料的记载中都能看出,许多土地曾经的归属权就是属于中国的。

曾经就有这样一个国家,他们就主动将本属于中国的土地归还回来,而在归还后,我国也在此地意外发现了矿产宝藏。在这时,中国的一个做法也赢得了世界各国对我国的尊重。那么,这个国家为什么要主动归还领土呢?而在重获这片土地之后,我国究竟做出了怎样的行为呢?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外交往来

这个主动归还领土的国家,就是位于亚洲中部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由于其领土面积狭小,因此在经济发展方面就要落后于其他国家。在中国对外交往的过程中,我们对于那些经济水平较为落后的小国一直都是乐善好施的,在这种情况下,塔吉克斯坦也成为了我们的帮助对象。

我国曾向塔吉克斯坦捐助70亿元左右,而这笔资金对塔吉克斯坦国内的经济建设和教育建设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得到了中方的帮助后,他们也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基于这种情况,塔吉克斯坦国内的人民都非常感念中方的帮助,这时,他们也决定将一块特殊的领土归还给中国,以表感激。那么,为什么我国会有一块领土属于塔吉克斯坦呢?

帕米尔高原与我国的渊源

这块遗失在外的领土就是帕米尔高原,早在《山海经》中就对此地有所记载。随着丝绸之路的开发,这里也成为了中国通向地中海的必经之路,由此可见,在过去的历史上,帕米尔高原的归属权一直都是属于中国的。

在清朝发展的巅峰时期,帕米尔高原的全部领土都是归属中国管辖的。然而随着清朝势力的不断衰微,在1890年左右,俄国与英国都对中国的领土产生了觊觎之心。这时,英俄双方就签下协议,对帕米尔高原的不同地区进行占领。在1892年后,随着俄国方面的出兵,自此,帕米尔高原就不再是由中国完全管辖的地方了。

虽然说在清朝灭亡之后,我国方面曾经努力争取过帕米尔高原的所有权,但由于其中存在着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因此关于帕米尔高原的归属,我国也一直都没有什么话语权。但是,当苏联解体,塔吉克斯坦独立之后,关于此地的领土归属却发生了转机。

帕米尔高原正式交还中国

在1990年,塔吉克斯坦正式独立,随着中塔两国之间的不断往来,我国对塔吉克斯坦的无私援助,也使得他们准备将帕米尔高原还给中国。在1999年时,中塔之间也就帕米尔高原归属问题,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中塔国界的协定》等重要协议。2011年,塔吉克斯坦政府也将面积1158平方公里的帕米尔高原正式交还中国。

在重拾这片土地后,我国也在这片土地下面发现了非常珍贵的矿产宝藏。在此之后,中国也主动出资出力,为塔吉克斯坦的基建事业添砖加瓦,与此同时,我国也将这些矿产资源中的一部分用于对塔吉克斯坦的援助。可以说中国的这种做法,也赢得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尊重。从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友好往来中,我国的大国风范也得以体现。

结语

对于世界各国而言,和平交往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每一个国家都能够与其他国家和平相处,强大的国家都能对弱小的国家施以帮助的话,那么全世界的发展都将进入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之上。从一次又一次的对外交往过程中,中国的优秀形象也得以树立起来,虽然说我国曾经经历过一段屈辱的侵略历史,但现如今的中国已经重新树立起了自己的国家地位,在许多国家心中,现在的新中国也是一个值得交往的大国强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