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C2B私人定制模式”为帆,上汽大通2020乘风破浪

2021年01月12日 17:18:14
分享到:
来源:

2019年,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在谈及自己身处的这家公司时曾说,C2B定制模式是“被逼出的创新”,而就像人的潜力往往是在逼迫中爆发,上汽大通也亦是如此。

事实上,面对这个基于“用户实际需求”为核心,并被冠以“变革”二字的模式,上汽大通也从未掩盖过心中的那份自信。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就曾说:“消费升级一定不是‘只买贵的’,更要‘买对的’,当用户‘阅尽铅华’之后,一定会明白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而在“买对的”的这一概念的驱动下,上汽大通也在2020年这一由于车市寒冬和疫情风暴交错中,所铸造的诸多不确定性的大环境里,写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汽大通全年销售147,209台,整车销量同比增长17.16%。其中,国内整车销量115322台,同比增幅达17.22%;海外销量31887台,整车销量同比增长16.92%,带动海外累计销量近10万大关。

在这份优异的成绩单中,“C2B个性化智能定制”无疑是最大“功臣”。

“创新”与“用心”

蓝青松曾在一次采访中说道:“‘C2B’智能定制就是消费升级的一个选择,它把权利交给用户,这是巨大的突破。”

的确,作为互联网造车创新转型队伍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上汽大通是第一家实施C2B战略部署的车企。

在这家车企成立之时,虽寒冬未至,但车市竞争之激烈却早已混杂着“成王败寇”的残忍结局扑面而来,无数的品牌、无数的车型都在捉对厮杀,其中价格的比拼似乎是很多车企共同的选择与杀手锏。

上汽大通却另辟蹊径,在“如何抓住消费者?”、“如何能够和客户有点连接?”的自我拷问中,C2B私人定制模式应运而生。

它以产品为入口,通过重塑业务链,从设计产品到选车、用车各个环节都与个体用户直联,使整车企业和用户的关系从低频互动发展为高频的、有温度的互联,挖掘并提供用户价值。同时,上汽大通所有车型在项目的立项、研发以及后续迭代过程中,都能看到上汽大通用户的身影,利用与用户高频次、实效的交流,并把客户的需求贯穿于产品开发过程当中。

王瑞曾回忆道:“有一次,有位客户在上汽大通店里选车选了七个小时,提了各种疑问,问完没买,去别的地方逛,第二天又回来交定金买车,因为他说在上汽大通什么都可以选,到别的地方连颜色都不可以选。”

当然,上汽大通C2B私人定制模式这种“有求必应”的特质,自然也离不开其自身的不断突破与钻研。

过去数年积累,上汽大通建立了全新的数字化营销体系,以“蜘蛛智选”为平台,打穿用户运营和研发制造体系数据链,实现用户个性化产品和服务需求,支持100+ 用户运营场景分析,随时洞悉用户需求,推进产品和服务的升级、迭代。

不止如此,目前上汽大通已构建起了面向用户和升级在线管理的七大平台,并在对整体团队业务的数据化体系能力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继接近400项建设项目的“数字化工地”之后,上汽大通还提出了公司整体数据化水平要达到60%的目标,而这一切皆是为了更好地打通经销商、用户等各个环节。

如果说用户为上汽大通提供的是一种智慧,那么上汽大通所搭建的就是获取这一智慧的桥梁,因此从另一个层面而言,这也是一种自我成就。

“成就”总是需要投入,私人定制化服务对于企业而言往往意味着将面临更高的成本与风险,不少企业就认为这多半有些得不偿失,但对于上汽大通而言,自2015年C2B开始立项的那一刻起,C2B定制模式便已深深地烙印在上汽大通的DNA中。

上汽大通在这条路上走得分外坚定。

这是敢于冒险,更是坚持创新、笃定未来。就如王瑞所说:“要相信定制化是未来,相信定制化一定是客户要的东西”,要做定制化的人,首先要相信它。

正是这份相信,让上汽大通在C2B模式下不断革新用户服务理念,让上汽大通对用户的“态度”从一而终,更获得了不少称赞。

比如,在上汽大通投身于C2B模式的第一天起,上汽大通的每一位员工,甚至包括研发工程师就都拥有着两重身份,一个是车企的,一个是用户运营的。而不管他们身处于怎样的“身份”,他们与人交流的方式都惯性地成为了耐心的倾听和阐述,就像时时刻刻在与用户对话一样。

而“态度”也不止于对用户的“用心”,亦有对自我进化的严格要求。

对于C2B私人定制模式而言,快速交付是其所面临的一道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虽然承诺28天交付,但上汽大通却要求工厂用23天实现交付,并将确保客户通过蜘蛛智选第一时间收到排产、制造和发运信息的消息。还有某次,一位定制化客户收到消息,早上6点便等在4S店门口提车,而当现场工作人员都皆认为“这不可能”时,他的车却真的送到了店门口。

有人说,拉住客户很难,但实际也并不复杂,难的是满足客户方方面面需求时所耗费的心力,而不复杂的实际也不过是一个“真心换真心”。

点亮“灯塔”的领航者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私人定制化服务已经运用到各行各业的时代,但汽车行业的资产、技术与体系壁垒,让汽车“定制化”几乎是超豪华品牌的专属名词。即便是高举着“颠覆”大旗的造车新势力,依旧难以在C2B模式上跨越PPT与现实之间的鸿沟。

时至今日,造车新势力大闹一场悄然离去,仅留下头部玩家依然在车市的角逐中厮杀,而上汽大通这家2015年就提出了C2B理念的车企,却以一种“颠覆”的姿态在这一领域站稳了脚跟。

每每提及于此,外界总要感叹一句“上汽大通的想法真超前”,毕竟在那个C2B模式仍处于“萌芽”状态的时期,C2B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也仅仅是一个概念。

这种模式该如何运营?要如何在接收大批量定制订单的同时实现短期交付?一系列问题萦绕在行业内外的心头,也亦在上汽大通心间,甚至当时很多人对于这一模式都还要在看好与不看好之间评判几分。

但是无论遭遇何种挑战或质疑,上汽大通依然坚定,时至今日当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下时,蓝青松也忍不住感叹道:“当时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脚踩进来,现在发现这个决策是对的。”

从2015年以超前的想法迈出定制化的第一步,到2018年上汽大通中型MPV G50亮相正式步入2.0阶段,时至今日,上汽大通C2B私人定制化模式在不断发展的光景中已然实现了从0到1、再从1到2的不断突破,一切围绕用户需求,让“人”驱动业务运营、企业发展。

如今,上汽大通已用这套国内首创的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让用户得以在3分钟内就选出一台自己最为理想的车型,从参与车型定义、设计开发、汽车验证、自由选配、用户定价、到反馈改进,皆让用户深度参与,对于用户来说,从被动到主动,这未尝不是一份“权利”的选择。

与此同时,从预测发布、用户下单、计划排产、零件入厂,直至整车生产、质检、发运的每个环节所运用的智能化管理,也让用户在享受权利与自由的过程中,感受到了高效和便捷。

至此,不仅仅是上汽大通车型均可加入C2B定制行列,实现规模化效应,用户体验也就此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C2B私人定制模式已然成为上汽大通的DNA,它证实了上汽大通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也印证了汽车定制化可从小众变为大众的可行性,但仅仅是如此吗?或许,它也更能令行业意识到数据的无限价值。

“蜘蛛智选”于上汽大通来说,不止是C2B模式的“智能选配器”平台,或用户的购车渠道,亦是上汽大通的“数据大脑”。早在2019年,“蜘蛛智选”浏览用户便超过121万,累计访问量达1168万次,有30%的用户选择了通过C2B模式自由搭配自己的爱车。上汽大通借此更精准、更全面地运营用户,从而可以获得更多的用户数据来有效地支撑其C2B私人定制,使得C2B当中的C和B更加零距离。

当大数据技术已经成为公认的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时,上汽大通无疑已经更快更好地掌握了密匙。2019年,全球首家全新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工厂——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获得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称号,对于上汽大通而言,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

就如当时的获奖词中写道:“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推动该工厂打造了大规模智能定制的新模式,实现从用户到供应商、端到端的数字化价值链,从而提高了销售并降低了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自收获“灯塔工厂”的荣誉以来,上汽大通“灯塔工厂”已接待了包括一汽大众吉利、波士顿咨询等在内的近100批次2000多人。显然,C2B定制模式正以一种“榜样”的姿态吸引着多方的关注。

“灯塔”常亮,大通领航。当私人定制模式或将以一种不可逆的趋势被越来越多的车企运用之时,作为先行者的上汽大通,早已在C2B模式探索过程中完成企业组织变革、理念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的产品、服务与架构随着用户需求不断迭代升级,持续“解锁”C2B模式的未来发展边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