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80万辆跑赢大盘 “量产幸福”的一汽丰田2021更可期

2021年01月13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2020年,车市寒冬与疫情交织,大盘整体走低,同时也加速了车企的两极分化。一些企业破产重组、一些品牌消失在历史舞台,但也有一些车企凭借强大的体系能力,顶住压力,实现了逆势增长,一汽丰田就是其中一家。在不容“疫”的2020年,一汽丰田实现新车销售80万辆,同比增长9%,跑赢大盘,市占率和口碑双提升,同时在这一年收获了第800万名车主,向着2022年“年销百万辆,累计千万辆,营收达千亿”的目标全面迈进。

一汽丰田何以在“黑天鹅”来袭的2020年依然是那个“优等生”?

充满魅力的产品是根本

无论汽车市场如何变幻,产品永远是根本。得益于丰田全球领先的TNGA构架,一汽丰田TNGA产品在2020年大放异彩。亚洲龙AVALON、全新RAV4荣放、全新第十二代卡罗拉、奕泽等车型多点开花,伴随着产品和服务的整体升级,带动销量一路上涨。

来自一汽丰田的销售数据显示,2020年,卡罗拉家族销量超过35.7万辆,平均月销近3万辆;全新RAV4荣放累计销量超过17.3万辆;旗舰轿车亚洲龙AVALON销量超过11万辆。在这三款TNGA明星车型的引领下,一汽丰田全系产品齐发力,将2020年整体销量锁定在80万辆,不仅弥补了去年疫情最严重的一季度的亏空,而且凭借下半年的强势拉动,实现了全年同比9%的增长,市场份额提升到4.3%,逆势跑赢大盘。

更值得关注的是,一汽丰田2020年稳步推进电气化转型,“擎家族”在市场受到广泛认可。双擎(混合动力)、双擎E+(插电式混合动力)及E进擎(纯电)车型,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丰富的动力选择。尤其是双擎家族,已获得累计销售超过33万辆的优异成绩。卡罗拉双擎、亚洲龙AVALON双擎、RAV4荣放双擎,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各自车型中的占比逐步扩大,并树立起了一汽丰田双擎家族在市场上的良好口碑。

2020年产品发力的同时,一汽丰田也在为2021年积蓄能量。2020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TNGA构架下的全新中级车ALLION发布,将弥补亚洲龙AVALON和卡罗拉之间的空白,无缝覆盖轿车市场,新车将于今年3月正式上市。同时,伴随着天津新能源工厂的动工,RAV4荣放双擎E+、奕泽双擎等全新车型同时亮相,一汽丰田的电动化转型将在2021年全面发力。

充满市场号召力的主力车型支撑,加之产品的迅速上新,将助力一汽丰田在2021年达成更高的销售目标。

数字化营销赶超时代

2020年的疫情并没有阻止一汽丰田发展的脚步。按照其确立的企业发展全新阶段的“小目标”,到2022年,一汽丰田将成为年销百万辆、客户超千万、营业收入过千亿的汽车企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汽丰田启动了"以用户为中心,数字化为支撑"的企业升级战略,加速从产品服务型向用户运营型企业转型。除了加速导入中国用户期待的全球化产品,并不断拓展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新能源品类外,建立数字化营销体系将成为重要支撑。

事实上,一汽丰田的数字化转型布局已久,很早就成立了数字营销部门,积极探索转型路径。可以说,2020年的疫情加速了一汽丰田数字化营销变革的进程。疫情期间,为了扭转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方便客户在疫情期间选车、购车、养车,一汽丰田联合全国经销商,推出了更安全、全面、便捷的线上服务,配合线下服务相结合,赢得了市场和客户的认可,实现了销量快速回升。

从疫情逐步稳定的2020年下半年开始,一汽丰田持续深化拓展线上营销的渠道,为用户提供数字化体验平台,在授权经销店布局线下保养流程的数字化业务。在数字化战略沉浸到经销店的过程中,一汽丰田通过展厅智能化升级,全面提升经销店展厅的面貌,规范管理流程。同时打造先进的车辆网系统,未来一汽丰田所有车型都将搭载通信系统DCM,通过车联网技术及专业的客服团队为客户提供专属守护。此外,通过服务互联化打造,再造服务新流程,确保客户接受服务的全过程便捷、自主、透明。

不断深化的数字化转型,为一汽丰田2020年战胜疫情,实现逆势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营销体系支撑,也将成为一汽丰田未来稳健发展的强大助力。

深化服务体系“量产幸福”

如果说充满魅力的产品和插上数字翅膀的营销体系,是一汽丰田看得见的销量支撑,那么,不断深化的服务体系就是其看不见的隐形实力。

长久以来,消费者对一汽丰田的认可,除了充满竞争力的产品,还来源于一汽丰田完善的品牌服务体系。一汽丰田从创立之初便秉持“客户第一”的经营理念和“专业对车诚以待人”的服务理念,尽最大努力为用户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尤其是在存量竞争的市场体系中,由服务体系带来的产品附加值,成为了一汽丰田品牌制胜市场的法宝。

在坚持“诚信服务”品牌的六大承诺、5Q服务体系,保障“品质、快捷、便利、安心”的服务基础上,一汽丰田还站在客户视角上探索对客方式,率先提出了一整套客户汽车生活方案——“安享管家”计划,并在2020年将其升级为“安享至爱”计划。即以高价值的产品架构为起点,向着消费者购车后对汽车使用全周期、全价值延伸,涵盖购车、用车、养车、二手车等全业务链的服务升级, 最终让用户享受可省、可选、可得的服务目标。这种对服务品质的执着,已经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层面,未来一汽丰田将并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全新的服务模式。

一汽丰田在服务上的不断追求和创新也得到了权威部门的认可。在去年10月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评测结果中,一汽丰田勇夺合资品牌销售服务满意度指数以及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双料冠军,尤其是售后服务满意度已经连续三年保持行业第一。而在丰田的全球事业体中,一汽丰田已经连续5年、累计6次获得丰田全球卓越服务金奖。

汽势总结:2021更可期

2020年的成就已经成为过去,对于一汽丰田来说,也许最大的收获不是80万辆,而是面对车市寒冬和疫情的双重压力,证明其历经20年来打造的强大的体系力是经得住严苛的市场考验的,这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内生动力。

2021年,一汽丰田将更加值得期待。一方面,ALLION、RAV4荣放双擎E+、奕泽双擎等在内的多款全新产品上市,将带来更丰富的产品线;另一方面,加速推进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的服务体系,将帮助一汽丰田抵御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同时实现其为更多用户“量产幸福”的终极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