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天涨出一个长安汽车!许家印的市值管理,谁都学不来

2021年01月26日 10:51:05
分享到:
来源:

许家印的“朋友圈”昨天又再次“震惊”了行业和资本市场。

受1月24日晚恒大汽车发布的那则“引资260亿港元”公告的刺激,1月25日一开始,恒大汽车的股价便一路狂奔,市值再创新高。

截止当天下午收盘,恒大汽车股价收报45.15港元,涨幅高达51%,最新市值为3980.69亿港元。

短短一天之内,恒大汽车暴涨了近1500亿的市值,已相当“生”出一个长安汽车,或者是东风集团+北汽蓝谷+江淮汽车……

虽然恒大汽车至今仍未实现量产交付,但这似乎并没有阻碍资本对其的高度“热情”。

纵观恒大汽车发展历程中的几次关键增资,都获得了互联网巨头以及其他优质资本的支持。而此次更是拉拢了包括深圳地产大佬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中洲集团董事长黄光苗,以及香港富豪刘銮雄妻子陈凯韵真金白银的“力撑”。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高达260亿港元的引资不仅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之一,也是恒大汽车为2021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打的一剂“鸡血”,这非常“恒大”。

事实上,从特斯拉到蔚来,再到小鹏、理想,这些身上有着“互联网+科技”标签的造车企业,去年如同“搭火箭”般的市值飙升已让行业惊讶不已。

他们市值先后超越丰田大众等传统车企巨头的背后,已开始让行业和资本对车企市值的增长逻辑进行重新思考。毫无疑问,近期备受资本追捧的恒大汽车,或将是一个极具参考意义的“增长模型”。

(1)“中国特斯拉”要来了?

1月24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向6名投资人配售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

此消息导致昨天一开盘,恒大汽车的股价大幅攀升,盘中一度涨67.22%至50港元,创历史新高,最终收涨51.67%报45.35港元,市值3998亿港元。

之所以能获得资本市场如此青睐,恒大汽车此次引来的6名投资人自然是一大关键。

公告显示,六名投资者中,有四名投资50亿港元,分别为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另有两位认购了30亿港元,分别为陈凯韵和刘明辉。

这当中不乏知名地产大佬和香港四大富豪的身影,由此可见各路资本对于恒大汽车前景的持续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恒大汽车第三次获得的巨额资本支持。

2020年9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通过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元,以支持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彼时恒大汽车不仅罕见地同时获得“二马”(马云与马化腾)的入股支持,还有云锋基金、红杉资本等顶级投资基金,以及腾讯、滴滴等互联网巨头。

3个月后,即2020年12月3日,据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恒大汽车于获大股东中国恒大(3333.HK)增持约2233万股,合计6.38亿港元。两日来,中国恒大已累计增持恒大汽车4776万股,共耗资约13亿港元。

几次加起来,恒大汽车已然总计获得近300亿港元的投资,对今后造车业务的进一步扩展已然有着充足“弹药”支持。

与此同时,资本对恒大汽车的持续看好,也让其市值如同火箭般上升。目前恒大汽车接近4000亿港元的市值,放眼国内已仅次于比亚迪之后。

然而,有分析指出,相对于目前市值超6.2万亿港元的特斯拉来说,恒大汽车仍有相当广阔的成长空间。

因为无论从产品线还是产能规模,都堪称特斯拉“最强对手”的恒大汽车,如今还是一个“价值洼地”。

(2)恒大的“增长逻辑”

要探寻为何一车未出的恒大汽车能够获得如此多优质资本的青睐,我们或许能从特斯拉、蔚来等去年市值大涨的企业身上得以一窥。

截至2021年1月1日,特斯拉市值高达6,689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而2020年同期其市值还不到1,000亿美元(800.3亿美元),涨了足有7倍以上。

从超越通用、福特,到如今五倍于大众、三倍于丰田特斯拉的市值上升速度也曾一度让行业“看不懂”。因为特斯拉去年也不过卖出了不到50万辆的电动车。消费者对其背后的软件实则更感兴趣。

而跟随特斯拉一路上涨的还有蔚来、理想和小鹏这三家新造车企业,但他们也并未实现靠电动车盈利的情况下,市值仍一路飙升。

显然,他们的“增长逻辑”是与“一车未出”的恒大汽车一样,资本市场看好的是他们在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主流之下,皆拥有着的巨大潜力和前景。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认为,在评价智能电动汽车公司的估值时,已经不能按照传统车企来衡量,可能要按照科技公司来衡量。制造型公司的业绩增长是线性的,科技型公司业绩增长可能是指数级的,这些都是新能源车企市值魔幻式增长的支撑逻辑。

那么,当我们回头来看恒大身上的“科技基因”,便能更好地理解恒大为何还是一个“价值洼地”。

首先,恒大汽车早前先后斥资百亿收购了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日本卡耐、轮毂电机、英国Protean、广汇集团等公司的股权,构建起一条完备的整车产业链;

其次,恒大汽车目前在全球拥有10个最先进的生产基地;同步研发14款车,其中6款已发布;快速筹建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包括36个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销售中心;并凭借房车宝平台拥有的2162万全民经纪人、3万个线下销售中心,构建起庞大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再者,去年8月,恒大发布了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并同时发布6款概念车型,级别覆盖A到D级,品类包括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乘用车车型。目前,恒大正同步研发14款新车型。根据恒大规划,其每个基地首期产能为10万辆/年。根据规划,恒大汽车将在2~3年实现总产能100万辆/年,10~15年内实现总产能为500万辆/年。

可以说,恒大已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大手笔投资来力证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决心。同时,加上去年恒大汽车斥资5亿成立的恒驰新能源汽车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恒大汽车的“科技基因”也得到进一步的塑造。

(3)功夫拍案

在新能源的赛道上,恒大汽车再度一次“土豪般”的引资证明了公司的潜力。

相信随着恒驰接下来的大规模量产,恒大汽车的市值也将进一步冲高,有望成为挑战特斯拉的最强后来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