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野马国产 福特中国开启去合资化

2021年01月28日 17:32:02
分享到:
来源:

野马终落长安福特

1月28日,福特中国在上海公布,野马电动车将在在长安福特进行生产。“作为百年福特电气化智能化战略中的首款产品,Mustang Mach-E将以挑战者的姿态,为中国高端智能纯电SUV市场注入兴奋血液。福特汽车积极致力于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制定全球电气化战略,即2022年之前投资超过115亿美元开发新能源车型,并从Mustang、SUV家族和皮卡系列等最具标志性的传奇产品中汲取灵感。”福特中方官方表示。

据悉,野马福特旗下拳头产品,首款车早在1964年在美问世,此前一直以进口车身份进入中国市场。2020年末,业内相传野马电动版将国产,福特南京新能源公司被认为将占主导地位。据悉,与以往不同,此次将由福特在华新成立的公司负责研发和营销,来自招聘网站的信息显示,福特从去年底开始大量招聘相关人才,办公地点指向上海和南京。

福特中国近年来将多个业务迁移至南京,继2007年在南京成立新工厂、工程研发中心后,2019年在南京设立汽车产品研发中心和中国运营中心。与此同时,福特还将南京多家公司扩大资本金,当中包括前述提到的福特南京新能源公司,现名为福特蓝色马赫科技(南京)有限公司,10月28日,该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到6.25亿美元,此前仅为100万美元,超过福特中国的2.32亿美元。公司业务范围也由过去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变更为涵盖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等汽车企业核心业务。

福特从成立南京工厂之后,重心一直在向南京转移,研发和新能源重心都落户南京。南京地处长三角,对于福特来说更接近它的市场。”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

进口业务尚规模不足的福特,在华发展主体一直为与长安合资的长安福特,后者大本营重庆可以说福特在华主阵地。福特此前选择扩张南京新公司,注册资本金远超此前投资公司,并将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等重要业务囊括其中,种种迹象令人想到,南京这家新公司或未来承接福特更多在华业务。

曾成立另一合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刚成立时,福特蓝色马赫科技还为独资公司,今年10月,南京江宁经开信息产业发展注入3亿美元,入股该公司。前者由江宁经开国际投资100%持股,二家都是今年9月成立的新公司。

福特蓝色马赫科技变更完成后,意味着福特在华拥有了新的合资公司,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这意味着,15年后纯电动车年要达到1000万辆以上,挤掉燃油车一半市场。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577万辆,但新能源车销量仅为120万辆,占比不足5%,因此福特蓝色马赫科技将是未来福特在华业务的重心。

野马电动车生产方长安福特2020年共销售21.4万辆,虽然同比有所增长,和4年前96万辆年销仍有较大差距。长安福特销量不尽人意,福特方面也有所行动,越来越多福特中国高管在公众视野中发声,大批重要业务迁移至南京。尽管已临近2022年合资股比放开,合资车企当中,外方争取话语权并不容易。

大众中国CEO冯思翰曾在2020年7月公开表示,中国合资股比的放开,给予大众汽车在华更多的灵活性。但大众清楚地知道,想要达成这样的交易要有双方的协商,比如南北大众出现股比调整的话,需要合资伙伴的愿意出让才行。目前,这两家合资企业盈利良好,大众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让合资伙伴最有利。

通过野马电动车国产,在股权不变情况下,福特中国成功地绕开了复杂的股权谈判,通过新公司实现利益最大化,成为宝马大众模式之后,跨国汽车公司去合资化新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