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阿里都造车了,腾讯偏不

2021年02月03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

曾经说不造车的BAT们,只剩下腾讯了。百度、阿里等已经组建车企,以整车制造商身份直接杀入汽车业,百度甚至在江浙沪直接起汽车人才来了。但腾讯却坚持“不做硬件、不造车”。

2021年,百度的动作很大。1月11日刚宣布完和吉利合资,现在就急着在江浙沪地区大张旗鼓地招兵买马。最近,不少圈内的朋友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委托方是百度汽车。据了解,百度汽车可能落户上海,目前正在招中层骨干,内容传播、市场公关、商务等部门的总监、副总监以及高级经理等职位。此前,百度内部已经进行过第一轮,尤其是内部转岗。2013年前,百度就已经进入自动驾驶研发,2017年开始部署Apollo自动驾驶计划,故百度内部不少和智能汽车研发相关的人才。

有消息称,百度造车可能不是单干,而是和吉利合资。不到一个月前(2021年1月11日),百度刚宣布和吉利组建合资公司,并称双方已达成战略合作,将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百度将拥有新公司多数股权和绝对投票权,吉利持有少数股权。百度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百度汽车将独立于百度母公司,保持自主运营。

其实,阿里的速度更快。去年底刚宣布合资,三个月后样车已经出来,计划4月的上海车展上将亮相至少三款车。首款量产车为高端智能轿车,计划在上海车展上启动预售;第二款车为SUV,计划2022年上市。去年11月26日,阿里、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宣布合资,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于当日正式启动,同时宣布公司落户浦东新区张江智能园区。智己汽车初始融资创当时新造车之最,天使轮融资100亿元,其中阿里出资18亿元。

和阿里、百度对造整车的热情相比,腾讯汽车完全是不要!此前,腾讯自动驾驶总经理苏奎峰表示,“我们不造车,也不做硬件。在自动驾驶领域,腾讯专注于为车企提供工具链和平台建设,支持产业的发展”。腾讯虽然和吉利长安等合作,但更多是车联网等生态层面。1月19日,吉利汽车集团与腾讯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称:将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座舱,充分融合吉利、腾讯两大生态,打通手机端和汽车端服务场景,打造可持续进化的车载内容及服务生态,为用户带来多场景无缝连接的人性化体验。

为什么腾讯的做法有别于阿里、百度?有人将腾讯和微软相提并论。微软最高管理层每周都会召开例会,最难做的决定就是取舍。但对于不做整车却成为最高管理层的共识。腾讯同样如此,虽然看好汽车大赛道,但精力投在了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上,而无意于进入制造业。2020年, 腾讯调整了智慧出行的业务架构,涵盖了出行服务、腾讯车联、腾讯汽车云、腾讯自动驾驶、智慧交通五个方面的解决方案。如今,腾讯的自动驾驶已经形成了以开发云平台、仿真平台和高精地图为基础的平台和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套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