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欲收购华晨,实则剑指金杯?这背后是怎样一出“意难平”……

2021年02月03日 16:52:02
分享到:
来源:

今天上午,一则"一汽集团计划以每股11港元(溢价70%),作价约72亿美元收购华晨中国(01114.HK)股份"的消息,一时在汽车圈内以及资本市场上炸开了锅。

受此消息影响,午后华晨中国短线直线飙升25%后回落。而截至发稿,新晨动力(01148.HK)股价上涨13.793%;金杯汽车(600609.SH)涨停。

报道称,相关收购计划正在讨论中,一汽将首先收购华晨手中30.43%的股份以及辽宁省交通投资集团持有的11.89%的股份。然后一汽将对华晨剩余的股份提出强制性收购要约。

不过,该消息随后得到了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的回应,表示:"我们暂时也没有得到确切消息,但已经关注到媒体的报道,并且已经上报(华晨集团)管理人。"

随后更有消息人士在社交媒体公开表示:"已(就上述消息)向当事方求证,当事方核心高管称此消息为假(消息)。"

一汽集团方面至今仍未就此公开回复。

众所周知,自去年11月被申请破产重整之后,谁将来接受华晨汽车这一"烫手山芋"仍然是个问号。

此前据第一财经报道,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破产重整获得新的进展,华晨集团管理人对12家企业提出实质合并重整申请。

如今身处破产重整过程中的华晨汽车一篇"风雨飘零"的景象。不仅终端经销商已面临无车可卖的局面,包括华晨自主乘用车、零部件等在内部分子公司的业务亦已停滞。内部人士称,华晨汽车集团及各公司都应该在找合作伙伴。

虽然此桩收购目前还多少有点"捕风捉影",但对于当下身处混改深水区的一汽集团来说,收购华晨的动机也并非没有。

首先,从此前一汽轿车上市主体的变更,到一汽夏利的"被剥离",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阻碍已被徐留平一个接一个地扫掉。

如今更名后的一汽集团整个管理水平已有质的飞跃,同时在国内鼓励兼并重组的大趋势下,一汽若在此时成为华晨汽车的"接盘人",实则也有着一定的合理性。

其次,也是较为关键的一点是,一汽或终于能终结其对于金杯控制权近20年的"执念"。

早在2008年,一汽就曾被媒体爆出将接盘金杯汽车,并甚至借机收购整个华晨集团。但随后被华晨方面否认。

事实上,1995年,一汽对沈阳金杯就有控股权;而且2002年在丰田的牵线下,一汽在刚刚并购天汽和川旅后,与刚刚收归国有的华晨再次进行合并重组的探讨,但最终并没有取得什么成果。

彼时就有分析指出,如果当时华晨汽车没有半路杀出,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竺延风当时完全有望通过外资并购国内企业这条路把金杯"夺"回来。

辗转到了2021年,华晨集团因财务问题陷入困境,亟待破产重整之际显然也给予了一汽此时"重返沈阳"的绝佳机会。

这一切仍留待后续观察。不过就目前雷诺金杯联手的情况看来,金杯藉此重生的机会还不是很大,若加入一汽,相信成功的几率也会提高。

此外,从更大的格局看来,一汽收购华晨之后,整个东北汽车工业的格局也或将面临重塑,"沈阳+长春"也激发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特别是宝马奥迪的之间的关系,也或许会因此次并购而更为"微妙"。

功夫拍案

一汽收购华晨显然是"空穴来风"。相信这场博弈背后还有很多台面下的问题亟待解决,但可以确定的是,2021这样的兼并重组事件,将成为新常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