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神龙汽车:一张没有销量数字的海报

2021年02月03日 20:2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凌云

1月31日,当月还没过完,神龙汽车就迫不及待的发布了1月销量成绩。数据显示,神龙汽车1月份销量同比增长了90.2%,环比增长了9.9%,单月销量再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07.7%,东风雪铁龙品牌销量同比增长62.9%。

公开资料显示,这已是神龙汽车销量连续两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从此次神龙汽车公开的数据来看,90.2%的同比增长率确实很高,但是从发布的信息中未提及具体销量数据来看,高增长率之下的成绩似乎并不理想。

事实也是如此。根据东风汽车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神龙汽车销量为3694辆。按照此次90.2%的同比增长率计算,2021年1月神龙汽车销量约为7026辆。

一家企业,两个品牌,月销仅为7000辆,这个成绩好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从2020年月销量仅维持在4000-5000辆的表现以及当前的经营状况来看,神龙汽车如此着急的公布1月份销量成绩,可以理解。

尴尬的成绩

不得不说,神龙汽车沾沾自喜的1月份销量数据,还是颇为尴尬的。

然而,在业界看来,尴尬的不光是7000辆的月销量成绩,其90.2%的同比增长率同样不太值得夸耀。

有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1月神龙汽车销量增幅如此之高,与2020年的春节假期有莫大关系。具体而言,即去年同期因受春节影响,工作日明显减少,经销商的经营活动也相应有所缩减,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终端销量造成了影响。因此,包括神龙汽车在内的大部分品牌,销量在2021年1月出现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率并不奇怪。

同样可以预测的是,由于2020年2月国内车市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神龙汽车在华的销量或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同比增长率。

除此之外,1月份神龙汽车的销量虽然达到了7000辆,但有证据表明,真正进入到个人消费市场的产品数量,相比以往月份可能并未增加太多。公开报道显示,1月19日神龙汽车向万量(厦门)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交付了200辆东风标致508L(携程租车)。一天之后,神龙汽车又向成都城投能源集团交付了800辆东风富康ES500

换而言之,在神龙汽车销量正增长的数字之下,更多的是商用批量交付,其产品在个人消费市场,还未表现出较强的逆袭势头。

曾经叱咤中国汽车市场的神龙汽车,何以沦落到了如此地步?

“旗下品牌产品企划失位、品牌传播弱化、经销商渠道羸弱,特别是运营管理体系抱恙等问题,是神龙汽车逐步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神龙汽车在华销量达到70.48万辆,就在业界以为其销量还会继续上涨之时,幺蛾子出现了。

自2016年开始,神龙汽车在华销量开启连跌模式。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神龙汽车销量分别下滑15.2%、36.85%、32.89%、55.17%、55.74%,销量连续两年腰斩。其中,2020年东风标致和东雪铁龙总计销售仅为5.03万辆,进入9月份后才实现持续环比增长,12月实现同环比双增长。

对此,业内有声音表示,从2020年的实际表现来看,神龙汽车的整车项目似乎已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很难说不会重蹈铃木雷诺的覆辙。

还有机会吗?

神龙汽车真的会如铃木雷诺一样,退出中国市场吗?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近年来,面对销量颓势,PSA股东双方不止一次地强调要“振兴在华业务”,并表示将针对中国市场陆续推出全新的电气化车型。

事实证明,“振兴在华业务”并非只是喊口号。2019年9月,神龙汽车在细化复兴计划的基础上,发布“元”计划,拟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使整体销量达到40万辆,实现神龙复兴。

然而,神龙汽车似乎陷入了“越折腾越差“的恶性循环。2020年,不仅被裁员、卖厂、缩减产能等负面消息缠身,而且其整体销量的下滑幅度更是扩大到了55.74%。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表示,神龙汽车经营上的问题,是由于东风派到神龙的管理者没有充分了解PSA,PSA派到神龙的管理者亦没有充分了解中国市场,致使神龙公司内部效率偏低所致。

为了解决张祖同所说的“效率”问题,2020年9月,神龙汽车开始进行改革。9月17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于神龙汽车的人事变动,当时业内普遍认为,拥有东风集团领导身份的陈彬,更有利于协调东风集团的资源来支持神龙,此举是倾集团之力助推神龙公司复兴。

东风汽车动作频频的同时,外方股东也没闲着。2020年第四季度,标致雪铁龙集团向神龙汽车提供了5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补充运营资金。而且,PSA还计划至2037年,每年向神龙汽车提供上亿元资金,用于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双品牌的品牌形象建设和渠道发展。

2020年10月24日,紧随人事变动与资金补充之后,神龙汽车发布元计划的升级版——元+计划,意在聚焦当下,加速解决困扰神龙发展的重要问题,并为公司提供谋划长远、明晰未来方向的计划。

与此同时,在产品方面,神龙汽车表示,未来5年将针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投放14款新车型。其中,东风标致4008和5008中期改款车型在2021年3月上市。

虽然动作频频,但是神龙汽车多年来在产品、营销、服务及体系建设等方面欠下的账,很显然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部还上。另外,再从吉利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及日系、德系、美系等合资品牌,正在进行断腕式的“自我革新”看,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法系车在华能否真正克服“水土不服”的毛病,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