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造车的华为,有一个“汽车帝国梦”

2021年02月04日 17:54:0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从蔚来NIO DAY 1000公里续航的固态电池发布,再到广汽新能源的石墨烯电池,最后再到智已汽车的115kWh电池掺硅补锂技术。近两个月的发布会如果没有过千公里的续航这样的卖点,都不好意思拿出手。

无独有偶,赛力斯全球首款续航超千公里量产增程电动车在1月25日正式上市。

赛力斯作为一款增程式电动车,续航并不能成为什么过人之处。它搭载的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事实上才是真正的主角。

早在2020年9月,华为的DriveONE三合一电驱系统就已经和我们见面。这套电驱系统集成了电机控制器(MCU)、电机、减速器、车载充电机(OBC)、电压变换器(DC/DC)、电源分配单元(PDU)及电池管理系统主控单元(BCU)七大部件。

多合一系统做到了单板融合,将散热水道进行串联以节省空间,将以往分离的电气壳体进行一体化处理。

在极简布置下将体积缩小,做到Z向节省220mm,安装支架减少2个,线束缩短5m,连接器减少3个,水管口及水管减少2个。体积相较传统架构减小20%、重量减轻15%。

riveONE功率适配120-150kw,可以灵活适配能源汽车厂商多种驱动形式,具备前驱、后驱和四驱动力架构的支持。这也为这套系统的适配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在安全方面,其域控制解决方案可通过车、桩、云、网四项校验更好的保证充电的零事故几率。

华为开发的这套超融合架构动力域解决方案,融合了华为对于电驱动控制模块和通信处理方面的技术底蕴。实现了产品维度的集成,还将电力电子技术、AI技术和电驱动系统进行深度的打包。

明眼人不难看出,华为早就瞄准了汽车领域 ,DriveONE也只是华为汽车帝国的冰山一角。

当所有人都以为华为要蓄势造车时,在2018年的年度战略会议上,华为内部做了一个重大决策:华为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这样的决策耐人寻味。

华为在汽车行业布局良久。与国内一众整车厂商,包括北汽、广汽、上汽比亚迪宝骏东风一汽等车企展开合作,积累了完整的造车技术和经验,在外界看来距离造车只差3年后的一声令下。

为消除合作伙伴的顾虑,华为对外多次强调“聚焦ICT技术,帮助企业造好-车,造-好车”是自己的发展理念。希望能将华为的长板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带到汽车领域创造无限的可能。

尽管如此,合作车企的担心并不多余。

早年被曝出华为要做电视的传闻时,华为曾对外称不做传统电视,不与电视厂商竞争。但后来推出的智慧屏产品,本质上还是电视。传统汽车厂商不得不对这样的套路充满了防备。

2019年5月,华为正式内部发文成立了智能汽车BU,提供智能汽车的ICT部件和解决方案。

华为智能车BU团队截止目前已经有四千人,这还不包括在 2012 年实验室投入的将近五六百人软件人员。从各个角度来看,华为造车瞄准的其实是全球Tier1地位的博世。

目前的车企大部分只负责汽车制造,用买来的动力系统和电子系统,组装成一个完整的汽车。这些为车企,提供芯片、电路和动力系统支持的企业,就是Tier1。

硬件方面,华为有基于自动驾驶平台研发的的优势在于,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方面,做到了通吃。华为自家的MDC硬件,集成了华为自研的鲲鹏CPU与昇腾AI处理器,并搭载了自研智能驾驶OS,是一个开放的、标准化的、系列化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产品。目前该平台小有成效,已经与18家主流车企及Tier1建立合作。

在智能座舱方面,华为的AR-HUD利用了在光网络的核心技术,产品呈现出来的体验就像前面十米的距离有一个 70 寸的 4K 电视,配合环绕音响,让消费者在座舱里能感受到类似家庭影院的体验。

5G通信方面,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orld New Energy Vehicle Congress)上,华为带来了业界首款5G车载模组MH5000,对于车辆的5G通讯需求能够更好的满足,这也同时助力物联网时代下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数据互通等技术诉求。

华为也力图将自动驾驶这个领域中,最为昂贵的硬件的“固态激光雷达”价格打下来。

此前有消息称,华为在武汉建设了光电技术研究中心,总计有1万多人,该中心正在研发激光雷达技术,目标是短期内迅速开发出100线的激光雷达。未来计划将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低至200美元(约1390元人民币),甚至是100美元(约695元人民币)。

去年12月,华为首次面向行业正式发布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

基于场景分析,华为设计、开发了96线中长距激光雷达产品,可以实现城区行人车辆检测覆盖,并兼具高速车辆检测能力。

这样的执行力,不得不让人感叹华为做事的决心。

在华为最擅长的电子产品领域,华为也实验性的推出了华为车载智慧屏。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智慧屏是由盯盯拍代工而并非华为自己制造生产。

代工也从侧面证明,未来华为可以选择和更多的厂商合作将华为的这套生态系统植入,与Carplay生态系统直接形成竞争关系。在手机领域与苹果难解难分的局面,即将在汽车生态上出现。

2019年中美贸易战开始,华为这家本应在历史滚滚长河中飞速发展的行业巨头,不得不停下自己的脚步。

从麒麟芯片智能手机的绝唱、再到子品牌荣耀剥离的一别两宽。步步受人制约的经历已经足够令这家企业伤痛。

自主品牌汽车看似欣欣向荣,但事实上Tier1地位的汽车技术供应商没有我们的一席之地。一旦与贸易战类似的“卡脖子”事件发生,甚至连一个“防侧滑系统”的芯片我们都要为难。

不造车的华为,在汽车领域或许就是希望做为这样一个幕后的角色。

华为的汽车帝国是否能书写与“华为手机”一样厚积薄发的剧本?值得我们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