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韧性突围 长城汽车起飞背后的自我修炼

2021年02月05日 08:01:07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0年汽车市场呈现两极分化局面。部分车企受疫情带来的影响,销量、利润跌跌不休,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反观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头部车企,早已开启强势复苏之路,不仅跑赢大盘,且连续五年销量突破百万。

2020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1,111,598辆,同比劲增4.8%。另外,长城汽车还超过了此前定下的102万年度销量目标,目标完成率达109%。不仅如此,高于乘用车行业11%的销量增幅,证明了其改革效果正逐步显现。

“四大天王”表现均在线

在终端市场,随着哈弗大狗、欧拉好猫、坦克300等一些列爆款车型的上市,长城汽车四大品牌期末考试均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其中,哈弗品牌依旧是长城汽车最核心的品牌并成为绝对的销量主力,2020年品牌共销售750,228辆。

当家花旦哈弗H6年销量达376,864辆,累计91个月稳居SUV月度销量冠军;哈弗H9年销22,035辆,夺得2020年中国品牌越野SUV销量第一;最后不得不提的是,作为“新人”的哈弗大狗,虽然该车刚出道不久,于2020年第三季度上市,但是凭借着爆款的潜质以及超诱惑的售价,上市三个月即月销破万,2020年12月份销售10,184辆。

除了哈弗品牌发力以外,长城皮卡的领头羊地位依旧不可撼动。随着部分城市对皮卡进城政策的“松绑”,长城皮卡2020年销量达到22.50万辆,同比增长51.2%,市场占有率近50%。其中,长城炮连续8个月销量过万辆,年销量达11.49万辆,稳居皮卡市场销量冠军宝座。

长城炮、风骏5、风骏7打败众多合资、自主品牌,包揽皮卡市场单车型销量前三名。助力长城皮卡连续22年稳坐中国皮卡销量冠军的位置,以百战不败的常胜将军形象屹立于皮卡市场。

销量及实力集于一身这句话绝对可以用在长城皮卡身上,通过产品层面的不断完善以及布局,精准把握住消费者的需求。除此之外,长城汽车旗下的WEY品牌及欧拉品牌均在2020年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欧拉品牌大放异彩,身处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

异军突起的欧拉品牌实现月度销量10连涨,去年11、12月销量连续破万。2020年销售新车56,261辆,同比劲增44.8%。其中,欧拉黑猫12月销售破万,达10,010辆。

WEY作为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同样有着不俗的成绩。在2018年、2019年时连续两年的销量均超过10万辆,并成为首个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大关的自主高端品牌。现如今,该品牌已经累计超过40万用户。

基于旗下品牌销量节节攀升,长城汽车经营业绩持续向好,营收破亿元的同时也受到了资本市场青睐。

营收首次破亿 市值突破3500亿元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20年,长城汽车全年营业总收入达到了1032.8亿元,同比2019年964.6亿元增长7.4%,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长城汽车营收首次过亿元,创造了其历史新高。

除业绩实现增长外,2020年下半年以来,长城汽车也打开了更高的估值空间,A股股价不断走高。从去年7月份开始,长城汽车(601633)在A股市场,仅花费短短7个月的时间其股价由7月初8.42元/股一路飙升至40.04元/股(2月4日收盘价)。如今其总市值已突破3500亿元,仅次于比亚迪(464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2019年其市值仅806亿元,同比增长334.2%。

资本市场的嗅觉极为敏锐,正是基于上述成绩,多家机构给出长城汽车买入型评级。华安证券表示:“2020年公司上市哈弗大狗、坦克300等车型,在强势巩固车型H6竞争力的同时,积极开拓细分市场,新车型在产品竞争力、市场定位等方面优势明显,有望加强新周期销量表现。此外公司在组织、管理、渠道、营销等方面全面革新,带动经营全面向上。”

数字的变动能够直接反映出企业硬实力与外界对品牌成长的信心。长城汽车在面对充满极大变数与风云涌动的汽车市场,为何能够屡次突出重围?只因长城汽车对技术的执着,秉持“精准研发、追求行业领先”的研发理念,为产品向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应用新技术不计成本 助力品牌走向海外

去年7月份,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坦克”与“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其中,“柠檬”、“坦克”历时五年且研发投入超200亿元的,是长城汽车进入模块化架构造车的重要载体。

其中,“柠檬”平台具有超高的延展性和多样化的动力适配能力。平台从研发之初就考虑到A0、A、B、C、D五种车型级别的开发,深度覆盖全球SUV、轿车、MPV三大品类市场,并原生适配高效燃油动力(ICE)、多种混合动力(混联DHT、P2、P2+P4)、纯电动(BEV)和氢燃料电池(FCEV)四种动力方案。

坦克平台主要是为越野车型量身打造,可以支持B级到D+级不同的级别,涵盖SUV、皮卡两大品类的开发,侧重安全性和越野性。

“咖啡智能”则聚焦在智能化方面,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也是驱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数字引擎。

三大技术平台的研发费用与周期,对认真做好产品的长城汽车来讲,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上市车企研究课题组指出,这一比例在一众上市车企中位居中游,但以同比增幅论,则达到33%,仅次于北汽蓝谷,明显高于吉利汽车长安汽车这也证实了长城汽车此前提出“过度研发”的理念并不是一句空话,他正在用行动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

重金砸技术,不仅让长城汽车在国内销量、口碑收获满满,同样得到了海外市场的认可。出海逾二十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出口新车70,110辆,同比增长8%。

尤其是在俄罗斯市场,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喜爱。2020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销量达到17,381辆,同比增长41%,蝉联俄罗斯市场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冠军。其中,哈弗F7/F7X销量稳定提升,实现终端销量11,293辆,占长城汽车在俄销量比达65%。

目前品牌已经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和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可以看到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已经形成,同时海外销售网络截止到2019年已超过500家,网点遍布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智利等全球60余个国家、200多个核心重点城市,形成品牌效应。

写到最后:在这个“黑天鹅”频发的时代,如何提高自我实力不被市场淘汰,值得企业深思。长城汽车身为自主品牌的头部企业居安思危,如何守住现有的市场份额不被后来者超越?同时又要在百万销量上有所突破?长城汽车已经找到答案,从国内外双轮驱动提高竞争优势到技术领域的不断创新,自内而外的转变,让企业稳步向上,亮眼的成绩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发展韧性。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汽车市场淘汰赛加速,在这条艰难的道路上,长城汽车正在尽全力奔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