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扩产后加码光伏、储能 “万亿”宁德时代开启攻城略地模式

2021年02月07日 09:4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进入2021年以来,国内动力电池生产厂商宁德时代的动作颇多,2月6日宁德时代与永福股份在福建宁德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成立时代永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根据永福股份此前发布的公告,宁德时代拟以6621.19万元投资永福电通,本次投资后宁德时代将持有永福电通60%股权,永福股份将持有永福电通40%股权。

本次共同投资旨在充分整合宁德时代和永福股份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实现在新能源领域(特别是光伏+储能领域)的深度合作和产业布局,共同打造为客户提供先进综合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2月2日晚宁德时代连发3份扩产公告,拟在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及福建宁德霞浦投资不超过人民币290亿元,用于新建扩建产能。

自2018年上市以来,宁德时代股价增长了14倍,市值增长惊人。而就宁德时代近来的表现来看,其扩张速度也非常惊人,豪掷290亿扩建产能在前,加码光伏、储能领域在后,宁德时代对攻城掠地似乎很感兴趣。

极限扩张宁德时代真要塑造时代?

近年来,借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宁德时代迅速崛起,成为了国内“独角兽”企业。站在高处,宁德时代似乎有了“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激情,曹操般的野心越来越在这家企业身上体现。

在与永福股份建立合资公司布局光伏、储能领域,投资290亿在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及福建宁德霞浦扩产之前,宁德时代曾在去年年底公告称,拟在宜宾生产基地、江苏生产基地、福鼎生产基地扩建动力电池及锂离子电池项目,累计总投资不超过39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不仅在其动力电池的老本行频繁布局,更不断涉足投资、造车等领域。去年11月,宁德时代成为了长安汽车组建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合伙人”;今年1月,宁德时代又成为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的投资者之一,还斥资约1亿元认购星云股份增发的309.6万股新股。

极限扩张之下,坊间传言四起。2月2日,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招标公告,计划选聘证券公司担任公司财务顾问,负责研究制订并推进关于股份制改造、B轮融资、IPO上市相关方案的实施。而宁德时代则被传成了长安新能源此轮融资的“参与者”。

据统计,宁德时代至今已涉足包括上游的电池原材料端、汽车制造、自动驾驶等领域,攻城掠地的意味明显。

冲击万亿市值宁德时代的泡沫够结实?

除了不断扩张,宁德时代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十分值得关注,上市仅3年有余的它不断冲击万亿市值,甚至让中石油黯然失色。当然,这样背景下,宁德时代的股价也被理所当然成了“泡沫”。

某知名高校汽车工程系教授就此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这一波科技股都有泡沫,宁德时代也是如此,但就像房地产的泡沫一样,只要不破,泡沫也能落地。

事实上,宁德时代的泡沫确实比较“结实”。权威机构SNE公布了2020年全球锂电池统计数据: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仍达到137GWh,保持了17%的增长。其中,宁德时代以34GWh,同比增长2%的装机量成绩连续第四年夺得冠军。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近年来极限扩张自己的“朋友圈”,包括德国的宝马、日本的本田、英国的捷豹路虎、法国的标致雪铁龙、瑞典的沃尔沃等国际大牌,广汽、上汽、北汽、长城吉利长安东风等国内品牌车企均在宁德时代的客户群中。且宁德时代与蔚来、威马、特斯拉等初创新能源造车企业也有着合作关系。

不过,据宁德时代2020年上半年报,其利润总额为25.97亿元,其中政府补助为6.61亿元。相对于其逼近万亿的市值,宁德时代的利润表现并不突出。此外,尽管其装机量连续四年第一,但并未与LG化学、松下拉开差距,LG化学2020年装机量31GWh,市场份额为22.63%;松下的装车量为25GWh,市场份额为18.25%。可见电池制造商之间的竞争依然激烈,宁德时代是否能继续当老大,还充满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