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长安汽车终成自主阵营带头大哥

2021年02月07日 11:36:03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最近几年车市亚历山大,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各大板块阵营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自主与合资之间的阵地争夺战异常惨烈,自主内部之间的竞争也已经白热化。

长安终成自主一哥

经过几年激烈竞争,长城/长安吉利汽车逐渐晋级一线,销量齐齐超过百万台,逐渐拉开与奇瑞/比亚迪等二线车企的差距。

在自主三强内部,争夺同样激烈。在过去的几年,长城依靠SUV的强大优势和良好的管理能力,夺得了SUV单项冠军和年度利润冠军,吉利则凭借旗下林林总总洋洋洒洒的几十款车型夺得了销量冠军。

2020年,形势发生改变,长安汽车凭借雄厚实力,夺得了自主乘用车销冠,成为真正阵营新的老大。

2020年,长安汽车整体销量2,003,663台,同比增长达到14%。其中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售1,503,605台,同比增长12.9%,市场份额大幅度提升,综合实力轻松超过吉利长城汽车,排名自主阵营第一。在整体乘用车市场中,长安汽车也仅次于两个大众和两个通用,排名前五。

长安汽车能够取得如此出色成绩,在于其在SUV板块,在轿车板块,在MPV板块等多个板块的集群突破,以及包括CS75/CS55/长安逸动/欧尚X7等明星车型的出色表现。

SUV板块,CS75挑起大梁

长安汽车在SUV市场拥有强大实力,旗下CS系列,从CS35一直延伸到CS95,涉及小型SUV,紧凑级SUV,中型SUV以及大型SUV。布局完整,阵容强大,兵强马壮。

其中CS75系列是核心主力,2020年CS75系列累计销量266,824台、同比增长38.1%,连续九个月销量破2万台。这个成绩也让CS75坐稳了SUV市场老二的位置,并且和身后的追兵明显拉开了差距。

CS75成功的核心是CS75 PLUS,这款车型最大优势就是外形设计非常成功,前脸凶猛嚣张,整体气场豪华大气,即便和几十万的车型并肩而立也不输给气场。同时在产品力方面也非常不错,2710mm的轴距,多连杆独立后悬,1.5T/2.0T蓝鲸直喷发动机,最低配都提供疲劳驾驶提醒的配置,以及电动天窗、远程启动和皮质座椅等等越级配置,起步价只有区区10.69万元,这让CS75PLUS竞争力非常出色,上市即成为网红,也成为长安汽车SUV板块的销量担当。CS75PLUS上市之后,CS75则退居二线,以大幅度的终端优惠和高性价比的优势,继续在中低端市场刷量。

长安CS 55系列销量也很不错,虽然不如CS 75,在2020年也拿到了大约11万台的销量,在大多数月份,CS55销量在万台以上,尤其是随着CS55 PLUS蓝鲸版本上市,CS55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CS35的销量也非常不错,2020年累计销量95,211台,在自主小型SUV中排名第一。

轿车板块,长安逸动挤进一线

轿车板块,向来是自主品牌的弱项。

在SUV板块,自主品牌已经取得了相对优势,并且可以长时间垄断冠亚军;在MPV板块,一款五菱宏光几乎占据了整体MPV市场半壁江山,打的合资MPV落花流水(主要是便宜)。唯独在轿车领域,自主品牌一直是陪太子读书。在20年前,还有夏利偶尔可以夺得销冠;十几年前,还有比亚迪F3可以进入前三。可惜最近10年,自主轿车几乎全军覆没,只有吉利帝豪可以偶尔进入前10一下,可惜地位也不稳固。

但是逸动的上位,则有望改变帝豪单打独斗的局面,代表着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的新突破。2020年逸动全年累计销量高达174,912台,月均销量接近1.5万台,同比增长高达41%,成为自主阵营销量最高的两款轿车之一,年度销量轻松超过了帕萨特、科鲁泽和宝马3这样的合资实力车型,成为新的自主轿车国货之光。

逸动的优势综合全面,新车有着漂亮飘逸的外形,精致又充满科技感的内饰,搭载1.4T/1.6L发动机,省油而且动力强劲。在配置方面,更是秒杀同级合资,虽然定位A级轿车,车长达到4.73米,轴距达到2.7米,后排空间非常宽阔,更搭载360全景影像和全速自适应巡航,以及语音控制、自动刹车、远程启动、双大尺寸液晶屏以及电动座椅等配置,最高配指导价也不过10.39万元,属于性价比非常出色的同级车型之一,除了车标之外,完全可以秒杀合资。

当然除了逸动之外,长安其它车型销量就很一般了,这是长安轿车相比吉利的一个劣势,未来几年,长安应该大幅度加强在轿车板块的力量,充实轿车的阵营和家族矩阵。

UNI-T带来巨大惊喜

长安在2020年最大惊喜就是UNI-T。

在2020年之前的几年,自主阵营一个突出变化,就是整体高端化。其中长城推出了魏派,吉利推出了领克比亚迪推出了王朝系列,奇瑞推出星途,一汽则在努力复兴红旗。唯独历史最悠久、实力也最雄厚的长安一直按兵不动,这引发了广泛质疑。

但是2020年,长安打出了一记漂亮的攻击波,全新高端序列车型UNI-T上市成网红。UNI-T定位高端紧凑级SUV,新车在6月21日上市,共推出3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为11.39-13.39万元。UNI-T作为长安新产品序列的首款车型,采用了极为科幻的造型设计以及前所未有采用了无边界造型,车灯和进气口彼此融入,整体气场嚣张、犀利、威猛,有着极强的独创性和高级感。

在最重要的核心动力系统,UNI-T搭载一台1.5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融入了很多很多硬核暗黑技术,最大扭矩达到令人惊讶的300牛米,这个数据超过了目前市场上99%的量产同排量发动机。在配置方面,UNI-T更是无所不用其极,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超级先进的语音控制,360全景影像,自动遥控泊车,感应后备厢,远程启动控制,无线充电,主/副电动座椅,脸部识别,OTA升级,空气净化过滤,等等等一大堆非常先进的配置,这样一部先进的科技机器,入门指导价不过区区11.39万元,最高顶配指导价不过13.39万元。

UNI-T上市,凭借出色产品力和性价比,热刀切黄油一样进入市场,所向披靡,上市第二个月销量就突破万台,上市半年累计销量超过6万台,超过了魏派、领克红旗任何一款同级车型,在中高端SUV市场展现了长安汽车的强劲实力。

写在最后

在过去的2020年,长安汽车旗下各大板块四处开花,表现出色,长安CS系列、UNI-T以及欧尚系列均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优秀成绩。

展望2021年,长安汽车还将有CS系列、欧尚系列以及UNI系列大批新车派对上市,长安汽车全新的高端品牌也已经在酝酿之中。在刚刚结束的1月份,长安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已经超过了20万台。

一个更强大更茁壮的全新长安已经在加速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