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能打碎新势力造车的“期货”梦?

2021年02月08日 12:42: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期货与现货不同,并不需要实实在在可以交易的商品,而是以某种大众产品或金融资产作为“标的物”进行交易合约,所以对资本而言,有效的期货工具就是他们盈利的翅膀,那么造车新势力是不是只靠玩“期货”就能成为大赢家呢?】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日前,继本土新势力三巨头蔚来、理想、小鹏之后,零跑汽车、爱驰汽车、威马汽车、恒大汽车也正在为上市做着努力。虽说造车理想必须足够宏大,但资金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意味着未来的生计都是问题。对引入巨额投资的新势力而言,短时间内单靠造车无法获得利润,所以上市或将成为入局下半场的“入场券”。而已经进入下半场的新势力所面临的挑战依旧严峻,因为还要面临传统车企的威胁。

短时间盈利还得依靠“期货”

蔚来、理想、小鹏三家本土新势力企业先后登陆美股,在市场和政策两方面的驱动下,市值均出现了出人意料的大幅上涨,也打通了大幅获得资金的通道。

作为最早上市的本土新势力企业,蔚来汽车的运营情况自去年得到合肥市的资金支持后渐渐进入了稳定上升的势头,下半年股价一度飞涨,目前上涨已经超过十倍,公司市值885亿美元,超过了宝马奔驰上汽等多家老牌车企。除蔚来外,当前小鹏汽车市值为370亿美元,上涨超过350%;理想汽车市值为272亿美元,上涨超过180%。

再看销量,根据企业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蔚来新车累计交付量为43728辆,理想汽车销量为32624辆,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27041辆,显然与头部合资传统车企年销过百万辆的成绩相比差距甚大。

从数据上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出,新势力企业的市值和销量之间的联系并不明显,所以他们究竟是为了上市还是造车呢?虽然新势力车企的“泡沫”不少,但新能源毕竟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是资本市场的动力,所以“上市”被其他新势力企业看作进入下半场的“入场券”。当下,威马和恒大正在抢滩2021年科创板第一股,而热点不断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

目前威马汽车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根据上市辅导报告内容显示,威马汽车在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净亏损分别为16.96亿元、24.53亿元、36.08亿元以及36.49亿元,不到四年的时间亏损达到了百亿元。从交付数据来看,2020年威马汽车仅交付22495辆新车。除了市场保有量也不高,威马汽车的产品质量也着实让人担忧,去年威马汽车共发生了三起起火事故,最后引发了召回事件。对于当前的威马汽车而言,“上市”似乎成为唯一的突破口,满足资金需求相当于暂时的稳定“军心”。

恒大汽车也在紧锣密鼓地为科创板做出努力,根据相关信息显示,海通证券已对恒大汽车进行第二期辅导。在今年官宣引入260亿港元融资后,恒大汽车当日股价飙升50%,总市值达到399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300亿元),超越上汽集团仅次于比亚迪长城汽车。不过,恒大汽车还差“汽车”,在恒大汽车主营业务结构中,健康管理业务占据98.82%,新能源汽车仅占据1.18%,另外恒大汽车距离实际的量产也遥遥无期,我们何时能在马路上见到恒大汽车不得而知。

虽然多家新势力企业都计划在2021年上市,但是与蔚来、理想、小鹏“三杰”相比,他们并未展现出足够的产品或技术实力,所以成功与否还不得而知。

新能源汽车行业吹牛风气渐浓

当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充满着泡沫和水分这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说此前很多企业是为了骗补,那么补贴滑坡后还能留下的,很多都是为了割股民的“韭菜”,那么如何提高期货的价值呢,这个时候就要有吸引人的新概念。自动驾驶技术、超远续航、固态电池成为了新能源汽车近期热度最高的话题,企业纷纷开始在这些方面做“文章”。

今年伊始,蔚来在NIO Day上发布了能量密度达360Wh/kg的150kWh固态电池包以及“为自动驾驶而生”的eT7车型。不过事实上,蔚来宣称的“固态电池”其实利用的是无机预锂化硅碳负极技术,本质上就是“掺硅补锂”电池,有混淆概念之嫌。另外,蔚来eT7的实际自动驾驶能力暂时也无法检验,行业内暂时无法针对其技术水平做出相应的判断。

1月15日,广汽埃安发布了一张宣传海报,内容宣称其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8分钟可充满80%,具有续航1000公里的能力,同时经过了史上最严苛的安全测试,并即将量产。该消息一出遭到专家的质疑,新华社也做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过度宣传、炒作歪风隐现,一些不良趋势值得警惕”的评论。

目前,各项不可思议的技术成为造车企业们自我宣传的名片,吹嘘的嫌疑很大,先上市再做产品是他们的选择,这也体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浮夸的风气渐浓、乱象频现。对于车企而言,技术上的厚积薄发大于夸大其词,迫切解决续航和安全问题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如果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产品,出局也只是时间问题。

传统车企虎视眈眈

随着“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智能化”的汽车新四化继续推进,新能源成为了新的逐鹿之地,各大主流传统车企也已经将电动化和智能化列为了未来计划中的关键部分。

日前,奥迪集团公布了中国新合资公司的经管会成员名单,自此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正式落地,在规划中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将引入奥迪保时捷共同为大型电动车开发的PPE平台,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投产。此外,奔驰把中国市场定义为其未来电动化的重要版图,并与吉利、宁德时代和孚能科技等企业进行了密切的合作;长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也已经启动,未来将涉及电动汽车领域;丰田比亚迪合资的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成立。

当下世界主流传统车企纷纷开始了其电动化、智能化的新进程,所以对造车新势力而言,“上市”并不能一劳永逸,不能只放眼于细分阵营中的对手,也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以应对传统车企的挑战,而未来新势力企业与传统车企间的博弈也成为行业内的一大焦点。

点评

新能源汽车行业如同此前的房地产,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充满“泡沫”的时代,单纯迷恋华丽辞藻、夸张宣传的企业带动了一股“不正之风”。虽然部分车企在一些细分领域拥有自己的优势,但是中国车企整体的研发、制造水平距离世界领先水平还很遥远,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路漫且长,需要且行且珍惜,胸怀大志是必然,但更要脚踏实地。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