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玉科:门可以关,但心不能闭 | 我的2020

2021年02月09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俩娃妈妈媒体人的日常

作者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我一定是媒体圈另类的一个存在。

落笔之前,我刚把小儿子哄着,他抢姐姐的养乐多不成,自己反从桌子角撞了个大包,干嚎了半个小时。

邻居家的小女孩毛毛来我家串门,然后透着艳羡的语气对她妈妈说:“妈妈,阿姨的工作就在家里,阿姨的工作就是敲电脑。”

没错,这就是俩娃妈妈媒体人的日常。

算起来,我已经有两年多没有走出过这个三线小城市。2020年,因为疫情,女儿在线上课,我这个原本只有上街买菜、接娃送娃才会出门的妈妈连大门都不用迈出去。

古语所谓闭门造车,出门合辙。我认为,门可以闭,但心不能关起来。

幸运的是,我从汽车企业辗转加入帮宁工作室,一个秉承客观事实、不偏颇、不盲从理念的自媒体平台。

印象最深的是对戈恩出逃事件的报道。2019-2020年,帮宁工作室全面跟踪报道震惊世界的戈恩被捕、被羁押的日子、日产汽车与日本检方的联手做局,以及好莱坞大戏般的出逃经历。抽丝剥茧、丝丝入扣地还原戈恩事件始末。

2019年的最后一天,关于戈恩逃离日本的消息在各媒体平台发酵。有说,在戈恩的日本家中召开了圣诞音乐会,他混在乐队中逃离公寓。有说,戈恩趴在乐队车底,跟随汽车离开公寓。也有说,戈恩藏在器乐盒里,由七八个大汉将他抬出公寓……一时间,各种“离奇”猜测纷纷上演。

我翻遍外媒报道,没有找到一篇关于戈恩逃跑细节的报道。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戈恩已经身在黎巴嫩。但仅报道结果,放弃吸引眼球的细节,是不是有些可惜?能不能加入一些自己的理解与推理?

得到的回复是:新闻报道要客观事实,不要透支读者的信任度,也不要为报道而报道。

事实是,只有保持媒体人的初心,才能赢得读者的尊重(参见2019年12月31日的报道《潜逃还是达成协议?戈恩剧情惊现逆转》)。直至今日,我们还在努力追踪戈恩事件的后续报道——审判凯利、关键证人纳达出庭和戈恩的新尝试。

我的另一个感受是,报道还须考虑读者的体验感。

因入行较晚,我做读者的时间比做作者的时间更长。换位思考,需要做得更多,也更深入。

2020年11月25日,帮宁工作室推送一篇《非对等合并,而是PSA收购FCA》文章。文章写道,按照Stellantis招股说明书,遵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3号》要求,所有采购都应该用购买法进行会计处理,因此双方高层将PSA集团定义为收购方。

2021年1月4日,我们继续跟进合并进展,推送《Stellantis的诞生与PSA集团的消失》一文。按照具体操作步骤,第一步,PSA集团的所有资产、负债和法律关系,将首先由FCA集团收购。第二步,FCA集团立即更名为Stellantis集团,总部设在FCA集团总部阿姆斯特丹。至此,合并程序完成。

因此,从会计处理角度看,是PSA集团收购了FCA集团。但从法律落实步骤看,可以说是FCA集团收购PSA集团,首先消失的是PSA集团,第二天FCA集团随即改名。

这篇文章推出后,有读者在后台留言,表示一会是PSA集团收购FCA集团,一会又是FCA集团收购PSA集团,文章逻辑是否有问题?

看到这样的评语,我第一感觉是委屈,但很快就意识到两个问题。其一,间隔几个月的两篇文章,这位读者都清晰地记得细节,说明是我们的忠实读者,他一直在关注事态进展。

其二,为什么会产生混淆?写文章时,并没有考虑到读者的体验感。换位思考,在没有铺垫或者前序的情况下,这一情节确实容易混淆。因此,报道需要遵循客观事实,但更要结合读者的体验感进行链接和铺陈。

每一年,《牛津英语词典》都会评选出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年度词汇,2020年居然犯了选择困难症——新冠?封锁?社交距离?远程办公?《牛津英语词典》最后无奈表示,2020年是前所未有的一年。

随着魔幻2020年的离开,本以为到2021年,一切都会恢复原样。但猝不及防地,周围却突然成为疫情高风险区。女儿学校又放假了。我的大门想必又要被关上。

但时不我待,2021年的大幕已然拉开——芯片荒将如何影响全球汽车业?Apple Car离我们究竟有多远?

仍然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