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苹果不好“吃”

2021年02月09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现代与苹果谈判终止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事情再次反转。

2021年2月8日,现代汽车集团发布声明称,目前不再与苹果公司就自动电动汽车进行谈判。

这一声明,一方面结束了近一个月来关于Apple Car的种种猜想,另一方面也结束了现代汽车集团旗下两家公司——现代汽车和起亚公司数周以来的内部分歧。

自与苹果公司展开潜在合作谈判以来,现代汽车集团很多高管对沦为苹果公司——这家美国科技巨头的代工制造商表示担忧。这种合作关系不禁让人联想到,为苹果公司制造手机的富士康所扮演的角色。

“我们收到多家公司提出合作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请求,但这些探讨还处于初期阶段,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为遵守股票市场规则——上市公司要定期向投资者通报情况,现代汽车和起亚公司共同发布以上声明。

“我们现在没有与苹果公司就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进行谈判。”这边声明甫一发布,那边现代汽车股价便下跌6%,市值蒸发30亿美元。起亚公司股价暴跌15%,跌去55亿美元。

今年1月初,现代汽车集团证实韩国当地媒体的一篇报道,称苹果公司和现代汽车集团正在讨论2027年前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并将在现代汽车或起亚公司的美国工厂开发电池。起亚公司股价随后上涨61%。

现代汽车集团当时表示,双方正在讨论,还处于初期阶段,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但是很快,现代汽车集团便删除了所有提到苹果公司的内容,再次发表声明,称其只是收到各方电动汽车合作请求,没有指明任何公司。

就在上周,包括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在内的外媒称,双方交易已接近尾声。甚至有一家韩国媒体果果爆料,两家公司将于2月17日签署协议。

01.

现代为什么

作为韩国第二大财阀,一直以来,现代汽车集团都以不愿与外部人士合作而闻名。它拥有垂直整合的供应链,自己生产发动机、变速箱,甚至连钣金都自己制造。

尽管有关与苹果公司谈判的消息传出后,起亚公司和现代汽车的股价一度飙升,但知情人士透露,在现代汽车集团内部,反对成为苹果公司代工制造商的呼声很高。

2021年1月,一位了解内部情况的现代汽车集团高管告诉路透社:“到底怎么合作?我们也在苦恼。是合作好,还是不合作好?我们并不是一家为别人制造汽车的公司。”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早在2018年,苹果公司和现代汽车集团就汽车合作展开过谈判。但由于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不愿与外界合作,这一进展受到阻碍。

据路透社2020年12月报道,苹果公司正在推进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计划最早在2024年生产一款乘用车,该车将搭载苹果公司的突破性电池技术。

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导致谈判破裂的几个可能因素包括:其一,向媒体泄露了合作计划;其二,苹果公司可能坚持认为,不论何种形式合作,现代汽车集团都将扮演设备制造商角色,而非战略合作伙伴。

韩国鲜京证券(SK Securities)分析师Kwon Soon-woo认为,两家公司之间的讨论,本应遵守保密协议,这会让人感到不舒服。

韩国券商eBEST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师Kevin Yoo表示,很明显,现代汽车集团对与苹果公司的交易不太满意……他们明确表示,不希望被视为苹果公司的供应商或制造商。

02.

苹果为什么

2月6日,Bloomberg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苹果公司与现代汽车和起亚公司针对生产电动汽车的谈判已暂停。

作为主角之一,苹果公司一直以守口如瓶而闻名。

自始至终,苹果公司从未承认与现代汽车集团进行过制造汽车的谈判。因正值美国非工作时间,媒体无法立即联系到苹果公司置评。

这个原本应该保密的项目为何在行业内传得沸沸扬扬?一些专家推测,就像苹果公司重塑消费设备市场一样,苹果公司与现代汽车集团的合作有可能颠覆汽车行业及其供应链。

现代汽车集团的声明,加之韩国当地媒体对谈判的连续报道,令苹果公司感到不安。苹果公司长期以来的做法是,对开发项目保密多年。此外,苹果公司一直以严苛的效率标准控制与供应商的关系。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在与特斯拉、通用汽车和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较量时,苹果公司到底有多认真?而且,苹果公司是否真的需要一家老牌制造商来造出自己的产品?

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库比蒂诺(Cupertino)的科技巨头,拥有一个规模不大的工程师团队在开发驱动系统,同时还拥有一些设计师。但因开发工作还处于初期阶段,未来5年内不大可能推出车型。这从侧面表明,苹果公司有充裕时间来决定潜在的汽车行业合作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