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MPV销量排行:GL8势头喜人,凯捷夺季军,谁最拉跨?

2021年02月12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转眼之间,传统新年临近,时间早已步入2月份。

不光是每一位“打工人”有开门红的想法,许多车企也想在做第一个月总结时讨一个好彩头,所以1月份的榜单来得格外及时。

从乘联会发布的官方数据来看,1月国内乘用车继续保持较高的同比增长率。

不过,环比增长率却因传统旺季已过,表现出下降的态势。

在MPV领域,这种下降则更为显眼。那么,这次究竟是谁拉了胯?MPV市场又有怎样的新看点呢?

五菱宏光、别克GL8深度诠释何谓稳如泰山

从1月份的MPV销量榜单来看,五菱宏光和GL8依旧是春节前国人最喜欢作为“年货”的前二车型,排名相当之“稳”。

其中,五菱宏光在1月份售出3万台,继续稳居MPV榜单冠军位置。

亚军位置自然还是别克GL8,1月份共售出1.48万台,令大多数车型望其项背都很难做到。

不过从同比增长率来看,还是会有一些有趣的现象。

宏光家族1月份同比增长率仅有0.8%,而定位相对高端的GL8却有着30%的同比增长率。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对高端商务MPV的需求呈现出增强态势,成为国民汽车消费进阶的缩影。

凯捷、传祺M8成消费进阶佐证

如果单靠GL8就说明高端MPV需求逐渐升温还有些单薄的话,那凯捷和M8则是强有力的佐证。

其中,在五菱产品序列中属于绝对旗舰的凯捷在1月份共售出8639台,顺利拿下榜单季军的席位,而传祺M8则以5545台的成绩紧随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传祺M8的销量相较于去年同期有159%的增长率,而五菱凯捷虽然没有去年数据作为参照,但其销售火爆程度却有目共睹。

从这方面看来,有多人出行需求的家庭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日常代步,更能体现档次的豪华和质感已经成为选车的关键。

高端需求提升下,谁又是拉胯的那个呢?

与轿车和SUV市场相比,MPV的体量始终保持在相对有限的层级。

因此,高端产品销量提升带来的就是相对低端产品的下滑。

例如优惠后售价为6.18-10.38万元的新宝骏RM-5销量同比下滑50.5%;优惠后价格在5.38-9.28万元的宝骏730同比下滑27.6%;东风风行家族也有29.5%的下滑率。

这三个品牌在1月份仅拿下了第12、第5以及第10的排名。

显然,车企们也能精准把握市场走向,在去年年底上市的iMAX8、21款大通G50以及MPV市场上的老将艾力绅奥德赛等都将主要阵地放在了中高端领域,要与GL8一争高下。

不过,口号虽然响亮,但现在还未能做到这一点。

结束语:对于当下依旧疲软的MPV市场来说,销量表现不佳深层次原因并非来自领域内部,更多的压力来自7座SUV产品的爆发。毕竟,不管是从动力还是设计上来说,后者显然更胜一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皮卡领域现在正有起势的迹象,或许在一些商用领域也能给MPV不小的压力。那么,MPV究竟怎样才能摆脱现在的困境?你是否有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