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装B5动力,日常搬砖与诗和远方,只差一台V60的距离

2021年02月17日 09:19:06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不知道是不是年关将近,成都最近的天气是越来越好,曾经冬日的阴霾与灰色都被阳光所驱赶,只有清晨的薄雾偶尔环绕在城市中。在"搬砖"的最后一个工作周,我也拿到了一台非常想入手的"瓦罐"——沃尔沃V60,事实上全新的V60在2019年换新之后就已经在国内进口销售了,而此次试驾的则是换装了全新B5动力的V60,这套全新的动力系统最大的变化就是加入了48V轻混系统,从更早就换上了B5动力的亚太版沃尔沃S90车主们的反馈中可以明显感觉到这套新动力对于此前T5动力的一系列小问题的改善。

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中,却总是向往着阳光和自由。

这是我对于"瓦罐"热爱的关键原因之一,我需要一台车,在城市里能开的舒服,让我在一天的工作之后还能拥有一个属于我的时间,那就是开着它回家的这一小段时间里。它还得能够带着朋友或家人,装上满满当当的行李去远方看一看,也许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可以逃离这钢筋水泥的冰冷。这就是一台旅行车能给我的,轿车的驾驶质感、SUV的装载能力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道路通过性,只要不是复杂的非铺装路段,我都有胆量开着它走向目的地。

回归到这台2021款沃尔沃V60本身,在设计上与2020款车型无二,标志性的"雷神之锤"LED前大灯+"维京之斧"后尾灯为整车提供了非常好的辨识度,并且与S60同样的"开眼角"设计也是区分它与V90 CC最简单的方法。整车55:45的车身比例配合2872mm的轴距设计,保证了它的车身姿态足够优雅,这也是我对V60非常喜爱的主要原因之一:颜值。

而变化最大的部分,就是这套全新换装的B5动力,由一台2.0T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48V轻混系统,传动系统依旧选用了来自爱信的8AT手自一体变速箱。其中2.0T动力能够输出250Ps最大马力以及350N·m的最大扭矩。

初次驾驶的时候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起步的轻快,这种"轻快"不是那种将油门踏板调教的非常灵敏的感觉,而是在压下油门踏板之后还未听到发动机低档位起步的声音,车子就已经走起来了,随后跟上的才是发动机转速攀升而来的听觉感受,当然这就要归功于48V轻混系统的加入。同样由于加入之后改善的还有激烈驾驶以及拥堵路况下的升档/降档的"节奏感",除非在运动模式下,平时的舒适模式调教下很少会感觉到这套AT变速箱正在工作,并且在城市道路中驾驶也很少用到运动模式,当油门踏板被压缩过半的时候它就会马上降档,转速跳转4000rpm之后一记重拳就打在身上,就成都快速路100km/h的限速而言,没有多少机会去发挥它的全部动力。并且有了小电机的辅助之后,这台2.0T动力的最大马力可以维持在5400rpm-5700rpm转速下持续输出,所以每次加速的时候都能感觉到它正在将自己的全部力量都发挥的凌厉尽致之后才换到下一个档位,随后我就会松开油门踏板,毕竟导航说:"前方有测速,时速100km/h,当前车速105,请注意控制车速"。

前双叉臂结构配合后多连杆整体式悬架结构的底盘表现更偏舒适一些,得出这个结论的主要原因是在进出地库的时候通过减速带所带来的直接反馈,对于起伏颠簸的处理非常温柔,没有预想的那种震动所带来的体感反馈,城市路况的路噪及小起伏也基本不会反馈给你,马牌Premium Contact 6轮胎是整台车行驶中路噪控制出色的关键原因。而在顶配的V60中还会加入4C自适应底盘,每秒500次的道路监测与计算,可以带来最出色的驾驶极限以及滤震表现,并且整车147mm的离地间隙也足以应对很多

而2021款V60除了在动力上有所调整之外,关于车内的配置上也有变化,首先就是换用了瑞典皇室御用的Orrefors欧瑞诗水晶材质制的电子换挡机构,并且2021款车型也是全系换装了电子换挡配置。尤其是这台中配车型竟然也用上了水晶档杆的材质也让我比较惊喜,以往不应该是顶配车型中才会配备的吗?

造型设计上倒是没有明显的改变,竖置的出风口以及9英寸的液晶中控屏都是我非常熟悉的配置了,上手也很快,内饰用料上也配备有缝线的皮质包裹以及实木、金属拉丝以及钢琴烤漆的材质,造型设计虽然简约,但车内整体的氛围却营造的非常精致。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也在中配与顶配车型中配置,UI设计也非常好看,并且可以调节多种设计风格。同时在顶配车型中也加入有HUD抬头显示功能,在日常驾驶中也能够起到一定的安全作用。

提到安全,2021款沃尔沃V60也是全系标配有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其中包括道路偏移预防系统、对向车辆智能避让、CTA倒车车侧警示系统(带制动辅助)、后向碰撞警示系统、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B5动力车型标配)以及驾驶员疲劳驾驶监测功能。

而我喜欢它的最后一个原因,就是在满足了驾驶的安全、动力以及功能性之外,它还拥有非常好的装载能力。感应式尾门以及电动尾门功能在这台中配车型中都有配备,打开之后就是一个529L的大行李箱,较低的车身也便于我搬运重物。而在将后排座椅完全放倒之后,还能够扩容出1441L的更大空间,放一张充气床在车里也足够睡得舒服。

阿川评车

关于这台V60,首先是我对它的喜欢,其次才是我对它的体验。换装了B5动力之后改善了起步、换挡、加速这三部分的动力表现,整体的驾驶质感明显优于T5动力下的V60,在试驾之后我也体会到S90车主对于这套动力的评价为啥这么好了,城市用车4天,平均每天110km,快速路与城市路段基本五五开,油耗水平在8.5L-9.1L左右。除了动力,新增的配置功能提升了用车的便利性与实用性,水晶档杆的配置也非常有质感,再次提升了我对它的好感度。作为一个"瓦罐迷",对于V60的体验肯定是会有偏袒的,但一台能陪你"搬砖"又能带你诗和远方的瓦罐,谁又不爱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