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沃尔沃V60:纯正斯堪的纳维亚的气息,太足了

2021年02月18日 22:23:0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国内,虽然欧系车蒸蒸日上,但“纯正欧洲车”这个领域就和大大小小的汽车品牌一样,都体现出高价化、头部化的特点,像是两厢紧凑车,只有大品牌引入,进口旅行车更是主流豪华品牌的“特权”。

因为,也只有它们会有这种闲情逸致,随着国六排放等因素的影响,进口车的引入成本越来越高。国产?我们这个市场的消费者口味已经越来越明确了,老实说,比起V60国产的可能性,我更愿意相信ES200被国产的可能性更高。

但总有一些特别的存在,为我们的汽车世界增添更多的色彩,比如与我相处好几天的沃尔沃V60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款旅行车,它是不少车迷的梦中情人,优美的线条,纯正的斯堪的纳维亚气息,每一个讲究的细节,都无时无刻摄人心魄。

确实,它太美了,沃尔沃新一代设计语言最美的表达就是旅行车这一形式,像这台V60,各种线条并不复杂,但细节之处就是能让男人的眼睛离不开它的侧面,比如防火墙与前轴之间的距离,沃尔沃是特地拉长了的,一方面为了被动安全,另一方面,也营造出古典纵置发动机车型那种长长的视觉观感,并且整个车身线条都是比较平直,和传统汽车那种俯冲的线条完全不一样。

有时候,我们真的不得不佩服这帮底子够厚的家伙们,它们设计出来的水平确实在世界汽车领域是排在前列的,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依然能引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这几天的相处中,我要将它开到数百公里以外的雪山,虽然它很美,但在路上能不能让人保持对它的好感,也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在动态方面,这台V60能不能让人满意呢?

本质上,沃尔沃V60其实就是S60的旅行版本。但在动力方面,这台60系旅行车的总成和90系所使用的是同款,均搭载了轻混系统,如这台试驾车即是B5——其实就是之前的T5动力+48V,最大马力为250ps,峰值扭矩350N·m,作为能够拉动XC90的主力动总之一,拉动这台V60更是压力不大,零百加速可达6.8秒。

而实际上,在全油门下,加速输出时的加速度是十分稳定的,并不会让你觉得很突兀或是有什么顿挫。这种动力输出风格在日常行驶时同样明显,这主要得益于爱信8速自动变速箱强调的平顺性。

不过,倒也不是说爱信8AT不太敏感,低速时动力与油门的关联度还是极高的,所以在城市行驶会感觉车辆的输出非常聪明。但在山路和高速超车的时候,变速箱降挡就不那么快了,驾驶者能明显感觉到动力中断与结合的动作——特别是连降两挡的时候。

多了48V轻混系统的B5相比以前纯汽油的T5,在城市行驶时的作用会很明显,首先,它基本解决了所有关于启停的抖动,并且速度低于10km/h(也许是7km/h)+持续刹车的情况下,发动机会提前熄火,以获得更高的经济性。由于电机功率更大,电池的容量也更大,因此这套48V在使用中可以说是能够完全取代启停系统的。

不过,在高速行驶时,动力总成的表现并不是V60 B5最吸引人的地方——悬架才是。虽然V60和大部分沃尔沃车型一样使用了双叉臂前悬与多连杆后悬,但在动态当中,V60并没有刻意强调操控性,无论是山路还是高速路,它都强调一个字:

稳。

越快越稳。

就没有什么指向性,也没有什么精准的感觉——毕竟沃尔沃的转向系统比较emmmmmm,然而就是够稳,在山路的大角度弯道,即使是路面有破损,弯心中的V60依然能够保持过弯路线与车身姿态。高速时就更稳了,虽然悬架在中低速时对路面的细碎起伏很敏感,但在高速时,130km/h和大部分同价位车型的100km/h差不多感觉,就算是130+,驾驶者也完全感觉不到“快”的存在,因为动态反馈很清楚地告诉自己:这车肯定还能以更高的速度巡航。

不愧是欧洲车。

在这里我说句题外话,其实很多国产的合资豪车在国内都会对悬架之类的进行本地化调校,毕竟国内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是120km/h。但沃尔沃不太一样,一方面是我手上的V60属于纯正欧洲车,另一方面,像国产的S90和极星1需要出口,也很纯正。悬架调校自然需要跟着欧版走,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人觉得S90悬架很硬的原因之一。

习惯这种偏硬的悬架以后,其实会发现在很多时候开起来还是比较舒适的,主要是在面对冲击时,避震和弹簧会将冲击“接化发”,乘客不会感受到突兀的冲击,加之回弹速度很快,整体感受十分高级。

还有一套很舒服的配置是LEVEL 2驾驶辅助系统。在高速时可以实现自适应巡航+车道中央保持,沃尔沃在这方面功底是值得信赖的,即使是较模糊的车道线,摄像头照样能识别出来。此外,在车距保持,加减速时机控制,中央保持能力,激活时间等等方面都是标杆。

在高速或者快速路上开启这套系统,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自由,你不用思考任何事情,不用应付任何人,只需要用眼睛盯着路面,手扶着方向盘,大脑持续放空,相信我,那是人生中最舒服的状态。

结语:

这台V60在这几天的相处中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我觉得,它是一款可以一个人独自开出去旅行的旅行车,无论是动态还是静态都是如此。这个世界不单单只有喜欢浪的年轻人,也有像我这种话少内向的年轻人,和我一样喜欢沃尔沃V60的稳定感和安定性,这是很多同价位车型都无法赋予的特质。

举个例子,你开一辆S60,女朋友会想跟你生孩子,你买XC60,那人们会默认你已婚,有两个孩子,如果是XC90,那人们猜不出你有几个孩子。

这时候,你能理解沃尔沃V60吗?

文|坂道

图|仁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