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打肿”的帕杰罗·劲畅?与新奇骏同平台,三菱欧蓝德新车解读

2021年02月19日 18:44:01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近日,三菱官方终于发布了旗下紧凑型SUV——欧蓝德的全新一代车型(即2022款全新欧蓝德)。新车将在今年4月份于北美率先发售,起售价为26990美元(约合16.46万元人民币),比现款车型贵了900美元。当然了,新款欧蓝德将仍然以广汽三菱国产的形式在国内销售,但是大概率要等到明年上半年上市了。所以“欧粉”们可以放下心来静静等候,提前观察一下行情也未必不可。

(全新一代欧蓝德 海外版)

随着全新一代欧蓝德的发布,该车从2001年诞生至今,已经历了四代车型共20个年头。况且从2016年才国产的现款欧蓝德(第三代)也已经服役了近9年之久,按照新车6年一迭代的惯用规律,它早已过了更新周期。虽然对于三菱自己而言,现款欧蓝德卖得还算不错,但毕竟已到垂暮之年,和市场上层出不穷的小鲜肉相比,在外观内饰及各项辅助配置上,多少显得有些寒碜。能否跟上时代的步伐,对于车企长盛不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前三代同堂)

简单捋清了欧蓝德的发展史,现在我们步入正题——全新一代欧蓝德做了哪些更新?我们从海外一手资料了解到,新车采用了与全新日产奇骏相同的CMF平台打造,并且在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其它一些组件上也与奇骏共享,这倒也情有可原,毕竟日产-雷诺早已与三菱汽车结盟,能做到一些平台化的共享也是情理之中。此外,新车与现款车型一样,依然提供5/7座两种座椅数量,方可满足消费者对于不同人数的乘坐需求。

采用的全新家族设计语言 像是“被打肿了的”帕杰罗·劲畅?

毕竟是一款长达9年才换代的老车,新车不进行一次彻头彻尾的更新,多少显得有点对不起消费者。这不,全新欧蓝德外观便采用了名为Dynamic Shield家族式前脸设计。车头最大的亮点就是采用了分体式大灯设计,因此它的主体灯组(远近光灯)显得细小且狭长,下方则分别是日行灯、雾灯、转向灯等辅助灯光。

此外,新款欧蓝德的进气格栅采用了黑色处理,并由上下两部分组成。其中,上半部分为倒梯形设计,并嵌有三道横贯式镀铬饰条,中间则为“三菱”的镀铬车标;下半部分则为更加突出运动感的蜂窝状格栅。新车的车头显得层次感和设计感很强,同时较老款具有相当高的辨识度,可谓是别具一格。

实际上,全新欧蓝德并不是首款采用Dynamic Shield家族式设计的车型,此前发售的得利卡和帕杰罗·劲畅便是采用了这种设计。但是与前两者相比,新款欧蓝德倒是有些憨态可掬之感,尤其是主体灯组下方的部分,两侧“)(”形状的镀铬元素导致新车的前脸,活像一个“被打肿了的”帕杰罗·劲畅,看上去有些奇怪。当然了,每个人的审美角度都有所不同,设计的美丑只能因人而异,反正笔者是不太能接受。

(新一代三菱得利卡D:5)

(新一代三菱帕杰罗·劲畅

车侧部分就显得顺眼多了,由于A/B/C柱均采用了与车身不同色的设计,导致车顶呈现出一种半悬浮式的状态,看上去非常时髦。粗壮的D柱则让车身尾部显得非常敦厚且富有力量感,但同时也导致了车辆尾窗的面积减小了不少,对于七座版车型而言,容易造成第三排的采光面积变小,对于乘客来说有些不友好。此外,首发车型搭载的是20英寸轮圈,配合双色螺旋轮圈样式,使车身呈现出不错的运动感。

外观的更新同样体现在车身尺寸的升级。全新欧蓝德的三围尺寸分别为4709/1862/1748毫米,轴距为2705毫米。与现款车型相比,车身长度几乎一致(现款为4705毫米),但轴距增加了35毫米(现款为2670毫米)。也是得益于轴距加长的优势,车内的前后排纵向空间(5座版)分别增加和25.4毫米和27.9毫米,空间的升级当然是好事。

相比于车头和车侧,新款欧蓝德的车尾应该是最容易被大众所接受的。没有过多夸张设计的堆积,整体看上去非常简洁且协调,对称式的多边形尾灯内部各由一条侧“T”型灯带贯穿,不仅多了一丝动感,甚至有些本田皓影的味道。当然了,这里并非说它模仿,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两者尾灯的轮廓是往上下相反的方向呈现的。

本田皓影尾部)

内饰布局精致简约 新增多项驾驶辅助配置

光做表面功夫显然还不够,新款欧蓝德的内饰也做了大幅度的更新。新车内饰布局比现款整洁了不少,并注入了不少时下流行的元素。比如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超薄的悬浮式中控屏以及更小巧便捷的挡把样式,都为车内增添了一股时尚风潮。

(现款欧蓝德)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内饰的还提供了三种搭配风格,分为P-Line、H-Line和M-Line。其中,P-Line的内饰颜色以浅灰色为主基调,真皮座椅则为黑色,仪表板和车门饰板保持颜色一致,挡把区域则配备了纯铝装饰。另外P-Line风格的内饰还可选择棕褐色搭配半苯胺皮革座椅的形式。至于H-Line则采用的是黑色绒面革座椅搭配钢琴黑的内饰材料;而M-Line则为浅灰色或黑色织物座椅和钢琴黑材质所搭配。总之,三种形式风格各异,投其所好就妥。

需要强调的是,全液晶仪表也首次应用于新款车型当中。与传统机械式仪表相比比,这副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的界面更加清晰,显示信息更丰富,参数变化的灵动性也更强。有意思的是,这套全液晶仪表提供了两种主题风格,均为蓝/黑双色搭配,一种为相对传统的双仪表布局,另一种则以立体的形式呈现,看上去科技感很强。

车机方面,9英寸的液晶中控屏内置了三菱Connect智能系统,除日常必备的收音机、车载电话、蓝牙等基础功能以外,这套车机系统还支持安卓Auto和苹果CarPlay的连接,以及采用what3words技术的集成导航系统,从而很大程度上扩充了这块屏幕的实用性。

不仅如此,这套实体按键和触控相结合的中控台个人非常喜欢。与当下某些一位追求智能化的车型不同,这种两者结合的形式操作起来更加便捷,尤其在车辆行驶当中,驾驶者只需要盲操,即可对空调、多媒体音量/切歌、方向盘加热等功能进行调整,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此外,中控台附近还提供了一个USB接口和一个Type-C接口,并提供手机无线充电区域以及全车配备了10扬声器的BOSS音响。

在驾驶辅助方面,新车也加紧追赶时代的步伐,首次配备了全彩HUD抬头显示系统。该系统的投放区域为10.8英寸,可清晰显示导航及车速等信息,驾驶者在车辆行驶途中只需平视正前方即可获取相关驾驶信息,从而减轻了驾驶者的驾驶负担。此外,新车还搭载了三菱MI-PILOT Assist驾驶员辅助系统,包括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等多项驾驶辅助配置,为驾驶者保驾护航。至于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新车标配了11个安全气囊。

前文有所提到,挡把区域采用了带纹理的全铝装饰,看上去非常精致。右侧为电子刹车和自动驻车按键;挡把后方则为驾驶模式调节旋钮。有意思的是,新车共(两驱版为5种)提供了标准、节能、运动、泥泞、雪地、碎石/沙砾多达6种驾驶模式选择,从而为车辆针对不同路况行驶提供了灵活的机动性。

纵向空间加大 七座版为多人出行谋福利

由于欧蓝德向来提供5/7座多种座椅布局,因此它的空间表现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如前文所说,得益于轴距加长的优势,它的内部纵向空间也有所升级。再加上第二排座椅灵活的滑动和倾斜功能,七座版车型的第二排可以得到一个理想的腿部空间,但是从官图来看,它的第三排表现真的不敢恭维,长长的头枕、短小的靠背以及低矮的坐姿,简直就是一个笑话。对于对七座有刚需的小伙伴而言,第三排也只是临时应急之用了,长途乘坐真的不太适合。

此外,第二排座椅支持4:2:4的分隔比例放倒,这时候就可以得到一个更宽广的后备箱空间。虽然官方还未给出具体空间参数,但从图片目测来看,即使携带一些雪橇、高尔夫球杆等长物品,两名乘客也可以很舒适的乘坐在第二排。

搭载2.5自吸发动机 并加持了S-AWC电控四驱系统

动力方面,全新欧蓝德搭载的是一台代号为PR25DD的2.5升自吸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为135千瓦(184马力),峰值扭矩为245牛米。相比现款车型,这台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提高了8.9%,WLTC工况下的燃油效率提高了2.6%。在CVT变速箱(带模拟8速)的配合下,促使机器在低速至中速时扭矩强劲,动力突出,而高速时平稳且易操作。因此,这意味着驾驶者在在愉快的城市旅行中享受有趣的运动驾驶。

国内会推出怎样的动力组合?虽然目前官方仅公布了这一套动力参数,但个人断言,新车国产后肯定依然推出2.0升的自吸版本。至于官方透露的插电混动版本,也不排除日后进行国产的可能,毕竟中国是一个新能源汽车的大市场。

此外,新车还配备了S-AWC电控四驱系统,该系统加装在底盘的中央连接装置中,内部包含有电动机驱动的液压离合器,可进行前后扭矩分配。这样一来,前轮和后轮可在车辆停止时受到严格限制,因此后轮驱动力会在启动时产生,以提供适合四轮驱动的强劲动力。

新车的悬架系统也有所加强,后多连杆悬架和双小齿轮电动助力转向装置,可提升明显的乘坐舒适性,同时还具有直接的线性感觉,提供了可操作性。因此,这大幅度地改善了转弯时的可追溯性以及线性稳定性,并提供了驾驶乐趣。

总结

目前,欧蓝德的前三代车型在全球的销量已超过了260万台,可见该车在国际上的火热程度。但是放眼国内,虽然当前欧蓝德的销量已经证明,它已成为三菱品牌的中流砥柱,但与市场的同级竞品对比看来,依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全新欧蓝德一旦进入国内,它将面临与大众途观L和同门兄弟全新日产奇骏的直接竞争。后两者依靠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势必会给全新欧蓝德造成不小的压力。打折促销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欧蓝德想要在国内一直混下去,就必须提升三菱品牌的影响力和独特的营销公关能力,否则最终只能被时代所抛弃。

当然了,我们从市场角度来看,得益于近几年二胎政策的放开以及人们对多人乘坐需求的逐年增加,七座车越来越成为更多家庭的刚需。再加上去年11月份公安部实施的“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即对7-9座非营运小微客车的年检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两年一次)的利好政策,七座车的受众人群可能会越来越多,这无疑对于七座版欧蓝德来说是个福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