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可落地的豪华SUV,用料秒杀同级,但为啥没人买?

2021年02月20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前段时间,2020年销量榜出炉,大部分人都为销量冠军喝彩,为南北大众拿下最佳销量欢呼,似乎聚光灯都集中在优秀的车型上。但是不是销量差就代表车型产品力弱呢?

纵观今年整体汽车市场先抑后扬的态势,下半年新车市场出现明显的反弹,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乘用车全年销量为2017.8万辆,同比下降6%,市场销量未能实现转正,在此环境下,马太效应就会更加明显,优势车型更加好卖,而处于劣势的车型则受到进一步压缩。

从“最惨”榜单可以看到,法系品牌占据了此次榜单的绝大部分名额,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粘度乘用车市场份额可以看到,法系品牌在2020年进一步缩小,从2019年的0.6%下降到2020年的0.3%,侧面反映出法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疲态。去年,东风雷诺因市场低迷,已经宣布退出国内燃油乘用车市场,这也是法系品牌再度缩小的另一原因。

虽然PSA集团多次表示不会退出中国市场,并且不断加速国内市场车型的布局,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情况并不乐观,11款最惨轿车车型中,有6款来自标致雪铁龙。2018年初始,神龙汽车开始收缩东风标致品牌部影响方面的权利,集权至营销总部,再加上一场人事风暴使得东风标致元气大伤,自顾不暇,同时为了达成自身利润目标,针对经销商采取高库存+保险金融截流的做法,让渠道体系和品牌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其中,DS 4S自进入2020年就已经停产,所以销量较低。而DS 7初期定价较高,品牌力较低,无法支撑起其高端的品牌定位,致使其销量不佳。

在设计层面,DS车型同样拥有法国人的天马行空般的想象,诸如巴黎之光的LED灯组,NAPPA真皮的内饰座椅,表带式的座椅设计都让DS车型拥有足够的话题性;22.99万的起售价虽然看着不低,但后期优惠部分地区达5万元之多,落地也就20万左右,让DS 7成为性价比不低的豪华品牌紧凑型SUV。

个性的外观和内饰设计曾经是DS进入中国市场的敲门砖,从早期的DS5等车型就已经奠定了它个性的定位,扎实的做工和用料、舒适的乘坐感受以及较高的科技配置都是DS粉丝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但全系1.6T全系前驱也是被消费者吐槽得最多的地方,更别说保值率了,法系车的保值率在市场上一直都是谜。而且DS 7的起售价对比起XT4、XC40等车型并没有多大优势。此外,这个价位的消费者,往往更注重品牌价值,DS 7作为国内豪华品牌的“新兵”,的确不占优势。

在2020年遭遇停产的还有308,作为曾经品牌销量的支撑车型,如今已经逐渐被408所替代,而408车型的销量并不大,去年总销量为9206辆,但多次登上投诉榜单,使它的口碑逐渐下滑。

在产品力方面,408已显疲态,虽然新款车型在外观上有一定程度的升级,不过面对一众自主品牌的高配置、大空间、新技术的冲击,408的产品力已经不算特别有优势。

在配置层面,低配车型依旧使用卤素光源,相比起目前大多数车型已经使用的LED头灯会有一定的落后,毕竟这是关乎到行车安全层面的配置,笔者认为值得注意。同时,动力系统也是有提升的空间,1.2T三缸发动机直戳国人痛点,就连别克英朗这种冠军级选手都默默使用回四缸发动机,就能看出三缸发动机在国人心中的地位。

马自达可以说是日系品牌里面的小众玩家,倔强的性格也吸引不少马自达粉丝趋之若鹜,特别是最新的压燃发动机,在动力、油耗表现上相比起“开挂”的混动对手来说并没有多大优势,但坚持挖掘内燃机技术,提升内燃机燃效这种路线值得我们尊敬。

话虽如此,但马自达的销量一直以来都不算特别出色,无论是CX-4还是阿特兹,过于疲弱的产品力再加上马自达迟迟不换代,使得车辆难以符合如今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要求;旗下的马自达3和CX-5算是马自达销量较高的车型,但对比起同级别热销的轩逸、朗逸以及CR-V、RAV4等车型,还是有一定差距。

但今天要说的是马自达阵营里面的“旗舰”CX-8,2020年全年的销售业绩为672辆,总结下来有几个原因

1、动力,马自达在中国最强的动力莫过于那台使用多年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上已经明显跟不上现在主流的涡轮发动机,再加上自吸发动机的特性,需要高转才会有充沛的动力输出,在城市道路中状况不佳,也使得CX-8的口碑一般。

2、空间,作为一款中大型SUV,马自达CX-8的空间并不占优势,特别是车身宽度方面,定位中型SUV的汉兰达和锐界都达到了1925mm,而中大型的CX-8只有1842mm,对于第二、第三排的横向空间不利。在海外,CX-8是有6座版本的,对于6座版本来说宽度相对窄一些还能接受,但是放到7座车型时就显得不够宽敞了。

3、配置,比如入门版本的25.88万的两驱豪华型,先不说L2级辅助驾驶,天窗、电动调节座椅都没有。以相近的CX-8两驱尊贵型和汉兰达两驱豪华版来看,汉兰达多了膝部气囊、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和全景天窗等功能。

作为一台7座SUV,该级别的消费者基本上都是为了家庭而购车,大空间、配置丰富才是最终目的,而非驾控。汽车市场在讲究差异化竞争,而马自达的优势在于驾驶,这种无法通过具体量化出来的感受很难表现出来,而短板却被放大,成为对比的焦点,对于马自达来说有些不利。

在轿车排行榜上赫然出现了英菲尼迪Q50L的身影,在2020年全年累计销售8979辆,与同级别宝马3系的156,164辆,A4L的130,906辆形成强烈对比。日系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近几年风生水起,投放新品,销量持续走高,出尽风头,而英菲尼迪则显得相对冷清,2014年开启合资之路曾经放出豪言壮语:2018年在华实现10万年销量,现实你也看到了。

车型老旧产品力不足是主要原因,Q50L的原型车Q50诞生于2013年1月,这一代Q50L已经是2014年8月在成都车展亮相,而进口车型则要更早一些,按照如今车辆6年一换代的进度来看,Q50L已经算是“姥姥”级选手,再加上各种召回风波,使得Q50L的产品老化严重,竞争力相比对手也就没什么优势了。

完善现有产品短板、持续出新的英菲尼迪的唯一出路,更新Q50L,依靠母公司技术,将如今已经略显疲态的2.0T更换成最新的VC-TURBO技术(现款VC-TURBO发动机是横置平台产品),无论是动力输出上还是可靠性上都要比M274更有优势。同时,英菲尼迪将新车免费保养服务由1次基础保养升级为6年或12万公里免费基础保养,并新增4年或10万公里免费事故救援服务,虽然增加了经销商的压力,但是无疑增强了英菲尼迪品牌口碑,提升品牌的服务品质。

从2020年度“最惨”销量榜上可以看到,产品销量与产品力有一定关系,但绝不是正相关;要产品销量出色,除了要有足够强悍的产品更新节奏以外,还要有紧贴用户需求,马自达CX-8过于坚持己见,忽略用户的实际需求,导致车辆销量并不够出色;除此以外,营销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充分向消费者展示自己,展示产品是提高品牌知名度的第一步。

参考销量榜前列的选手,毫无例外都是营销、产品力、定价全方位领先,诸如长安哈弗大众都是营销高手,除此以为产品技术实力也是不可忽视的,哈弗柠檬平台,长安蓝鲸动力都是它们的招牌;还有智能化车机和驾驶辅助系统,如今L2级驾驶辅助、网联智能车机已是标配,也是未来的主流,希望如今销量不算出色的车企能够痛定思痛,在未来推陈出新,拥有更先进、主流、优秀的作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