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一月同比增长161.1%!传祺M8缘何如此畅销?

2021年02月26日 20:23: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张莉

2020年的车市,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市场正在从生产向生活转型。

如何理解这句话?

一方面,经济下行,尤其是受新冠疫情冲击,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需求下降,导致低端小MPV销量持续萎缩。另一方面,“疫行情”下,高净值人士更注重家庭生活品质,其增购、换购需求推动了高端MPV销量持续上涨。同时,在高净值群体带动下,中、低端消费群体购车向产品力强、口碑好的品牌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因而高端MPV制造商借势推出的产品更容易打开市场。

更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在高端MPV领域,别克GL8、奥德赛等老牌合资车型占领市场已久,形成了坚固的保护壁垒。自主品牌想要在这个领域突围,既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广汽传祺M8的亮眼表现,成为了去年汽车市场的一大标志性现象。

凡成现象者,一来卓越,二来突出。

我们先来看两组数据:

1、 自上市之后,传祺M8便受到市场热捧,持续引领中国豪华MPV价值标杆;更值得一提的是,传祺M8的入门售价17.98万,顶配车型更是突破26万,达到26.48万,一举突破自主品牌MPV价格上的天花板。

2、2021年1月,传祺M8销量达5590辆,同比增长达惊人的161.1%,展现出广汽传祺引领自主品牌的强大造车实力。

其实当我们细算时间,全新传祺M8于去年9月的北京车展正式上市以来,就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算上其前身车型广汽传祺GM8,其正好经历了中国车市从未有过的负增长,时至今日,仅三年有余。

所以,广汽传祺M8太快了。

对于广汽传祺来说,可以成为旗舰的车型不少。SUV有GS4,MPV有M8,但是与广汽传祺来说,M8更加不同。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SUV领域,中国自主品牌的爆款很多,传祺GS4并非消费者的唯一选择,但传祺GM8则是中国自主品牌在20万这个主流MPV领域价格区间的标杆式产品。

自上市以来,传祺M8累计销量已近10万,是中国品牌当中唯一一款杀入MPV销量前十名的中大型,也是唯一一款可以和GL8、奥德赛等合资车型正面抗衡的自主品牌。这其中的含金量更加重要。

在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市场争夺中,自主品牌的主要优势就是价格。必须以低价换销量,成为了自主品牌最大的天花板。换言之,当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能够放在相同的价格上进行的竞争,才是真正能凸显含金量的竞争。而传祺M8自上市以来,价格始终坚挺,在与主流合资品牌的竞争中,始终没有在价格上妥协,而是用更好的产品力打动消费者。不仅突破了自主品牌MPV在价格上的天花板,也以强大的实力,捍卫了自主品牌的尊严。

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开创了中国自主品牌高端MPV时代,代表了中国自主品牌在MPV领域的最高标准。

当短板不再是短板

长久以来,在消费者的印象中,自主品牌MPV因为无法触及合资品牌在价格上的天花板,所以在车身尺寸和排量上,也无法与合资品牌相抗衡,造成了“质”、“价”双低的局面。正因为如此,在中高端MPV市场,奥德赛长期炙手可热,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还存在加价的问题。

幸运的是,传祺M8来了,一举结束了合资MPV的暴利时代。

它的思路是,先补齐自主品牌MPV的两大短板:车身长度和排量。

从数据上看,广汽本田奥德赛的车身尺寸为4847mm×1820mm×1702mm,车身侧面的线条比较流畅,腰线呈现出明显的俯冲态势,前后轮拱处均采用了比较粗壮的车身线条,让整个车身看上去更具运动气息,车身两侧均设置了手动侧滑门,这也是同级别MPV的标准配置。

传祺M8的车身尺寸为5089mm×1884mm×1822mm,轴距达到3米,比奥德赛大了近一圈。两款车均为7座车型,因此传祺M8的内部乘坐空间和乘坐舒适度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除了车身长度,动力带来的感受更加直观。

奥德赛全系均为混合动力系统,搭载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前置电动机,前者最大功率为107kW,最大扭矩为175N·m;后者总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为315N·m。

传祺M8的动力数据则更加激进,它采用了“390T+8AT”新一代黄金组合,搭载的全新第三代390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的含金量有多少?它涵盖了GDI缸内直喷技术、GCCS燃烧控制专利技术、350bar高压直喷系统、单涡管双流道和电控废气旁通阀增压器等与全球同步的技术和配置。不仅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且动力输出强劲有力,最大功率达到185kW,最大扭矩达到390N·m,能够满足消费者各种日常出行需求,即使是在7人满载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感受到动力的澎湃感受。

变速器方面,搭载的是全球知名供应商爱信的明星8AT变速箱,速比范围更宽,提高了燃油性和动力性的同时,有效减少顿挫、颠簸等情况,让动力输出更为线性、延绵顺畅;再加上拥有5种驾驶模式,澎湃效能随心而至,更富有驾驶乐趣。

至此,自主品牌MPV的两大短板,在传祺M8身上不再是短板。

将长处尽可能做长

对于一辆MPV来说,或许没人会在乎它究竟出自谁家,但一定会在乎配置和舒适性。

传祺M8便是如此。把长板尽可能做长,才是真正体现传祺M8制造水准的地方。

在配置上,这样的水准体现在了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上,这让传祺M8成为了全球首款实现“四屏智联”和“四音区语音控制”的MPV车型。内饰上,传祺M8同样令人惊艳,它采用全视中控台+环抱式座舱设计,并新增瀑布式中控台布局,加之双片式全景天窗、炫变32色智能氛围灯、手机无线充电、大量真皮软质包覆材料的运用,以及二排头等舱电动座椅搭载的通风、加热、按摩等功能,使得车内的乘坐舒适性更佳。

与此同时,传祺M8还将仪式感做到了极致,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便捷、更智能化的用车体验,它无论在尊贵二排,还是在女王副驾,都能享受到6向电动调节以及靠背调节,同时,你拿起手机就能全面掌控爱车、享受服务。

相比之下,奥德赛在这方面就显得简陋了许多。在比传祺M8高出5万元的最低配车型上,奥德赛不具备任何科技化配置,常见的触摸式中控屏、天窗、蓝牙电话、语音控制等配置全部缺席,只拥有基本的驾驶功能。

舒适性方面,奥德赛的表现也比较一般,以座椅为例,其选择了织物作为座椅材质,除了主驾座椅的2向高低调节之外并不具备其它的座椅功能,整体包裹性的表现也非常一般。

传祺M8则将细节处理得十分到位。它的座舱参照飞机头等舱座椅设计,配有电动腿托、通风加热、按摩等功能。哪怕是第三排座椅,都采用了特殊高档皮质,头枕、靠背、坐垫人机进化,座椅靠背增加调节功能。在整个乘员舱的可触及部分,传祺M8则运用了菱形绗缝的真皮包裹,另外在第二排的车顶也提供了全景天窗以及多色的氛围灯。

另外,传祺M8全系标配上坡辅助、陡坡缓降、引擎启停等辅助系统,顶配车型搭载了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偏离、主动安全、360全景影像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让高级感与汽车深度相连,配置完全领先于奥德赛。

MPV如何把让消费者看到诚意?传祺M8把诚意的特征具化了。

高价值带来的新高度

如果总结传祺M8现象,一言以蔽之,高价值。

这种价值体现在外观上,就是自主品牌在设计上的新高度。全新的“凌云翼”和“震天翼”设计,打造出了更具高端范儿的前脸造型设计,与前格栅融为一体的凌厉矩阵式LED大灯,也横向拉宽的前脸的视觉呈现,更能迎合消费者对“宜商宜家”的豪华MPV的期待。

设计新高度之外,还有体验感的新高度。传祺M8采用双电动侧滑门和电动尾门,还未上车就开启了高级体验。进入车内,游艇式环抱奢享座舱的内饰设计,优雅、轻奢商务的色彩搭配,既可商务,又可居家;车内严选环保材料,从源头上拒绝污染,配以“车规级CN95”高效空调滤芯和森林氧吧空气净化系统,使车内无干扰性气味达到进口豪车水平,给车内人员安全防护;多种声学隔音材料的使用,对电动滑门开门声音进行优化,全方位确保整车的静谧性,打造视听触嗅的全维感官盛宴。

除了产品本身和行业价值,传祺M8更值得称赞的还有社会价值。

在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公布的最新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传祺M8荣登MPV新车保值率第三,成为排名最高的中国品牌车型;同时,在品牌层面,广汽传祺已连续8年蝉联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中国品牌冠军、3次获得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中国品牌冠军、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APEAL)主流汽车市场中国品牌冠军。

写在最后

一辆车,怎样才算拥有高价值?

换言之,在后疫情时代里,在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这场战役中,自主品牌靠什么才能突出重围,成为领军者?完善自身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产品品质与设计,打造产品的综合实力。这才是“传祺M8”现象背后的本质。

传祺M8以更具实力的产品、更具诚意的态度、更长的市场流通时间,展现出了过硬的产品实力,用“世界级品质”赢得了广大市场的信赖和口碑积累,这才是自主品牌能够打赢合资的核心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