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不变”的实力 是一汽年轻化调整的底气

2021年03月02日 07:5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莉莉满

2月的最后几天,中国一汽(以下简称一汽)的人事调整完成。

根据2月25日,一汽官网发布的消息,接上级关于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职务调整的有关通知,秦焕明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任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同志任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不再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相关任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和公司章程办理。

官宣发布之后,在一汽的官网上,秦焕明的位置已被王国强替换。

至此,一汽领导班子成员更新为: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党委副书记王国强,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一汽监察专员董云鹏,副总经理雷平、孙志洋,总会计师全华强,副总经理刘亦功。

年轻化的高管团队

2020年,在疫情和市场下滑双重不利因素中,一汽销量从310.6万辆增长到370.6万辆,年平均增长4.5%,市占率从11.1%提高到14.6%,增加3.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同步增长,前者从4304亿元增长到6960亿元,成为销量、利润、收入同时增长的汽车央企。

当人事调整和销量放在一起,就能看出来,市场走低的大背景下,一汽的人事调整,基本算是成功的,而且一汽的调整基本都遵循了一个主线:高管年轻化。

资料显示,1960年10月出生的秦焕明是典型的一汽人,自23岁进入一汽体系,历任一汽集团专用机床厂副厂长,一汽集团客车底盘厂厂长,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客车底盘厂厂长,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质量保证部部长,一汽-大众总经理,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兼一汽-大众总经理,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一汽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等职。

王国强比秦焕明小7岁,同样是土生土长的一汽人。1988年8月毕业后进入一汽集团,曾担任一汽转向机厂副厂长,富奥公司转向机分公司副总经理,西藏昌都左贡县县委副书记,一汽丰田第一品质管理部副部长、第一工厂副工场长、泰达工厂副工场长等职。

之后,王国强调任一汽集团发展部副部长,历任一汽吉林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一汽吉林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奔腾事业本部本部长、党委书记(一汽轿车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7年3月,担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研发总院院长、党委书记等职。

除主要领导班子外,各品牌管理团队的年轻化,也成为了徐留平麾下一汽团队的主要特色。据了解,去年开始,从红旗大众,从丰田奔腾,一批80后成为了一汽的主要管理者。他们所具备的数字化经验,也是一汽看重的。比如郭永锋,在调任一汽-大众前,是主导一汽集团数字化的先锋人物。

年轻化背后 是时代的变革

当下,各行各业或多或少都迎来了大变化。

《2020中国汽车用户洞察报告》显示,90后在汽车市场中的消费占比不断提升,预计2021年,90后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消费占比将达到45%以上。与此同时,有数据指出:红旗品牌80后、90后车主占比已达60%以上。

用户年龄的不断下探,年轻人的消费比重愈发增加,既定的消费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紧盯一个品牌,而是重新审视产品本身,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趋势明显。年轻消费者也更偏向于新技术、新玩法以及新营销,成为过往沉浸于传统的车企们,难以突破的创新天花板。

难以突破,也非不能突破。2017年,刚刚上任的徐留平提出了“合资反哺自主”的思路,进入了对一汽集团架构与人事的调整模式。

历时近四年,管理层和发展策略都进行多次调整布局,稳住了一汽集团的大方向,开启了一场场全面系统性的革新。不论是销售领域的高层人员变动,还是此前发布的全新车标,提出H、S、L和Q四大系列车型的产品线布局和高端化的方向,都是徐留平在一汽集团发展中心上的平衡权宜。

结合一汽红旗最新的销量来看,徐留平这场改革已是成效显著。2020年,红旗品牌提前一周宣布完成2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同比增长100%;红旗品牌更是超越沃尔沃,跻身二线豪华品牌销量排名第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背后的含金量。

2020年的疫情之后,大多数车企依旧未能缓过气来,从下调月度销量到放弃全年目标,层出不穷的是面对现实的妥协。困境之下,也有人逆流而上,例如红旗、解放、奔腾三大自主品牌均未调整2020年销售目标。

今年年初,红旗更是立下了更大的FLAG:2021年销售目标再翻番,达到40万辆,这是在红旗产品小年的背景之下,红旗的目标,但也不乏长远的规划,例如新红旗未来五年形成四大系列21款产品的完善布局,2021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量产。因为红旗的目标明确且清晰:2030年冲击100万辆。

不单单是红旗,对于整个一汽来说,2020年的好成绩和领导班子的调整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2月1日,一汽新闻发布会上,徐留平提出将狠抓“831”战略和“3341”行动计划落地。到2025年,中国一汽将实现销量超过600万辆,年均增长8%左右;营业收入过万亿元,年均增长8%-9%;经营效益不断增长,核心竞争能力大幅增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持续夯实。

主要涉及自主品牌成长、技术创新、开放合作、体系化、数字化、知识化和以客户为中心等6个方向。

写在最后:

过去一年的中国车企过得如何?或许在一汽身上就能找到答案。

合资方向独占鳌头、自主品牌蓬勃向上,不仅补齐了中国汽车市场在最核心领域的品牌空缺,还从品牌、产品、销售、服务、生活及文化多层面刷新用户体验。

客观来说,这是产品、渠道和营销的实力,也是今时今日,其依旧能够硬核“不变”的底气。

再回归到最初的问题,一汽的人事调整越来越年轻化,究竟为何?说到底,为的也是这未来依旧能够“不变”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