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995挪威火箭事件:俄误以为美国洲际导弹来袭 启动核反击程序

2021年03月06日 10:17: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核战争的危险随着冷战的结束而大大减少,但核武器的继续存在意味着它不能完全消除。1995年,俄罗斯官员曾短暂地将挪威的一枚科学火箭误读为核攻击,几乎启动了核反击程序。

1994年12月,来自安岛火箭发射场的挪威科学家正计划同美国合作。他们打算发射一枚四级科学火箭,连同NASA测试过的军用级推进器,来研究北极光。

尽管挪威科学家自1962年以来已经发射了607枚科学火箭,但他们的“黑燕12”火箭比以前试验的火箭要大得多,大小与美国潜射核导弹“三叉戟II”大致相同。正如中央情报局官员彼得·普里解释的那样,挪威的火箭“类似于美国潜射的弹道导弹”。

12月21日,就像他们在火箭发射前一贯做的那样,科学家们指示挪威外交部将“国际科学火箭运动”通知邻国。“他们的通知列出了计划于1995年1月15日至2月10日之间发射的日期。然而,很可能是由于官僚失误,这条信息从未传到俄罗斯联邦的官员手中。俄罗斯导弹攻击预警系统(MAWS)的雷达工作人员一直在寻找可能的核打击,同样没有得到通知。

MAWS的工作是一项艰苦的任务,长时间的工作在最重要的任务,需要持续的注意力。正如俄罗斯记者奥列格·法里切夫解释的那样:“有时,执行警备任务的军官在换班结束时精疲力竭,他们的手和脚都没有知觉了。”

一种可能性是,这枚火箭是一枚单独的导弹,从海上的三叉戟导弹发射了一枚携带电磁脉冲(EMP)有效载荷,目的是在突袭的第一阶段使俄罗斯的雷达失效。在这种情况下,高海拔核爆炸产生的伽马射线会产生一个非常高强度的电磁脉冲,会混淆雷达并使电子设备失效。在那之后,根据场景,真正的攻击将会开始。

1995年1月25日,“黑燕12”从挪威北部的安岛起飞。它的目标高度1500公里,理论上可以把它带进俄罗斯。“一名值班军官报告说,探测到一枚从挪威领土发射的弹道导弹,”MAWS将军Anatoly Sokolov回忆说。“如果它是在最佳轨道上发射的,它的射程将会扩大到3500公里,实际上这是到莫斯科的距离。问题是民用导弹和核导弹的初始阶段,尤其是飞行轨迹的初始阶段,看起来几乎是一样的。”

MAWS工作人员别无选择,只能报告可能有一枚导弹向莫斯科飞来。根据MAWS专家Nikolay Devyanin的说法,“没有时间向他们的上级寻求建议,但他们不想成为替罪羊。”在这种情况下,值班军官做出了唯一可能的决定:按照计划工作,按照指示,并且已经在演习中练习了几十次。”

几分钟后,鲍里斯·叶利钦总统就拿到了被称为“cheget”的核公文包,而俄罗斯的核力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幸运的是,尽管当时俄罗斯的核设施破败,早期预警卫星仍然能够24小时覆盖任何潜在的美国洲际弹道导弹。事件的确切顺序仍然未知,但叶利钦很可能通过cheget看到,全面的核攻击并没有发生。

第二天,叶利钦向媒体宣布,他已经启动了cheget。叶利钦说:“昨天我确实第一次使用了我的‘黑色小包’,上面有一颗一直伴随我的按钮。”“我立即联系了国防部和我要求的所有军事指挥官,我们一直在追踪这枚导弹的踪迹。”这是唯一已知的俄罗斯领导人启动核公文包的事件。

警报的结果是,俄罗斯潜艇指挥官被命令进入战备状态,准备核报复。此后不久,俄罗斯观察员能够确定火箭正在远离俄罗斯领空,不会构成威胁。发射24分钟后,火箭按计划在斯匹次卑尔根群岛附近坠落。

挪威的火箭事件是迄今为止已知的第一起、也是唯一一起有核武器的国家启动其核公文包并准备发动攻击的事件。

1996年,中央情报局局长r·詹姆斯·伍尔西(R. James Woolsey)向国会作证说,该事件引起了“某种程度的警惕,虽然不是全面的战略警惕,但至少是更大程度的战略好奇。”

挪威火箭事件显示出意外核战争的危险,即使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对抗威胁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正如俄罗斯前将军弗拉基米尔·贝洛斯所指出的那样,“一场致命的事故可能会使世界陷入一场热核灾难的混乱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