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虚不过工信部油耗?坑了消费者好久的“快乐表”,终于要淘汰了

2021年03月06日 10:43: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为什么买车时工信部标的百公里综合油耗这么低,而我却怎么样都开不出来”、“车机显示剩余里程600km,最终我开了400km就趴窝,你们为什么可以这么明目张胆地造假啊”,这让无数车企躺枪的NEDC能耗测试,终于要进入淘汰阶段。

NEDC真的没有参考意义吗?

随着纯电动车型在我国热销,国内消费者对车型的官方能耗成绩也愈发敏感。在此之前,由于主流消费者大多会选择传统能源车型作为购车选项,而燃油车型在市区的油耗相比NEDC的油耗成绩也就多两三升,综合到一箱油的行驶里程而言,其实影响并不是很大,再结合加油站的便利性,以至于消费者对实际油耗水平也不那么敏感。

另一方面,如果车辆行驶在较为畅通的路况或者高速跑长途,油耗水平甚至可以做得比NEDC还低。更重要的是,燃油车型无论是夏天制冷还是冬天制暖,车型油耗也在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波动,官方发布的NEDC油耗成绩确实具备一定的参考意义。

NEDC为什么要被替换?

虽然NEDC具备一定的参考意义,但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大家潜意识都不会直接取NEDC工况成绩作为衡量自己用车的确切标准,甚至有部分老司机购车时会将NEDC能耗成绩扩大20%-40%作为换算参考,NEDC油耗成绩彻底变味。

随着NEDC的公信力进一步下降,NEDC工况下得出的能耗成绩也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性。

NEDC工况究竟虚在了哪里?

说到NEDC的能耗成绩“虚”,那就要从NEDC的由来讲起。由于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汽车的测试体系相对不健全。既然我国没有自主制定的工况测算标准,那咱们可以借鉴呀。正如碰撞测试一样,诞生于欧洲的NEDC工况也成为了我国工信部的效仿对象。

而与碰撞测试不同的是,NEDC测试功能并没有很好地模仿出我国的真实用车场景。例如,NEDC工况仅有市区及市郊两种,路况丰富性方面较为单调。其中市区工况由四次市区运转单元循环组成,单次循环的最高时速为50km/h,单次平均车速19km/h,每个循环时间持续时间195s,共行驶4.052km。而市郊工况测试仅有一次,行驶里程共6.955km,平均车速62.6km/h,有效行驶时间400秒。

更重要的差异点在于,以欧洲道路交通为基础的NEDC,在速度变化程度上过于死板。以NEDC的市郊工况为例,稳定的加速以及匀速工况,让车辆一直保持在较为高效的转速区间运行,得出的车辆能耗成绩明显更为节能,这也是与国内实际行驶工况的最大差异点。

即将上任的WLTC优胜在哪里?

WLTC全称“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Cycle”,简单来说就是世界轻型汽车测试规程,该测试工况由美国、日本、欧盟共同制定。很明显,由于参与的国家更多,WLTC测试工况也更为综合,测试时速变化变得更广,而且还增加了城市拥堵工况的比重。种种测试工况的加成下,也令WLTC的测试成绩更接近日常能耗表现。换而言之,WLTC在测试工况上更符合我国的道路交通情况。

值得一说的是,WLTC除了加重城市工况的比重外,在增加了环路、乡村以及高速路段3种工况,无论是传统能源车型还是新能源车型都能获得更为精准的能耗成绩。

具体来说,相比起稳定的NEDC工况,WLTC工况的平均速度从34km/h增至46km/h,测试周期也从1180秒延长到了1800秒。更大的城市工况比重也回归了国内的拥堵场景,更高的平均速度也让纯电动车型逃离了“舒适区”。再加上更长的测试周期、明显减少的怠速工况、使用更广的速度区间以及加大车速波动,得出的能耗成绩,自然更为真实。

WLTC并不是唯一出路

虽然有了更贴合实际用车场景的WLTC工况,但WLTC也并非面面俱到,例如WLTC工况的间断加速场景中,加速的过程过于缓慢,与国内实际用车场景依然存在一定差距,这也会让能耗成绩出现一定偏差。

说到底,制定一套真正适合中国用车情景的测试工况才是优化工信部能耗成绩的根本做法。

正义可以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近日,我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要组织相关单位制定技术规范,加快推广应用中国工况,明确低温环境产品性能和技术要求,加强产品准入和生产一致性检查。

而这部分规范就包括了中国自主制定的汽车行驶工况体系CATC(China Automotive Testing Cycle)。值得点赞的是,这份代表正义的CATC工况测试将于2025年应用到国内所有车型上,非常值得期待。

大师结语

至此,我国汽车官方能耗成绩将在今年向前迈出一大步,WLTC的上任也让工信部的能耗成绩更值得消费者信赖以及参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纯电车型的工信部续航里程牵涉到错综复杂的能源补贴问题,本次WLTC的升级,仅在纯燃油车型以及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中实行。本该影响最大的纯电动车型,并不在升级范围之内。但正如上文所说,正义可以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纯电动车型的能耗工况测试升级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